我該何去何從?

發表:2005-04-28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轉引北京娛樂信報消息:我國正醞釀師範院校的招生改革,擬取消師範和非師範專業的分別招生規定,這意味著在我國有百年歷史的師範生將會消失。這是記者昨天從北京師範大學舉行的教師培養模式改革實驗研討會上獲得的消息。

作為一個師範生,看到這個消息,心裏的滋味是複雜的,一句話,有些被耍的感覺,有被拋棄的感覺。

作為一個師範生,看到這個消息,最想說的一句話是,遺憾。除了遺憾,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教師,曾經很陽光、很神聖的職業,老教師們你們還記得你們曾經「做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的誓言嗎?你們還記得當你們上第一節課的感覺嗎?

師範生們,你們還記得你們走進師範院校的感覺嗎?你們中有多少人第一志願是填的師範專業?我承認,我是調劑進了這個師範專業的,起初我並不熱愛這個專業。

當聽到江蘇省從2005年開始,師範生不分配,當聽到任何人只要取得教師資格認證的時候,心中淒惶啊。師範專業的學生除了教書,到底有多少生存本領呢?誰在搶我們的飯碗,誰在讓我們走進無助。政策一步一步地給非師範專業的學生擴大就業的領域,給我們加大了就業的難度。

今天我們的教育舉步維艱,問題重重。老師處在一個尷尬的地位,兩頭受氣,家長和校長都是你的爺。這些天看國家歷史教師授課比賽的系列比賽實況錄像,作為一個還沒有正式走進課堂的師範生,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我們的教師水平比較差,搖擺在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夾縫間,專業素質不高。一個老師竟然將京城朱雀門中的「朱雀」一詞解釋為沙漠裡的一種類似鴕鳥的鳥類,以此說明唐朝對外交往廣泛。

師範生淪落到什麼地位了,這對我們個人而言,我們工作難找啊。對國家教育而言,不是好事,教育事業需要大批的優秀人才,更需要專業的教師。

非師範生沒有學過心理學,沒有學教育學,他們沒有系統知識。很多人說,我自學一下,考個教師資格認證不就行了嗎?不行,不經過系統的教師專業知識學習,是成不了一個好老師的。時代在發展,如何跟緊形勢發展,如何跟緊學生的發展趨勢,不是簡單的問題。

取消師範專業,是個錯誤的決定,我們的師範教育應該加強,培養出專業化的教師是唯一的出路。非師範生專業的學生就一定專業知識比師範專業學生強嗎?非師範生專業的學生就一定能改變我們的教育格局嗎?不一定。教育學、心理學、教學論、三字一話,不是朝夕間可以達到專業水平的,非師範生在這方面絕對比師範專業學生差的。

我國師範專業教育落後,教育體制僵化,知識陳舊化。以筆者所在學校而言,為了搞所謂的綜合大學,忽視師範教育,導致人才市場反饋信息為,本科師範生的教學水平比不過人家大專生。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政績大於一切,口號高過一切。誰關心學生的切身利益,誰是真正的關心國家教育事業?

我很渺小,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學生,只是志願誤差進了師範專業,鬱悶了三年,也不想求什麼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