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緊意識形態控制內幕 李長春綁架了政治局常委

發表:2005-04-29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治正確』是中國政治的秘訣,尤其在中共高層,在傳統的『左』思潮影響下,寧『左』勿『右』是很多高官保持『政治正確』的選擇,也是自我保護的權宜之計。這種自我保護,從毛澤東、鄧小平時代以降,『革命傳統代代相傳』,強人時代如此,沒有強人的時代,『左』的面具更是保全自身利益的不二法門。而體現『政治正確』最廉價的手段,就是中共傳統的意識形態宣傳和控制,就是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就是收緊對報刊媒體的管制,把宣傳和思想控制上的『虛』,變成看得見,摸得著的『實』,讓知識份子感覺到實實在在的痛。

中國大陸從去年底以來加緊對意識形態的控制,收縮報刊和電子媒體的言論空間,就是這樣的模式。在中共新一屆的中央政治局九常委的格局下,在九常委分工細化的權力角逐中,意識形態的『政治正確』成了主管中共宣傳和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秘密武器,也使他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並因此綁架了胡錦濤,綁架了政治局全體常委,因為誰也不敢說這樣做政治不正確。

但胡錦濤似乎成了最大的『受害者』。顯然,自胡錦濤於二零零二年十一月中就任中共總書記之後,海內外對其的觀瞻已經由最初的期待逐漸轉為失望,特別自去年底當局展開對媒體和意識形態的思想鎮壓之後,更在不久前處理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問題上,其執政行為被指『無情無義,手法拙劣』,胡錦濤在海外的聲望掉到谷底。

九常委分工的特點是分權

但將趙紫陽去世事件的處理手法全歸咎於胡錦濤,似乎也有欠公允,因為在『政治不正確』的壓力下,誰也不敢有這個承擔,尤其是今天的中共高層,在告別了『政治強人』時代之後,已經進入了黨內派系相互制約的時代,現在的政治局九大常委,包括胡在內,個個小心翼翼,人人如履薄冰,生怕被他人抓到痛腳,似乎也表明權力『三位一體』之後的總書記胡錦濤,實際上並沒有大權在握,更多的是實行『常委集體民主決策制度』,大家相互牽制。

對此,北京官方一位政治學者表示:『海外不是希望中國進行政治改革,多一些民主,少一些獨裁嗎?那麼,這就是政治改革很重要的一步,民主先從黨內做起,中央領導集體的高層集體決策就是民主的第一步。』事實上,無論是總書記胡錦濤,或是主管書記處日常運作的常委曾慶紅,在不少公開場合的講話中,經常使用『中央領導集體』這個詞,這是中共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本屆中共領導層的一個重要變化,是從十五大的七常委,變成現在的九常委,表面上看,這是回覆中共之前的九常委制,而且更早還有十一常委的時候。但實際上,現在的『九常委制』是沒有強人時代的九常委,之前中共高層的所謂『九常委』或『十一常委』,在毛澤東、鄧小平等強人統治下,中共中央常委會只是他們一言九鼎的一言堂場所,即使是『退休』之後的鄧小平和陳雲,雖然不是政治局常委,依然可以在一九八九年『六四』期間召集政治局常委會,開除當時的總書記、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

意識形態收緊的深層原因

因此,當時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更多的意義只是擺設,只是橡皮圖章,常委們通常只有附和『保持高度一致』的權利,沒有反對的資格,膽敢有異議的下場,前總書記趙紫陽就是一個榜樣。

顯然,中共權力核心從十五屆中央的七常委,變成現在的九常委,分工更加細化,權力更加分散,而且,誰都不大願意隨便『越界』,一切重大問題則由集體決定。然而,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而這種所謂的『民主機制』,對中國是禍?或是福?無人敢下斷言。

中共目前的九常委制顯然是前總書記江澤民離任前的設計,被認為是江在中共政壇暗設的政治『特洛伊木馬』,他似乎要以黨內派系相互制約,開創黨內民主先行的模式,作為中國民主進程的開端。在這樣的格局下,在中共政治『寧左勿右』的大背景下,目前的中共政治局九大常委,儘管身居高位,卻依然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因此在政治上寧『左』不會錯,『左』一些不會有麻煩,『政治正確』才是根本,否則誰都可能被抓到痛腳,這或許就是最近北京當局意識形態收緊的深層政治原因和組織結構上的因素。

儘管他們知道這是逆歷史潮流而動,逆民意而動,但在『自保』的利益驅動下,沒有人會站出來『反潮流』,包括總書記胡錦濤也不敢這樣做,因此海外當然把這些倒行逆施歸咎於已經『三位一體』的胡。香港《亞洲週刊》不久前即有文章指出,海外對目前北京的新一輪意識形態鎮壓有兩種解讀,一是認為這是胡錦濤上臺後的權益之計,以應付中共黨內的『強硬派』;另一種看法認為由於胡錦濤還保留六十年代『政治輔導員』(胡從清華大學畢業後曾留校擔任政治輔導員)心態,因而更『紅』更『左』。

『左』思潮綁架了政治局常委

據北京官方消息人士,根據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分工,中國大陸目前進行的意識形態大整肅,實際上的操盤者就是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控制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及其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長劉雲山。在他們的主持下,中國大陸包括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和網上媒體相繼遭到整頓,比如北京的《經濟觀察報》、上海的《第一財經日報》以及廣東的《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都收到了中宣部『三個月之內不准做負面報導』的禁令。

這是繼去年中共發出『二十九號文件』,要求加強對青少年的意識形態控制,並以關心青少年成長的名義,查封了一大批網站之後,中共當局展開的新一輪思想鎮壓。今年初以來,當局更透過信息產業部,對國內所有網站進行排查,要求備案;最近並以教育部的名義,下文要求將一些著名大學的BBS關閉,或禁止外部訪問,並在內部實行實名制登錄,嚴重鉗制了中國知識份子的言論空間。

李長春曾在幾個內部講話中強調,由於網上輿論環境和境外傳媒對中國青少年的影響越來越大,中共已經面臨著生死抉擇的嚴峻局面,將意識形態控制提高到新的高度,也要以此提升他在政治局常委中的重要性,證明意識形態不是『務虛』,而是關係到『國家的生死存亡』。

而面對這樣的『政治正確』,政治局常委誰敢有異議,誰就是政治不正確,因此,『左』的思潮綁架了中共最高權力核心,也綁架了全中國。

中共政治局九常委分工

胡錦濤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吳邦國 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溫家寶 國務院總理

賈慶林 全國政協主席、主管中共統戰工作

曾慶紅 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中央黨校校長、國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黃菊 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吳官正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李長春 負責宣傳和意識形態

羅干 中央政法委書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