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規模空前的切爾諾貝利核災難可能隨時重演!

發表:2005-04-29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獨立報》28日報導,俄羅斯資深核專家指出,由於19年前修建的「石棺」已經嚴重老化,規模空前的切爾諾貝利核災難可能隨時重演!

  「石棺」裂痕密佈

  俄羅斯政府環境中心的主任阿歷克謝.雅布羅科夫教授系俄羅斯科學院院士以及前總統葉利欽的顧問。他指出,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石棺」如今已是裂痕密佈,並開始發生核泄漏。除非修補工作立即跟上,並且盡快著手修建新的防護罩,否則原有的「石棺」隨時可能坍塌,又一場切爾諾貝利核災難可能隨時重演。

  據雅布羅科夫介紹:「一旦坍塌,儘管不會發生爆炸,但是一股衝天的灰塵煙柱將噴出,並且藉著風勢四處飄蕩,其輻射範圍將遍及方圓1.5公里。」到時候,除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所在地烏克蘭首當其衝之外,就連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也會被含有核輻射顆粒的陰雲所籠罩。

  據估算,1986年的切爾諾貝利核災難中,僅有3%至15%的核燃料發生泄漏,而這就意味著大部分的核燃料仍然存在於「石棺」下部。當年澆筑在核反應爐外殼上的「石棺」,由於歷經風霜雨雪的長年侵蝕日漸老化,從而導致了內部核燃料的逐漸泄漏。雅布羅科夫教授稱:「專家們已經觀察到這個龐大的核反應爐內部正在發生連鎖反應。一旦19年前澆筑的這個數以萬噸計的混凝土結構發生坍塌,後果將不堪設想。」

  明年4月「大限」

  無獨有偶,早在今年年初,負責通報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信息的負責人朱莉婭.馬盧西奇曾在俄羅斯電視台上承認,「石棺」目前的狀況非常令人擔憂:「它的結構既不穩定也不安全,已經不符合安全標準。」

  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專家對19年前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後用於封蓋4號核反應爐、防止核泄漏而修建的混凝土外殼「石棺」「體檢」時發現,「石棺」 的狀況較前一年更為惡化:牆體出現多處裂縫,頂棚已開始下沉。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專家伊.斯塔羅沃依托夫指出,「石棺」西側50米長的牆體與頂部已裂開近10厘米的裂縫,誰也不清楚處於「石棺」下的近200噸核原料目前情況如何。

  據報導,由於「石棺」是用來防止反應爐內部燃料泄漏的重要裝置,因此其設計質量要求極為嚴格。當年許多工人為修建它而身受輻射,紛紛罹患癌症。據悉,「石棺」設計壽命長達50年,但自進入上世紀90年代初便出現種種問題,專家們不得不將這個預期降低為20年,這就意味著到明年4月之前必須「下崗」。更糟糕的是,專家發現以「石棺」目前的狀況恐怕連20年也堅持不到。今年年初,核電站專家曾經對反應爐外殼進行修補,然而由於已經發生燃料輻射物質泄漏,工作人員只能短時間內在其附近作業,因此修復工作進展緩慢。

  「蓄意誇大」?

  不過,對於核電站反應爐外殼狀況的描述,也有人持懷疑態度,認為這是有關方面「蓄意誇大」問題的嚴重性,目的就在於以此逼迫西方國家慷慨解囊。據悉,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石棺」的加固工程原計畫於2006年完工,全部工程造價7.5億美元,其中烏克蘭出資5000萬美元,其餘由其他28個國家出資。但是,據烏專家前不久估計,新「石棺」的造價大大超過預想,可能高達10億美元。下個月12日將在英國倫敦舉行捐贈大會,有消息稱烏克蘭政府希望能夠從西方國家得到3億美元的捐贈。然而最近有消息傳出,數傢俬人公司非法挪用了切爾諾貝利捐款中的1.85 億美元,而它們是用來建造新「石棺」的專項資金。

  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由於反應爐熔化燃燒爆炸,放射性物質源泄出,引發20世紀最嚴重的生態災難。此後,前蘇聯為防止核泄漏擴散,在4號核反應爐上修建了一個混凝土外殼的「石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