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就業實在難 迫不得以目標轉向中小城市

發表:2005-04-29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個月前,一名理科博士在清華大學BBS中的博士生論壇發帖稱,為了想留北京,到北京一所高中應聘化學老師,居然被拒。上海一些單位,目前開給博士的月薪居然與開給碩士、本科畢業的差不多;在合肥,一些名校的博士畢業生也開始趕「大賣場」式的綜合人才招聘會……而僅在三四年前,這些名校中連本科生都不屑於趕外面的招聘會,而是坐等單位上門「求賢」。被一般老百姓認為「讀書讀到頂」的博士們,難道也在遭受就業寒流?
  
名校博士也「趕場」
  
3月26日,安徽省春季大型人才招聘會在國際會展中心舉行,2萬餘名求職者將現場擠得水泄不通。「今天上午我們收到四份博士簡歷,全是中科大和中科院的。」前來招聘的安徽大學的同志介紹說,今年安大要進教學科研崗位的學歷全部要求碩士、博士。「以前在這樣的綜合性招聘會上,想招到博士?不可能。」據招聘人員介紹,四年前博士還是安大作為重點人才引進的對象,「現在不算了。博士多了,當然就不貴了。」安徽建築工業學院一上午也收到了來自中科大和中科院的 4份博士簡歷。在年初合肥市拔尖人才新春座談會上,該校校長曾談到,由於該校是一般省屬高校,「幾年前只要是碩士以上學歷,我這個校長都要親自出面,跟他們談待遇、談條件,希望他們能來……」如今形勢已變,「現在我們招了不少博士,兩三年內已招了十幾個,有的專業甚至很滿了。」
  
就業難源於「擴招」
  
無論是博士本人還是參與招聘的工作人員,都把原因歸於「擴招」。據悉,我國從2000年開始博士擴招,到2004年,全國在校博士生已達12萬多人,使中國在校博士生數量在世界上僅次於美國和德國。僅2004年,我國授予博士學位約3萬個。「美國10個碩士中才能出1個博士,而我國4.2個碩士就出1 個博士。」「該進博士的單位都進滿了,現在沒位置了。」中科院一物理專業博士說。3年前他所在的專業一年只有約10名博士畢業,今年有近20個博士畢業,但現在只有一個人的工作定了。就業面狹窄是另一重要原因。「讀書讀到博士,按正常方向就是做科研。」中科大一物理專業的博士說。但博士的專業一般都比較精、偏,「如空間物理、凝聚態物理等,國內就是科研院所跟這樣專業對口的都不多。」所以對於博士而言,能去的單位往往只能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對於做科研而言,很多博士都想去北京、上海,「寧要北京一張床、不要外地一套房」。其重要原因就是因為這些大城市的科研機構本身處在國內一流水平,在那裡工作,比較容易達到國際水準。
  
目標轉向中小城市
  
「然而現在大城市根本進不去。」中科院固體物理研究所的一名博士說,前段時間去上海,科研實力好的單位根本就不招人,即使是實力一般的單位,「開給博士的價和碩士、本科的差不多,月薪才兩三千,房子什麼都沒有。」因此他的同學只好把目標盯在中小城市。「現在是越小的城市、科研實力越一般單位,給的待遇就越好些。在合肥,科研實力強些的給月薪兩三千,而不怎麼強的年薪能給到5萬、8萬,有的開到10萬,另外還有安家費、科研啟動費等。」「但到時能不能兌現是兩碼事,更關鍵的是在科研上以後難有成績。」所以,對眾多博士而言,現在處於一種尷尬狀態中,「要說轉行或隨便應聘個工作不難,但很壓抑,心態不平衡,讀了這麼多年的書都白讀了,專業也浪費了。」

江淮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