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師:印美應聯姻鉗制中國

發表:2005-04-29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是中國和近鄰印度建交 55週年,近年來在兩國雙邊經貿合作不斷發展。專家預計,兩國貿易額到2008年將達到200億美元,2010年則有望突破 300億美元。早前中印兩國領導人會晤,簽署多項協議,引起國際矚目。華爾街日報4月29日發表來自芝加哥的克斯印度公司(KeystonIndia)的總經濟師維爾森(William T. Wilson)的文章稱,印度不應該被「甜蜜」的關係沖昏頭,而是要加強對「中國龍」的警惕。

據中國商務部亞洲司司長王丙辛向新華網介紹,近年來中印兩國經貿合作「突飛猛進」。2004年兩國雙邊貿易總額首次突破100億美元並超過此前預計的 120億美元,達到13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近80%,佔當年中國與南亞國家貿易總額約7成。據統計,中國對印度出口中新增較快的領域包括電氣設備、機械、醫藥、化工產品等,而印度對中國出口增長潛力較大的領域包括汽車配件、信息科技產品、醫藥、農產品等。維爾森回擊了印度某些專家認為「印美建立夥伴關係來鉗制中國」不應該被囊括在印度國家利益範疇之內的說法,認為這簡直是「幼稚」和「危險」的。

有中國分析人士認為,中印兩國經貿合作尚有很大潛力。兩國還可在能源、礦產、交通、旅遊等其他領域進一步拓展合作。印度石油和天然氣部長艾亞爾在今年3月於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的「中國奇蹟」研討會上也呼籲兩國加強在能源安全領域的合作。香港《南華早報》載文指出,印度希望在採礦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利用中國的專長。維爾森提醒印度方面不要被中國經濟的發展沖昏頭腦,應該看到美國在全球範圍內領導反恐戰爭的同時,中國也在利用機會不斷加強其軍隊建設,而中國新發展的一種攻擊型的潛水艇,已經引起了華盛頓國防專家的「震驚」。

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斷擴大,中國國防開支目前排位到世界第二,並且在未來的20年中,中國國防開支可能會從現在的650億美元增加四倍以上。維爾森認為中國軍力的增加無疑成為亞太地區最危險的信號,而美國此時的作用就凸現出來,美國對印度的援助正在位了幫助保持這一地區的平衡。北京在各處利用中央政權對異見加以打擊,很可能成為東亞巨大的反民主力量。華爾街日報引用維爾森的話說,這當然也不是呼籲印度停止與中國發展雙邊關係,但是印度必須警惕這樣一個擁有巨大軍事力量卻又是非民主大國的存在會對地區造成何等的威脅。

中國國務委員唐家璇2005年3月在京會見印度外交秘書薩蘭時表示,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兩個重要的發展中大國。雙方要抓住機遇,以實際行動推動中印建設性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向新的高度,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但維爾森卻認為印度不該被中印雙邊自由貿易的繁榮矇蔽,更不要做出歷史性錯誤的選擇。維爾森提議正確的道路是美國和印度的「聯姻」,因為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和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之間的結合才可以鉗制中國野心的膨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