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對中國反日浪潮的不同報導和反映

發表:2005-04-30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對比新聞,我們要為您介紹中國大陸媒體和一些海外媒體對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出現的反日浪潮的不同報導和反映。美國之音「對比新聞」的宗旨是:打破對新聞信息的封鎖,報導官方控制媒體故意隱瞞的新聞,對比介紹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聲音。

*中國官方媒體低調和有限報導*

中國最近幾個週末連續發生民眾反日遊行示威活動。但是,這些活動在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中,只進行了非常低調和有限的報導。遊行的場面在官方控制的電視新聞中,幾乎完全看不見。目前居住在北京的著名中國獨立派知識份子劉曉波在最近寫的一篇關於中國發生的反日遊行的文章中,分析了這種被操控的內外有別的宣傳模式。

劉曉波在文章中說:「最明顯的操控發生在媒體報導方面。中國現行的體制下,多個中心城市出現如此規模的遊行示威,肯定是罕見的大新聞。所以,世界各大媒體都在顯著位置加以報導,並配以大量的圖片、訪談和評論。而中共官方卻同步發出指令,在國內媒體上為反日風潮降溫,致使中國媒體一片沉默,似乎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除了新華社發出了幾條簡短的新聞之外,其他的電視、廣播、報刊則是一片空白。網際網路也保持沉默,官方網站和門戶網站無報導,就連一些著名的民間BBS也沒有多少相關帖子。甚至開放度高於國內媒體的鳳凰衛視,也鮮有相關的新聞報導。 」

劉曉波在文章中說:"這是中國新聞界的最大悲哀:大凡全世界都在關注的中國大新聞,獨獨是中國媒體置身事外和無動於衷,國內發生的越是具有新聞價值的轟動性事件,中國新聞人就越要被迫缺席。但,這悲哀絕不僅僅是政權所為,也是各媒體及其新聞人的馴順所致,誰讓他們甘願充當喉舌、或主動或無奈地與壟斷體制合作呢!既然官方已經恩准了這些街頭抗日活動,媒體為什麼不敢報?假如有幾十家媒體同時加以報導,中宣部又能如何?」

*華盛頓郵報:選擇性記憶的現象*

海外媒體也對中國最近出現的反日遊行進行了很多分析和報導。中國官方媒體在公開報導的時候,把這些遊行示威活動稱為涉日遊行,以表示這些遊行事件不是反對日本,而只是涉及到日本。華盛頓郵報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從中國政府默許下的民眾抗議活動,談到了中國人的一種獨特的選擇性記憶的現象。

著名美國漢學家白魯詢教授在一次六四事件週年紀念活動的時候談到了中國人的「集體失憶」現象。很多中國人現在記不起是誰發動了反右運動,把數以百萬的知識份子打成右派,送去勞動改造;很多中國人現在已經遺忘了幾乎把中國推向崩潰邊緣的文化大革命;很多中國人也記不起1989年軍人在天安門廣場上開槍鎮手無寸鐵的要求民主的學生。然而,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的這次對日本二次大戰期間行為的回述明顯帶有選擇性記憶的痕跡。

*中日對歷史教科書的態度*

華盛頓郵報的專欄文章還對中國和日本對歷史教科書的態度作了對比。華盛頓郵報的專欄文章說:「雖然日本的教科書必須得到文部省的批准,但沒有任何學校被迫使用任何特別的一本教科書。日本的報紙、雜誌和大學公開而且不斷的在辯論在戰爭中有無罪惡以及歷史要如何寫才恰當等問題。有些日本人因為政治人物不去靖國神社而示威抗議;也有些日本人因為政治人物去靖國神社而抗議。和日本的情況比較,中國的情況是,歷史只有一種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在同一特定時間只接受一種版本;歷史會改變,但只有共產黨決定要改時才能改。」

這使記者想到美國中學和小學的包括歷史在內的社會科學教科書。在美國學校的世界歷史教科書中,談到中國的部分中,除了介紹中國的文明和文化之外,有一段關於1989年中國政府在天安門廣場上血腥鎮壓了學生民主運動的章節。相比之下,中國大學,中學和小學的歷史教科書中,沒有一本提到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屠殺中,有任何學生死亡。華盛頓郵報指出:只有一本一九九八年版本的教科書提到,「中共中央委員會及時採取行動,恢復了平靜。任何挑戰這種官方虛構歷史書版本的人,都會受到嚴厲的懲罰,包括毆打、軟禁或拘禁。

*日曆史教科書修改了些什麼?*

中國民眾這次抗議活動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矛頭,是日本修改歷史教科書事件。接下來我們介紹香港蘋果日報的一篇文章,看看日本歷史教科書到底修改了一些什麼。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的署名(廖建明)文章,作者從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取得了課本,對日本文部省今年檢定的八本歷史教科書進行了研究,主要對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段落進行了內容分析。

「東京書籍」出版的歷史教科書是這樣描述的:「戰火由華北擴大至華中,同一年的年尾日軍佔領南京。在佔領過程中,大量殺害了中國人,當中包括女性和小孩(南京事件)。這件事件稱為南京大屠殺受到國際批評,但當時國民並未獲悉。」

「大阪書籍」:「日軍雖在各地遭到激烈反抗但不斷擴大戰線,十二月佔領了首都南京,在此除了俘虜之外,還殺害了包括婦孺在內的許多市民(南京事件)。(附註)在日本,人民並不知道南京事件的事實,直至戰後的極東國際軍事裁判中,才首次明確了事件的規模和犧牲者的實際情況。但是,經過各種調查和研究,對於受害者人數仍未能確定。」

教育出版:「日軍逐漸擴大戰線,同一年十二月,佔領了中國的首都南京。當時,日軍在混亂當中,殺害了許多俘虜和市民,受到國際批評(南京事件)。(附註)這件事件當時國民並未獲悉,到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民才知道。」

帝國書院:「在南京,日軍除了兵士以外,還殺害了包括婦孺在內的許多中國人,對此,各國批判稱「日軍的野蠻」(南京大屠殺)。但是,當時日本國民並未獲悉。」

日本書籍:「日軍佔領了首都南京,當時被殺害的俘虜和平民據稱有二十萬人,暴行和搶掠其後仍繼續,遭受國際社會嚴厲批評(南京事件)。(附註)被殺害的中國人人數眾說紛紜。」

清水書院:「搶掠物資、放火、屠殺等行為不時發生,尤其是在佔領南京的時候,俘虜、棄械投降的士兵、老弱婦孺等市民毫無區別地遭到殺害。加上戰死的士兵,估計死亡人數甚多。各國均對南京大屠殺提出強烈批評,但當時的日本人幾乎無人知道這件事實。」

日本文教出版:「日軍佔領南京的時候殺害大量中國民眾(南京大屠殺),雖然遭受國際社會批評,但日本國民並未獲悉。」

扶桑社:「日軍認為攻陷了國民黨的首都南京,蔣介石就會投降,於十二月佔領了南京(附註)其時,遭日軍攻擊,中國軍民死傷者眾多(南京事件)。此外,有關該事件的犧牲者人數,有眾多見解,至今爭論未休。」

從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的署名文章引用的日本的歷史教科書對南京大屠殺的敘述來看,日本的一些歷史教科書中也有的版本提到了南京大屠殺。中國和韓國抗議日本歷史教科書篡改歷史,實際上針對的就是扶桑社出版的歷史教科書。

*日本政府不能禁止民間言論*

香港蘋果日報的文章說:「日本軍國主義殘害亞洲諸國,不容抵賴。但大家不要忘記,日本人自己也遭軍國主義毒害,戰後日本人對政府一言堂式的欽定歷史很反感。加上日本成為自由民主國家,尊重言論自由,所以政府不能禁止民間言論,即使這些言論大錯特錯。「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反日怒火掩蓋了很多事實。聽示威聲音,還以為日本政府規定所有學校必須採用有問題的教科書。事實上,民間出版商各有不同寫法,南京大屠殺這字眼也有出現,選用較有爭議版本的學校只佔極少數。「

蘋果日報評論說:「活在不自由國度的人,無法明白言論、思想自由的真諦。受中國共產黨長期奴役的人,深受黨八股洗腦,以為東京可以像北京一樣任意篡改歷史。誰不知在民主自由之地,沒有人可以獨霸解釋歷史的權利,在百家爭鳴下,歷史反而才較接近真相。」

*中國加強控制中日關係研討活動*

關於中國最近出現的反日抗議活動的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看點是香港【明報】報導的有關中國政府加強對學術界有關中日關係研討活動的控制,中國領導人近日甚至親自喝停了一場有關日本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些研究人員和軍內外青年學者參加的研討會。

據香港明報報導說,參加這次討論會的有近年來在軍方展露頭角的學者劉亞洲等。下面我們摘要介紹流傳到海外的部分討論會發言稿。這些觀點和討論,據海外媒體報導,已經被中國政府禁止。

中國軍方的一次研討會提出了這麼一個問題:「日本人為什麼屢屢欺負我泱泱中華?中國不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嗎?不是手中握有否決權嗎?不是核俱樂部成員嗎?沒錯,可這些卻擋不住日本人骨子深處對咱的鄙視。反過來,在美國人面前,日本人卻完全是另一幅模樣。它吃了兩顆原子彈,卻反而更加服氣,更佩服美國人。這原因究竟何在?「

文章分析說:「日本的傲慢、放肆、猖狂和挑釁,難道不是以我中華民族兩百年來的自卑、自大、自縛和自亂為前提的?而這一切,都最終鑄成了、甚至還在繼續鑄造著彼強我弱。而弱、就說不起硬話,弱,就要被人鄙視、弱,就得受制於人。」

*專家:中國在很多領域仍是弱國*

參加軍方研討會的專家和學者列舉了關於中國和日本經濟的數據說明今天的中國在很多領域裡和日本的經濟實力相比仍然是弱國: 「日本以其僅中國1/25的國土,1/10的人口,創造出今天3萬美元的人均產值,這是中國900美元的33倍(2002年)。按世界銀行於1995年的新計演算法,中國的人均財富僅名列世界第162位,為世界人均水平的1/13。而每1美元產值的能耗,中國為日本的12倍。2003年中國貢獻世界經濟總量不到4%,而能源和材料的消耗卻佔到全球總量的1/3」

在教育方面,日本遠遠走在中國的前面。根據中國學者的研究資料:「 日本文盲率為0;中國為10%,人口達1.3億,超過日本人口總和。日本1905年適齡兒童小學就學率就達96%;而中國1997年則僅為65%。日本的教育經費近10年一直保持在國家總預算的約8-9%,而中國則徘徊於2%。中國的教育經費,只相當於日本的1925年,這在當今世界151個國家中,名列第 149,落後於許多非洲窮國。」

日本的森林覆蓋率高達67%(世界平均為22%),且已禁止作商業性採伐,木材全靠進口;中國森林覆蓋率為12%,且仍大肆採伐供出口,如日本的一次性筷子全來自中國。在全球10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中國佔4個,日本為0。

2004年全球貪污/清廉指數,在146個國家中,中國是貪污腐敗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另外,在新聞自由方面,日本是亞洲媒體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之一,而中國則在193個國家中排名第173。

*專家分析中國落後的原因*

與會專家在分析中國為什麼落後的原因的時候,得出結論說:「中國人這二百年來弱就弱在制度,輸也就輸在政治制度上。當年,正當日本洞開大門迎接西學的時候,我們卻來個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正當日本全民勒緊褲帶追求船堅炮利的時候,我們卻全國上下在把玩著鴉片煙槍。而今天,日本有哪一個政府官員敢用公款賭博和公款嫖妓或腐敗曝光後敢不謝罪下臺?而我們的貪官污吏則如雨後春筍,前仆後繼。在今天這個信息時代,在這個誰站在信息科技之巔就站在全球之巔的時代,彼方是信息無障礙地交流、碰撞、激勵和競爭,而我方則是絞盡腦汁地封網、過濾、鉗制和內耗;彼方是最大限度地調動和激發全民族的創造力,而我方則是最大限度地將民間思想火花扑滅於萌芽之中。這彼我雙方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文社會體制,難道不最終都會反映到國民的綜合素質上?難道不最終都會落腳到綜合國力上?

*學者呼籲中國人反思*

一些中國的學者利用中日之間關係出現危機的機會呼籲:

第一:全體國民,上上下下,都一道來反思導致中國落後、受日本人輕侮的深層原因,推動真正能使我中華民族崛起的中國政治體制的改革和轉型。

第二、建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立法,立即無條件否決並廢除此前中國政府所通過的任何放棄對日索賠的條約或承諾,必要時可考慮啟動全民公投機制。

第三、全民支持政府強硬向日方交涉,不得染指東海油汽田,必要時我軍可派出艦隊保衛祖國海疆。

今天的節目時間很快就到了。在節目結束的時候我們再為大家介紹有關中國反日浪潮的最新進展。除了我們剛剛介紹的有關中央下令禁止舉行關於中國和日本關係問題的軍內外學者參加的研討會外,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國政府已經於最近下令對全國的反日風潮全面降溫。不准參加未經批准的遊行。上海市政府已經開始對在遊行中受到損毀的日本餐館進行賠償。對此,筆名為橫眉的網友在網站上發表評論說:「中國若是要日本政府特別是日本右翼正視中國人民的民意,就先要證明人民是當家作主,說話能算數的。正如身為一個夥計卻要自作主張地代表公司和別人討價還價,還隨時會被自己的老闆即場喝斥、辭退,這樣一個夥計在對方眼中的份量可想而知,他又能代表誰呢?連在理應為自己服務的政府面前都直不起腰,主僕關係顛倒,無權做主的中國人,日本何懼之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