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成民眾不滿教育現狀

發表:2005-05-01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八成民眾對教育現狀不滿,這是在由政府、社會團體、部分媒體及專家聯合組成的「中國小康指數」調查組,在調查中國教育小康建設情況後得出的結論。

  據中華網4月30日報導,這次調查是在2005年3月至4月中進行,調查區域覆蓋了東部、中部、南部、西部、東北部的8個大中城市、8個小城鎮及9個農村地區,在10000份問卷中獲得有效問卷8523份。

在城鎮地區採取多段隨機抽樣法,農村地區採取整群抽樣方法,經加權處理後,本次調查的樣本分布在基本人口信息和主要個人社會經濟背景信息方面與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的分布極為接近,表明數據有較好代表性,在95%置信度下本次調查的抽樣誤差為+1.03%。

  樣本構成方面,男女的比例分別為51.8%和48.2%,年齡構成上16─25歲年齡段佔16.3%,26─35歲佔25.1%,36─45歲佔26.7%,46─55歲佔24.6%,56─60歲佔6.9%,60歲以上佔0.4%。受教育程度上小學及以下的佔15.1%,初中佔26.5%,高中佔33.8%,大專佔11.2%,大學本科及以上佔13.4%。

  世界各國教育投入佔GDP比重在1985年的平均水平是5.2%,發達國家是5.5%,發展中國家是4.5%,而當年中國財政性教育投入只佔2.3%。尤其是,中國在GDP的增長保持在7%以上的情況下,2003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反而比上年減少了0.04個百分點。2001年,中國政府宣布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但2001年文盲人口還有8507萬人。2001年中國政府宣布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但2001年文盲人口還有8507萬人。

  中國教育的不平等問題更是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有79.4%的民眾提出教育不平等普遍存在:城鄉、不同區域、基教與高教、不同階層、重點與非重點之間都存在種種差異,城鎮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1.3年,而農村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僅為7.51年。對教育現狀表示「不太滿意」和「很不滿意」的人數分別為52.5%和29.8%。由於教育的不平等,農村居民比城鎮居民的滿意度要低8個百分點。

  調查顯示,對學校高收費、亂收費的反映也很突出,百姓支出的教育費用已超過養老和住房,在居民總消費中排在第一位,有63.2%的民眾表示高收費使家庭不堪重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