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誇大其詞讚美蘇軍

發表:2005-05-01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周幼康五月十一日報導/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五月八日出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六十年慶典時高度讚揚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紅軍對中國的貢獻。但是一些華裔美國學者認為胡錦濤誇大其詞。

今年是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週年,俄羅斯以慶祝俄國衛國戰爭六十週年的名義邀請五十多個國家的元首到莫斯科參加慶祝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俄國總統普京、美國總統布希併肩出現在閱兵台上。

胡錦濤還在中國駐俄使館歡宴參加二戰的俄國老兵。胡錦濤不僅高度讚揚蘇聯紅軍在二戰期間對中國的貢獻有多麼大,同時還送精美畫冊給俄國老兵,其中有不少是蘇聯紅軍以佔領軍的姿態出現在中國東北街頭的畫面。

蘇聯以對日宣戰獲取在華權益

美國海軍官校歷史系教授余茂春說,一九三七年蘇聯確實給中國不少軍事援助。一九三九年蘇德達成盟友協定,蘇聯對華軍援停止。一九四一年蘇聯和日本達成中立協定,不對日本採取任何軍事行動。一九四五年和英美簽訂雅爾塔協定,要求一旦對日宣戰,要在中國獲得很大的權益。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美國原子彈投入廣島的第二天,蘇聯紅軍出兵東北。

蘇軍佔領東北時作惡多端

余茂春說,蘇軍在佔領期間燒殺姦淫無所不為。對於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也參與俄羅斯的衛國戰爭慶祝活動,余教授不已為然。

余茂春說:「在二戰期間美蘇是盟友,但又在多方面不合作。蘇聯要求英美在西歐開闢第二戰場,英美做到了,而中英美要求蘇聯在東亞開闢第二戰場,而蘇聯從未做到,因此美國和其他國家一味地慶祝俄國衛國戰爭的勝利是不妥當的。"

蘇聯曾對中國抗戰袖手旁觀

對於胡錦濤在莫斯科高度推崇蘇聯紅軍對中國的貢獻,余茂春說:「胡
錦濤應該瞭解,蘇聯在一九三七年後對中國事務袖手旁觀,不予援助是不合情理的。當時盟軍希望借道蘇聯把軍用物資運到中國而蘇聯拒絕。這樣迫使盟軍打緬甸,以空運方式把武器運到中國,如果蘇聯早兩年對日本宣戰,中國損失不會那麼大,胡錦濤應該對這個問題有清楚的看法。」

蘇軍對中共貢獻大

美國西東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力宇說,如果說蘇聯紅軍對中共的貢獻,那就是把接收的日本關東軍精良裝備交給中共解放軍而改變了國共的軍事情勢,使國民黨軍隊快速瓦解。

出於政治考量過份讚揚

對於胡錦濤在莫斯科大力歌頌蘇聯紅軍,楊教授認為他誇大其詞。楊力宇說:「胡錦濤說得太過份,完全是政治考量,胡錦濤為何如此?因為中國要拉攏俄國成為戰略夥伴。俄國是中國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棋子。俄國當前受到美國的壓力,要求俄國民主化,同時美國又鼓勵俄國前加盟共和國像喬治亞等國民主化,並訪問了一度被蘇聯統治的波羅地海三國。為了加強中俄戰略意義與夥伴關係,達到政治外交雙重目的,所以胡錦濤在莫斯科誇大其詞,大大讚美蘇聯紅軍對中國的貢獻。我不相信中國對蘇聯紅軍在中國的所作所為沒有研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