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二戰勝利60週年:中國人讓猶太人感受到尊嚴

發表:2005-05-02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東北的省會城市哈爾濱的近郊,一座被稱作「皇山墓地」的公墓中完好地保存著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猶太人公墓。

  公墓入口處,猶太風格的大門連接著由葡萄藤搭成的甬道,兩側是600多個保存完好的大理石、花崗岩墓碑。列文、考夫曼、奧爾梅特……刻著猶太人名字的墓碑和不遠處成百上千的中國人墓碑靜靜地比鄰安息。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猶太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述笑介紹說,哈爾濱曾是猶太人在近代遠東地區最大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肆虐歐洲的反猶浪潮妄圖滅絕猶太民族的時候,哈爾濱曾一度成為遠東地區最大的猶太人聚居中心,居住人數最高曾經達到2.5萬人,並具有完整的社會體系。

  亡命異鄉的歲月不堪回首,但和奧斯維辛等等「死亡集中營」相比,哈爾濱、上海等中國城市,卻彷彿是數萬猶太人在納粹反猶濁流中一葉漂浮的「諾亞方舟」。多年來,來自世界各地到哈爾濱「尋根」的猶太人,逐步揭開了幾十年前一段塵封的歷史。

  今年已是74歲、原居中國的猶太人伊薩克.夏皮羅重遊故地時回憶說,在他幼年的記憶中,經常去的糖果店、商場和外祖父的工廠裡都有很多友善的中國人。 「在他們當中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外國人,我們說中文也說俄語,吃西餐也吃中國菜,學校裡有猶太人也有中國孩子。尤其是中國節日裡,我和其他孩子們都會一起去看穿著花花綠綠衣服的人耍把戲、踩高蹺,和他們一起吃糖葫蘆。」

  隨著1931年日本入侵並佔領中國東北,一系列由日、德法西斯黨徒支持的反猶活動日漸猖獗。法西斯黨徒頻頻衝擊猶太人的商店、學校,打碎猶太會堂的玻璃,綁架勒索猶太富商。

  夏皮羅的母親就給他講述過當時令人震驚的「卡斯普事件」:1933年8月,哈爾濱著名的猶太富商、馬迭爾賓館經理約瑟夫.卡斯帕之子西蒙.卡斯普-- 一位出色的鋼琴家--在攜女友(夏皮羅的母親)外出途中遭綁票並被殺害。事後,哈爾濱和上海的猶太社團曾就此事向日本外務省提出抗議。哈爾濱猶太社團為西蒙舉行了盛大的葬禮,猶太人、中國人和其它國家僑民參加了這一葬禮,並高呼反對日本當局,要求懲辦凶手的口號。

  隨著迫害活動的加劇,大批猶太人紛紛從哈爾濱輾轉遷移到中國其他城市。從1933年到1941年,僅上海就先後接納了3萬多名來自歐洲的猶太難民。除數千人經上海去了第三國,到1941年12月「珍珠港事變」爆發時,仍有大約2.5萬猶太難民棲身上海。中國當時接納的猶太難民比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非和印度所接納的猶太難民的總和還要多。

  夏皮羅曾對記者說,後來他母親移居美國,離開中國後還時常會回憶起那段終身難忘的歲月。「母親告訴過我,即使是在最艱難的日子,中國人自己也處在民族危機之中,他們對猶太人的友善和幫助從來沒有間斷過。中國人是讓人欽佩的民族!」

  史載,「八一三事件」後,日本侵略軍佔領上海。在這種困境下,上海市民仍然克服種種困難接納了大批歐洲猶太難民,並給予了無私接納和真誠幫助。上海市民,特別是歐洲猶太難民聚居的虹口地區市民紛紛騰出自己的住房給難民居住,中國醫院收治了許多猶太難民,搶救了其中不少人的生命。

  上海社會科學院猶太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健說,幾乎所有在中國的猶太人都熬過大戰倖存下來,靠的是彼此團結互助以及世界各地猶太人以及中國人民的幫助。

  中國著名猶太學者潘光認為,是共同的磨難將兩個偉大的民族緊緊聯繫在一起。

  猶太人沒有忘記當年的中國朋友、鄰居和所有幫助過他們的普通中國人。如今,散居世界各地的原居中國猶太人紛紛建立聯誼組織,如美國的上海猶太居民聯誼會、黃包車聯誼會,以色列的原中國居民協會。他們定期舉行聯誼活動並出版各類刊物。

  2004年6月,以色列副總理奧爾梅特曾專程到哈爾濱猶太人公墓祭掃祖父母和親友。他說,「感謝你們保護好我們家族的過去,並讓在這裡的猶太人感受到尊嚴」。

  同年9月,一百餘位原居中國的猶太人及後裔來到哈爾濱拜謁先人,他們把中國視為再生之地和第二故鄉,因為中國是「一個給了我們健康童年、幸福青年以及高貴人格的國家」。

  多年來,哈爾濱市一直投入很大力量保護猶太公墓,並於2004年開始修復遠東地區最大的猶太會堂、猶太中學、猶太醫院等典型猶太人建築。現在,「皇山墓地」中每個猶太墓碑主人的名字和墓碑的照片都被公墓管理者放在網上以供其世界各地的親友查找。上海市政府也在虹口建立了二戰猶太難民紀念碑,並向公眾開放了猶太會堂。

  哈爾濱猶太公墓的工作人員李芳斌說,每年清明,在這個中國傳統的祭掃先人的重要日子,公墓工作人員都會用清水擦洗過每個寫著希伯來語和俄語的墓碑,再擺上一枝鮮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