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國聚集紐約審核核不擴散條約

發表:2005-05-02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一(5月2日)晚些時候,來自將近190個國家的代表將聚集在紐約,參加五年一次的核不擴散條約審核會議。

核不擴散條約被廣泛認為是防止核擴散努力的里程碑。但是,這項條約其卻面臨空前困境,國際日益擔心朝鮮與伊朗發展核武器。

核不擴散條約在軍備控制一類的條約中受到最廣泛的支持。1970年生效時,只有5個宣布有核武器的國家。但是,現在人們估計已經有多達15到20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這項條約有助於防止核武器擴散。

但是,目前這項條約面臨雙重危機。一方面,人們擔心,有些國家可以利用核不擴散條約獲得核技術,然後放棄這項條約。這樣就引起了人們要求加緊控制及強制執行不擴散核技術。

在另外一方面,在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國家裡,越來越多的意見指向五大核國家,英國、法國、中國、俄國和美國在最初承諾徹底放棄核武器方面做的不夠。

而這將成為籠罩在這次會議上空的烏雲。在今天的會議準備過程中,組織者甚至難以草擬會議的議程。

會議前談判持續了幾乎一個月,由此可見,有些辯論爭議很大。

專家們對於這次會議到底能有多大收穫表示懷疑。很多人認為,這次會議在最有爭議的領域如果有什麼進展的話,那就是在條約之外的專項外交努力方面。

比如歐盟三個成員國跟伊朗之間就遏制伊朗發展核武器所持續進行的談判,或者是為了遏制朝鮮核武野心而進行的六國艱難會談。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