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工作最危險之地:伊拉克 菲律賓 中國

發表:2005-05-03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二是世界新聞日。一些國際組織指出,菲律賓、中國以及孟加拉國是從事新聞工作最危險的國家。在過去的一年中,有數十名記者被專制政府、反政府團體、以及刑事犯罪份子謀殺或者監禁,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這就是阻止新聞工作者報導新聞事件。

「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 2000年以來世界各地遇難的190名記者中,只有很少人死於交戰雙方的活動,或者在從事危險採訪任務時死亡,絕大多數是因為他們的報導而被追捕和謀殺。

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以及另一個為媒體伸張的團體-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表的報告指出,伊拉克是從事新聞記者工作最危險的地方,僅次於伊拉克的則是亞洲地區。2004年在亞洲遇難的53名記者中,16人是被殺害的,其中8起謀殺案發生在菲律賓,從而使菲律賓無疑成為該地區中殺害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保護記者委員會」以及「記者無國界」表示,這些以記者為眼中釘的人包括:貪官污吏、反政府組織以及犯罪集團,這些人經常有被新聞界揭露的危險。

*27名中國記者被關押*

如果謀殺不是主要迫害,那麼鎮壓便成為家常便飯。「記者無國界」組織說,世界各地遭到監禁的107名記者中,27名被關在中國,中國有關當局將新聞自由視為是對穩定的一種威脅。

有關的記者組織說,北韓以及緬甸政府多年來也採取了這種態度,另外尼泊爾最近也出現了這種情況,尼泊爾有關當局最近對那裡的新聞自由進行了打壓。

今年早些時候,尼泊爾國王賈南德拉解散了政府,並且逮捕了大批敵對派政治人士、活動分子和新聞記者,其中許多人目前依然在押。

羅德里克.查爾默斯是「國際危機處置組織」下屬南亞辦事處的分析員。查爾默斯說:「這是一批消息或許特別靈通的人、他們在國內四處旅行、同許多政治工作人員及國家政府人員聯繫緊密、他們能比其他專業人士更好地利用有關信息,他們的技能能夠招致麻煩,並且能對有關形勢發出不和諧的聲音。」

在亞洲,孟加拉國是報導新聞第二個最危險的地方,2000年以來已有5名記者被謀殺。

*今年已有14名記者被害*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到目前為止,2005年已有14名記者被害,其中包括斯里蘭卡最著名的網站「泰米爾網頁」的編輯,這是一個專門報導斯里蘭卡泰米爾少數民族所面臨形勢的網站。

上述媒體監督機構還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新聞記者被害後,謀殺者沒有受到懲罰,因為政府沒有對那些針對新聞記者的犯罪活動展開調查。

(美國之音記者努南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