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臺灣記者在中國整團被關

發表:2005-05-04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自由時報五月四日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中國和平之旅,從南京、北京、西安到上海,隨行臺灣媒體記者抱怨不斷,三日在上海準備搭機經香港返臺之前,媒體記者提前趕到浦東機場等候,竟在機場接駁巴士前往停機坪後,莫名其妙被「軟禁」在車內一小時,與國台辦人員發生嚴重口角衝突,事後中方人員竟然推說是因機組人員還沒到,所以要「媒體等飛機」。

連戰中國行八天七夜昨天在上海度過最後一個上午,訪問團下午一點搭包機經香港返臺,在中國最後一個上午,連戰從早馬不停蹄接受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中國媒體,以及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臺灣媒體則沒有任何採訪行程。

即使這樣,中國國台辦到最後一天還是不肯放鬆對臺灣媒體的「特殊規格待遇」,先是前一天深夜就透過國民黨發簡訊,通令所有臺灣來的媒體須團進團出,人員和器材怎麼來就怎麼去。

飛往香港包機下午一點起飛,上午九點隨行記者登專車到磁浮列車車站,搭磁浮列車到機場,到了機場馬上再被趕到登機門接受安檢,十點半不到就完成登機手續。十一點,隨行媒體搭上機場接駁巴士前往停機坪要求立即登機,巴士到了停機坪,門打開,記者要下車,馬上被請回車上,不一會,車門關上。

隨行記者或坐或站或蹲在車裡等候,過了好一會,車子突然動了,結果是開到後旁的停車格,停好車,司機也走了,記者還在裡面等,為什麼等?在等什麼?只見包機旁安全人員、國台辦人員來往穿梭,就是沒人搭理被關在車裡的臺灣隨行記者。

隨行記者剛開始還苦中做樂,等了超過四十五分鐘後,發現情況不對,隨行媒體好像被當成傻瓜,就這樣莫名其妙、沒人理睬的被關在車裡。在一陣鼓噪下,媒體記者從車裡扳開車門,並且前往停機坪找國台辦官員理論,揚言沒人出面說明就不登機。

記者把國台辦官員團團圍住,並且高喊「抗議!抗議!」要求國台辦人員解釋,為何要關記者?面對臺灣記者抗議,國台辦官員一開始態度強硬,要記者「配合一下」,希望臺灣記者上車等候。臺灣記者見抗議無效,雙方再爆激烈口角,記者直問接待人員「是誰給你的命令關記者」、「配合什麼東西啊」!

國台辦副主任季平趕緊出面安撫,他表示,會讓記者先待在車裡,主要是來到停機坪,才發現包機機組人員還沒有到,因為機組人員是按正常程序到機場,並未提早作業。至於媒體追問那為什麼要媒體一早就出發到機場「等」機組人員,季平表示,早出發是考量上海交通,另是因為「要讓記者shopping」,季平的說法讓媒體更為火冒三丈,最後季平承認招待不周,媒體才同意登機。媒體上機後向國民黨發言人張榮恭抗議,張隨後向國台辦表達相關意見。

「等」是連戰中國和平之旅隨行媒體最大噩夢。前天連戰拜會汪道涵,汪老等了連戰一個鐘頭,好不容易拿到採訪證件可以採訪的記者,在飯店等了一個半小時才等到車,到了現場,拜會已經結束。更早在北京,連戰北大演講只有一個鐘頭,隨行記者一早六點五十分從飯店出發,八點到達北大演講地點開始接受安檢,八點十分安檢完開始等連戰,連戰九點四十五分才抵達會場,十點四十五分演講結束,媒體要等連戰游完湖、逛完校園離開後才能走,結果再等到十一點五十分上車,回到飯店已經是下午一點,等的噩夢,到昨天離開中國登機前一刻仍如影相「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