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場職場兩失意 抑鬱症「殺死」倪敏然(組圖)

發表:2005-05-04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藝人倪敏然自殺追蹤

  臺灣內地演藝界自發組織悼念活動,馮翊綱、姜昆等回憶好友,妻子與緋聞女友證實婚外戀

  本報訊(記者天藍)失蹤半個月的臺灣笑星倪敏然,5月1日晚被確認於10餘天前在宜蘭縣頭城山區一處荒廢果園內自殺身亡,終年59歲。這位曾演出《千禧夜,我們說相聲》的笑星「因何自殺」之謎震動臺灣與內地演藝圈。

  據悉,臺灣方面,其好友余天、張菲、李亞萍,還有倪敏然最後的弟子洪誠陽等已成立治喪委員會,幫忙處理倪敏然後事。而昨日下午,與倪敏然2002年合作演出北京版《千禧夜,我們說相聲》的內地部分演職員也聚集北京北兵馬司劇場哀悼倪敏然。據友人們向記者透露,他們一致認為抑鬱症是倪敏然自殺主因。





倪敏然《千禧夜,我們說相聲》中扮演的曾立偉讓人忍俊不禁,但生活中的他笑臉背後卻有他人難以理解的憂鬱。




倪敏然與夏禕(左)的婚外戀曾引起媒體和朋友對他施加不小的壓力。




倪敏然的第二任妻子李麗華曾是臺灣玉女歌手,目前和一對子女住在美國得州




臺灣「帽子歌後」鳳飛飛也曾是倪敏然追求的目標,但是這段情沒有結果

  倪妻子要求媒體放過緋聞女友夏禕

  在前幾日的新聞報導中,曾有媒體一度揣測倪敏然之死是為情所困,認為與倪敏然生前有過緋聞的女藝人夏禕利用他出名,是個很有手段的女人。

  據悉,5月2日,夏禕公開承認兩人交往事實,並稱「沒有答應他感情上的要求,十分後悔」。

  昨日,記者從臺灣方面獲得最新消息,臺灣電視臺早間新聞播放了一段倪妻李麗華的訪談,其中她表示早知道婚外情一事,但對丈夫死因不太清楚,並已諒解倪夏之戀,並在螢屏中申明,懇請所有新聞媒體饒過夏禕,不要再給她施加壓力,否則會逼出另一條人命。

  抑鬱症是自殺罪魁禍首?

  昨日,「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告訴記者,目前倪敏然自殺事件已成為臺灣媒體每日的頭條新聞,至於之前撲朔迷離的死因,他們也都在猜測之中,但大多臺灣藝人認為,憂鬱症是導致倪敏然自殺的主因,加上與臺灣女主播夏禕婚外情令周圍好友反感,所以倪敏然把苦楚總往肚裡吞,沒有告訴朋友,最後才會想不開自殺。

  臺灣綜藝節目主持人鄧志鴻隨後也向記者證實倪敏然患有嚴重憂鬱症。據鄧志鴻稱,倪敏然有長期服鎮定劑和安眠藥的習慣,而且不久前倪駕車輕生的消息也是倪敏然好友余天向媒體證實的。也有圈內人透露,負債纍纍的倪敏然一直為經濟狀況苦惱,最近他沒工作又傳出其母患癌症重病,這一連串的打擊,倪敏然身心俱疲,他手肘有刀傷,就是先前抑鬱症發作時自虐留下的。

  好友除了悲痛也很不理解

  昨日有媒體傳出臺灣綜藝界資深主持張菲為失好友而失聲痛哭的消息,而昨日,記者從馮翊綱處瞭解到,倪敏然的自殺讓臺灣演藝界意外、震撼、不理解,甚至很多人都很生氣,臺灣演藝工會的理事長楊光友最直接的發言就是:「請告訴我為什麼?」

  和他非常相熟的老朋友余天、張菲、高凌風也都表示非常不理解。

  「我在臺灣媒體上也說過,這樣一個明明在性格上是英雄好漢的人,為什麼在奇特的關卡上過不去,他是個製造笑料和幽默的人,但遇到自己有困難的時候,為什麼會有這麼不幽默的舉動,自殺和殺人是一樣的,只不過殺的是自己,對我來說,我個人非常生氣。」馮翊綱說。

  ■友人憶倪敏然

  ●馮翊綱(常寶華弟子,臺灣戲劇表演藝術團體「相聲瓦舍」創辦人):

  婚外情不至於自殺

  2003年,倪敏然和我們一起演了一齣戲,那時我們開始有所交往,他有30多年的演藝生涯,是臺灣非常資深的專業前輩。但雖然他在臺灣的名氣很大,但和我們這些藝術團體合作,卻從不端架子,還愛提攜後輩,敞開胸懷,屬於好漢型的人,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但臺灣藝人男女之情許多都是炒作,關於倪敏然為情所死的傳聞我不相信,這不至於讓他走入絕境。


  ●鄧志鴻(臺灣綜藝節目主持人):

  工作和經濟失敗是打不倒他的

  倪敏然在臺灣娛樂綜藝圈非常知名,是鼻祖式的人物,臺灣目前每個綜藝節目的主持人都受他的影響,在主持行業上起到革命性的作用,他將主持人從司儀或報幕提高到能夠帶動全場氣氛控制全局的主宰者,臺灣即興的主持表演都是從他開始。

  他也曾經投資失敗,然後12年沒人找他做節目,都挺過來了,賴聲川的《千禧夜》讓他鹹魚翻身。這些經歷表示,工作或經濟失敗不能打倒他。因此我認為死因是憂鬱症。憂鬱症患者經常情緒不容易控制,會攻擊別人或者攻擊自己,當周遭的人都不理解或病人得不到幫助的時候,他只有用攻擊自己向別人證明自己的困惑,而他太太和孩子又在美國,身邊沒人,孤單寂寞。但他的去世讓我們覺得這不是我們認識的倪老師,可能這就是喜劇演員:快樂留給別人,痛苦留給自己吧。

  ●姜昆(相聲藝術家,倪敏然生前好友):

  他死前我有不祥預感

  倪敏然死前我就有一種不祥的預感---上個月我去臺灣,聽他助手說他出車禍了,但當時他托助手告訴我請我放心,傷的不是很嚴重,但我總是覺得不放心。倪敏然在北京演《千禧夜》時,很長時間都和我在一起,我也聽了聽他講他的過去,當時他就說,我曾經大紅大紫過,也曾沒落過,但我對自己還是充滿希望的,當時就讓我感覺他對生活很堅定。

  我做網路相聲大賽的時候還與他通過電話,希望他的兒子來參加。而前天我聽到他這一消息,非常突然,他還和我說過,他會為生活而堅持下去,也和我提過想來內地發展,我都很支持。但對於自殺,讓我很納悶,可能商業社會競爭太強,自己有些跟不上,所以覺得英雄大勢已去的感覺。

  ●達達(2002年版《千禧夜,我們說相聲》中飾樂翻天勞正當):

  他眼神中總有隱約的憂鬱

  直到現在我都還沒反應過來,因為我不能相信這樣的事情怎麼能出在倪敏然的身上?我們都是他的朋友,他若有困難盡可以來北京找我們。後來我想,可能這和他所處的社會環境也有關係,或許他在那裡缺少知心的朋友,就是這關鍵時刻的一念之差,讓他遠離了我們。

  其實,倪敏然給我的感覺是個活得很真實的人,但或許越是這樣反差也就越大。記得當初他給我說戲的時候,眼神中總是帶有隱約的憂鬱,或許他內心裏一直都帶有某種憂情的東西,只是因為他總把笑容掛在臉上,因此讓我們忽略了這一點。

  ●袁鴻(北京北劇場藝術總監):

  大起大落偏偏為情所困

  倪敏然在2000年和2002年隨賴聲川的《千禧夜,我們說相聲》分別來過兩次北京,當時我們也和他有過密切的交往,他給我們的印象既樂觀開朗又風趣幽默,而且對任何事情看得很開。倪敏然也是個非常細心的人,當年排戲的時候他經常為我們展示廚藝,做飯給大家吃。他一生大起大落,什麼打擊和磨難都能闖過,怎麼偏偏為情所困,讓我們都很難過。

  ●陳建斌(2002年版《千禧夜,我們說相聲》中飾皮不笑瀋京炳):

  他對待我們就如同兄長

  倪敏然在我看來,就如同內地的林連昆和於是之一樣,是文藝界的前輩。他對表演藝術的熱愛達到了極至,當年排《千禧夜》的時候,他的認真和敬業無人能比,他能為一個很小的段落便在排練結束後,仍耐心為我們補課。

  此外,他也是個對生活充滿熱情的人,與人也無隔閡,當初和我們相處的時間雖然不長,但他對待我們就像孩子、兄弟一樣,為我們分析指點事業的走向,在我們埋怨和疲憊的時候不斷鼓勵我們。而現在,我謹希望通過新京報以《千禧夜》中的一副對聯,來表達我對倪前輩的哀悼---「百世即須臾只是一場春夢、萬端觀結局不過千古人情」。

  ■鏈接

  倪敏然人生三起三落

  鄧志鴻告訴記者,倪敏然曾說過人生三件事---少年得志、中年潦倒、老入花叢都給自己碰上了。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倪敏然雖然給人以幽默的外表,但他的內心卻是個悲觀的人。

  「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和你說,倪敏然未必就是個快樂的人。」馮翊綱告訴記者,倪敏然給公眾的印像一貫很開朗健談,但通過合作,以及私下觀察他的言行氣質,都不顯示他是個快樂的人。「他的壓力一直都很大。事業不順並不是這兩年才這樣,而是前一陣就垮得很慘。」

  據馮翊綱說,倪敏然原來一直是臺灣最火爆的電視綜藝節目的主播,但十年前他的綜藝節目被停播,從那以後,他在電視上再也沒能取得主導權。

  隨後,倪敏然退影經商,但在十年中,他兩次經商慘敗。

  這幾年,他東山再起,回歸新的思考,參加臺灣文藝團體的創作和演出,於是賴聲川把他重新請出來,在文化藝術領域他又有了新的拓展,他的表現與才華大家都有目共睹。但他在這時自己投資製作了《大宅,門都沒有》卻又一次遭遇瓶頸,作品陣容、票房、光碟銷售統統失敗,而且這部戲又是他和緋聞女友夏禕合作的作品,新聞炒作很大,結果卻是一場空。

  「他和別人合作的東西全都是相當耀眼和成功的,但當他自己單干的時候卻無法駕馭了。」鄧志鴻說。據記者瞭解,在倪自殺前,曾把《大宅,門都沒有》的版權贈送給夏煒,這樣的事情讓朋友們覺得他是為情沖昏了頭腦。

  倪敏然情史

  在演藝圈當中,倪敏然不以外貌取勝,由於他的風趣、浪漫和才華橫溢而贏得不少女星芳心,並有過兩段為外人津津樂道的婚姻。倪敏然曾經在自傳《其實你看到的是我的背影》中大膽剖白:「我生命中最舉足輕重的角色就是女人,我這一輩子都是為了生命中的女人在努力。我是個大男人卻不沙文,我愛女人也疼女人。」

  1975年,被喻為「崔苔菁接班人」的凌菲在他負債1000萬新台幣的情況下嫁給他,婚後凌菲當紅女歌星的身價暴跌,兩人又苦又窮地度過了3年還債日子,育有一子,最後離婚收場。

  離婚後,倪敏然猛烈追求歌後鳳飛飛,但最終沒有結果。

  1987年,玉女歌手李麗華在日本下嫁倪敏然後便退居幕後相夫教子,並育有一子一女。

  今年,倪敏然和臺灣女主播曾是京劇演員的夏禕合作《大宅,門都沒有》時傳出緋聞,而前日,身在日本的夏禕則證實了這段婚外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