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加拿大:華商為何很難做西人生意?

發表:2005-05-06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的加拿大源出英法,雖然是移民國家並且秉承多元文化主義,但主要的社會財富還是集中在歐裔族群手中。換言之,商人想掙到大錢,就必須面向西人市場。這個與種族觀念無關,純屬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在起作用。

華人經商者眾多,也頗有大見成效者。但在消費、服務領域,華商難做西人生意,有目共睹。除了文化隔閡,內中與中國人的習慣有一定關係。

部分華商營業環境差。這種差很大程度上是人為的,同樣面積的場所,中國企業肯定比西人同類企業利用充分,「有效面積」多得多,不擺滿怎麼對得起場地成本。華人律師、診所、中介的辦公室,要比西人同行的小,辦公設備要差一個檔次。西人經常大吃一驚:「中國人真神奇,這麼小的地方做這麼多事。」這種驚奇背後,意味著從觀念到行動的距離。在可預見的時間內,還看不出華商有理由要求加拿大的西人適應華人而不是倒過來。

很多華商人力資源「節省」。秘書、接線員、辦公室經理,能不用就不用。華商更喜歡僱用同胞,利用其他族裔僱員優勢的意識不強。為了開拓大洋另一側的中國市場,加拿大的規模型企業已經開始有目的吸納一定比例的華裔員工。

一些華商的經營思想老舊。華商從貨品到服務,以利潤為前題。同類產品,那個利潤大進那個。同樣服務,只要「不影響經營」,能節省就不增加──既然我太太閑著也是閑著,我為什麼要雇收銀員?直接結果在哪兒擺著,例如今天加拿大中國超市中的貨品和服務,比大陸省會級城市的大型超市差不止一個檔次。而中國大陸的大型超市,服務和管理,距離歐美同類企業尚有差距。

一些華商的法律習慣不適合加拿大。能不繳稅就不繳稅,能收現金就不刷卡。著名的「發票遊戲」也搬到加拿大來了。這種玩法,怎麼敢做西人生意。

有部分華商的為人處事不適合加拿大。一些華人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僱用工人不夠最低工資標準,不給或少給加班費,不給或少給福利,不繳或少繳養老金和就業保險,當然更鼓勵員工偷逃個人所得稅,是普遍現象。即使遵守了勞動法,華商企業的工資額度也往往低於同類西人企業。考慮到這些被嚴重剝削的工人,全部是處境困難的同胞,一些華商人格已出現問題。

不良的經營方式,至少引出三個直接結果。

一是企業惡性低效循環:低成本、低價格、低服務企業才能生存,利潤再大,市場佔有率和營業額肯定低於同類西人企業,同時導至低資金流和低投資。最終永遠上不了檔次。

二是嚴重破壞市場。華人駕校市場和華人房產中介市場已被惡性競爭破壞掉,有目共睹。這個世界上只有靠服務和質量開拓的市場,從來沒聽說只拼價格就能拼出利潤來。

三是流失高端客戶。華商維持在華人市場之中,但這個市場也在變化。一位來自大陸的新移民公開說:西人店去多了,感覺環境產品服務都舒服,真得不願去華人店。消費能力強的人,自然會向高端市場發展,不是不讓同胞掙錢,問題是你沒有這個檔次的服務。

市場是個活的肌體,也確有華人生意,包括中國的中醫診所,專做西人生意,收費高、客流大、投主流媒體廣告、雇佣本地大學畢業生當員工。近年來自兩岸三地的抵加商人,不斷有進入西人消費領域並且成功的。但這樣的華商還是太少。

做生意只要賺到錢,肯定有其道理,畢竟買的沒有賣的精。本文只描述客觀情況不做太多分析。但有一件事是無需爭論的,想賺到大錢,你就得掏西人口袋,人口比例在那裡擺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