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密使:胡錦濤都不敢怠慢郭臺強

發表:2005-05-06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郭宜□/這次國親登陸讓「紅頂密使」曝光,郭臺強之所能在此波中國熱中,在胡錦濤、陳水扁、連戰、宋楚瑜四人之間推波助瀾,就是因為郭台銘、郭臺強兩人在台海間的經濟影響力驚人。

五十四歲的郭台銘,是海峽兩岸崛起最快的工商鉅子。一九九一年鴻海股票上市,營業規模不到五十億元,到了二○○四年,鴻海已分居中國、臺灣第一大民營製造業。

鴻海是臺灣電子廠商最早進入中國布局設廠的廠商之一,鴻海在深圳投資的鴻富錦精密工業,去年在大陸的銷售額高達五百四十七.九億元人民幣,不僅是中國第一大的台商出口企業,也是中國第一大出口廠商。

一九九四年鴻海躋身臺灣百大製造業開始,十年間鴻海業績成長五十六倍,利潤成長三十八倍,市值成長十六倍,年年創造鴻海驚奇。從策略面來看,鴻海能大軍威脅世界排名一、二的Flextronics(偉創力)和旭電,靠的就是捷足先登中國(一九九三年),包下源源不斷的產能。到二○○二年時,鴻海已有八○%的產能是中國開出,而Flextronics和旭電則分別只有四○%和二七%。

在中國,鴻海有兩大生產基地──廣東深圳和江蘇昆山。二○○○年,鴻海的深圳龍華科技工業園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腦準系統製造和系統組裝生產基地。二 ○○○年、二○○三年時,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總理溫家寶曾親自到龍華科技園視察;二○○三年四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南下廣東,為SARS的恐慌安定人心,胡錦濤視察的指標地點,也就是由郭台銘陪同的鴻海深圳龍華園區。

在一九九三年起,鴻海更逐步向華東地區推動產業布局,先後建立了昆山、杭州和上海等基地,其中,鴻海累積在昆山投資二十六億元,投資帳面價值達四十一億元,每年昆山廠營收更是以百億元為單位,昆山工業園也連續七年穩居全球個人電腦連接器第一大廠。

二○○一到二○○三年,郭台銘不僅到北京興建富士康科技工業園,更遠赴山西老家投資了佔地一千五百畝的富士康太原科技工業園區,投入新材料的研發與生產。去年,郭台銘在母親老家山東煙臺設立佔地三萬畝的「鴻富泰科技園區」,總金額高達四億美元,做為鴻海北方的生產重鎮。

相較哥哥郭台銘打造的鴻海帝國,郭臺強離開鴻海後,專心在以生產連接器及連接線產品起家的正崴公司,發展至今包含電源管理及能源模組,並已延伸到無線通訊及光學產品。二○○四年,整個集團營收已達新台幣三百三十二.五三億元,雖然正崴的營收尚無法與鴻海的五千億元營收相提並論,不過,自郭臺強帶領正崴獨立運作後,郭臺強也逐漸踏出在手機及網通市場上的布局。

除了原本正崴在連接器及光學領域之外,二○○四年開始,正崴也開始因應通訊的發展,建立起多元的產品組合,並積極跨足手機零組件領域,包括取得開發手機數位相機廠商芯強九八.八%的股權,及取得軟板廠商藝鑫華仕德科技六九.六%的股權。而這樣的布局,也讓正崴在手機訂單有相當大的大突破,除了新接Sony Ericsson、Motorola的訂單外,又通過Nokia手機大廠的認證,使正崴同時掌握了全球三大手機廠的零件供應。

為了配合手機市場的需求以及新增的客戶,郭臺強決定投資四億元擴充中國天津廠的產能,讓原本中國布局以東莞為主的正崴,在天津廠的營收,從原來的五%,增產後目標將提高到二○%。當時郭臺強也強調,為了能讓正崴在軟板和手機照相模組上大步跨進,未來兩年內正崴也不排除持續以購併的方式來布局。

近幾年,臺灣的電腦組裝大廠逐漸將生產線遷往中國華東的松江、昆山和浦東等地區,身為連接器大廠的正崴,在成本、快速組裝及出貨的考量下,也決定在昆山錦溪鎮圈下一千五百畝地,打造「正崴昆山科技園區」,與其他大廠一同較勁。

目前正崴昆山園區的產品規畫仍以連接器和電池為主,主要客戶包括惠普、載爾、Nokia、Sony Ericsson、Motorola,及中國本土品牌的熊貓和日系的Panasonic,另外正崴也持續接獲微軟遊戲機Xbox釋單,以及蘋果電腦 iPod連接器。此外,正崴在昆山廠的二期工程、東坑的富強廠及北京的行銷辦事處也都在今年陸續動工設立,讓正崴在中國的產能持續擴充。

郭臺強除了讓正崴營運快速成長外,二○○四年七月,更出任工商建研會理事長,讓郭臺強在中國已不是「個體戶」台商,建研會背後所代表的龐大台商經濟實力,使得郭臺強與中國打起交道來更動見觀瞻。

郭臺強在八月十七日正式接任工商建研會理事長後,隨即帶著三十多個會員代表見陳水扁,希望政府以具體行動改善兩岸關係,加快實現兩岸三通。後來,郭臺強也於九月二十一到二十三日訪問北京三天,並拜會了大陸工商聯副主席胡德平及國台辦副主任李炳才等人,也與大陸工商聯磋商擬訂了「促進兩岸工商繁榮合作備忘錄」。

今年年初,郭臺強也與國民黨政策執行會執行長曾永權、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立委朱鳳芝、章孝嚴、親民黨立委李鴻鈞等人再赴北京中共民航總局進行包機會商,並拜會中共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春節包機過後,三月底、四月初,郭臺強也再度鎖定「貨物便捷化」,到中國提出具體建議。郭臺強頻頻往返兩岸,除了自家集團的布局外,也可以看得出郭臺強在兩岸政商圈的影響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