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總裁警告通脹年底惡化

發表:2005-05-07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報報導,香港告別近6年通縮噩夢後,現時又可能要擔心通脹惡化:在憧憬人民幣升值而出現的大量熱錢流入及租金上升影響之下,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預期,今年底香港通脹可能會拉高至2.5%的高水平,將會是近7年以來通脹率首次回升至此一水平。由於今年首季通脹率只有0.8%,如按任志剛所說第4季時上升至2.5%,意味今年下半年通脹壓力會增加。

香港對上一次錄得2.5%季度通脹率為1998年第3季,其後香港踏入長達約6年的通縮期。任志剛5月6日於立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說,如果資金因憧憬人民幣升值至持續流入香港,將導致香港的貨幣環境變得寬鬆,可能拉高通脹;加上低利率會刺激房地產價格及租金上升,亦會直接影響通脹,令致今年底時消費物價指數,可能較2004年底時上升2.5%。

金管局發言人其後補充說,內部預計,今年第4季通脹率為2.5%,全年平均為1.5%。政府發言人回應說,財政司長唐英年在今年3月的財政預算案中預測,今年全年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率)會微升1.5%。由於今年首季通脹率只有0.4%,意味今年餘下時間通脹率會逐漸上升,下半年通脹率會處於較高水平,因此政府對今年通脹的看法,與任志剛並無不一致。

另外,由於市場租金自從2003年9月以來已上升超過15%,計算通脹的消費物價指數雖然包括租金項目在內,惟由於租約一般固定為兩年,任志剛相信,租金項目今年稍後將會上升,對通脹帶來壓力。

不過,任志剛說,市場毋須認為現時「通脹重臨」、「通脹肆虐」,他希望透過「理順」香港利率,使之與美元利率看齊,預先壓低通脹。現時港元3個月的市場拆息,比美元低1.5厘,任志剛擔心港元利率出現「追加」及「超加」的現象。因此,任志剛並不希望寬鬆的貨幣環境持續過久,並讓港元利率盡快上升至與美元利率水平。任志剛說,金管局會在保持匯率穩定的大前提下,研究如何令港元利率緊貼美元利率;透過改善制度操作,理順及消除寬鬆的貨幣環境。所謂寬鬆的貨幣環境,即市場的資金四溢和利率偏低,對於借貸人來說為「寬鬆」。

匯豐銀行香港區首席經濟師梁兆基表示,由於年底是租約到期的高峰期,屆時租金升幅將會開始反映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之中,因此年底通脹率升至2%或更高並不為奇。雖然如此,通脹仍屬溫和,因為撇除租金部分,其餘消費品的通脹率升幅並不大。匯豐預測今年全年通脹率為1%,最高會見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