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左聯五烈士(4)

作者:高爾品 發表:2005-05-08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左聯的綱領寫著:「我們的藝術不能不呈現給勝利『不然就死』的血腥鬥爭」──所以,「左聯作家們直接參預了同國民黨當局的政治鬥爭……許多作家走上街頭,甚至宣傳『武裝暴動』和高喊『只有蘇聯是我們的祖國』、『武裝保衛蘇聯』之類『脫離群眾』的口號……」

本文僅為辨識「勝利『不然就死』的中國無產階級革命文學及其前驅的血」而作

我們的藝術不能不呈現給勝利「不然就死」的血腥鬥爭(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綱領)

提要:
「國民黨反動統治」下的文學自由和「中國無產階級革命文學」的自由(上篇)
中共武裝背叛國家和民族的「直轄文學支隊」──中國左翼作家聯盟(中篇)
「五烈士」非為中國無產階級革命文學而死,是 「為中共出賣而亡」(下篇)

  二、中共武裝背叛祖國和民族的「直轄文學支隊」──中國左翼作家聯盟

  我們姑且不論,倘若要從中國新文學甚至中國大陸人民在一九四九年之後的悲慘遭遇來看,國民黨反動派所頒布的「惡例和惡法」,乃具有何等的英明遠見。而這個「惡例和惡法」的要害,不過僅僅是要禁止宣傳洪水猛獸的共產革命、即蘇共與中共要在中國製造的「赤禍」罷了。然而,即便如此,它也是 「先有自由,後有審查」,即規定民間出版的報刊雜誌「應於發行時以二份寄送內政部,一份寄送發行所所在地所屬省政府或市政府,一份寄送發行所所在地之警察署。新聞紙或雜誌有關黨義或黨務事項之登載者,並應以一份寄送黨部或等於省黨部之黨部,一份寄送中央黨部之宣傳部」。這相對於「沒有自由,卻要嚴查」,甚至「普天之下、莫非黨報,率土之濱、莫非黨刊」的中共專制極權統治相比,上述於外患內憂之下,由面對蘇聯侵略顛覆、中共武裝造反的「國民黨反動派」所制定的「惡法和惡例」,單從保衛國家和民族的起碼要求來看,它是否也 「惡」 得太不夠了呢?

  我們姑且不論,即便是在這個「惡例和惡法」的限制下,中國正常的文學發展,應有的文學成就,非但絲毫未受影響,甚至成果輝煌。而且,即便是中共的「中國無產階級革命文學」本身,如果它真的僅僅是一種文學,文學史的事實,也已經證明了它們根本就沒有受到任何的「圍剿」和摧殘。例如,所謂無產階級革命文學的巨著──一部意在批判那個莫須有「托派」和證明中國民族工業不可能得到發展的長篇小說《子夜》,就非但能夠出版,而且能夠走紅。還有,就是一直到死,都在一邊領著「反動政府」三百塊大洋的乾薪,一邊卻在「死罵」著這個「反動政府」的無產階級革命文學旗手魯迅,他非但「哀榮」卓著,而且 「生榮」輝煌,除掉他那個「既以批判他為始,又以辱罵他為終」的「無產階級革命文學陣營」以外,真不知還有誰整過他,批過他,鬥過他,讓他挂過牌子,還是 「坐過飛機」,甚至是逼他上吊或投河?就更不用說是勞改、勞教了!至於江蘇省警察局對他的「通而不輯」,無非是徒招來他更多公開的「辱罵和恐嚇」罷了!

  然而,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共已經推行改革開放以後,直到今天,在中國共產黨已經害死了、逼死了無數的文藝家,包括他們自己的文藝奴才之後,它都仍然在堅決地拒絕頒布任何一種「惡例和惡法」。因為中共領袖陳雲早已斬釘截鐵地指示說:「過去我們是利用國民黨的出版法與國民黨鬥,現在我們絕不容許任何人跟我們鬥,所有民間出版物,一概取締,不許存在……」29

  因此,要想瞭解「國民黨反動派」那兩個「惡例」和「惡法」的來由,要理解已經給了「革命文學」之如此大自由的「國民黨反動派」,為何又要制定這樣的「惡例」和「惡法」,來得罪他們和他們的「革命文學」,就必須對中國無產階級革命文學運動的由來,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的來由,特別是這個「聯盟」要充當中共武裝背叛國家民族之「直轄文學支隊」的特質,予以根本的辨識。否則,我們就不能理解,為何對於已經在他們的文學作品中公然號召要殺光國民黨的無產階級革命文學及其文學家們,國民黨反動派都不禁、不殺,後來卻又偏偏處決了那五個中共的「紅衛兵作家」呢?而這五位中共的紅衛兵作家,當真便是為著 「中國的無產階級革命文學」而死的嗎?

(一)

  根本的辨識之一,就是必須認清北伐成功之後中國所處的國際和國內狀況。特別是中共無產階級革命文學運動和中共「左聯」發動與建立的歷史背景。

  簡約地說,蔣介石和中國國民黨領導北伐的成功,不僅打敗了辛亥之後各路持槍復辟的大軍閥,而且重建了中華民國南京政權,將一個久陷戰亂和分裂的中國推向了初步的統一與和平。也就是說,中華民國在走過了十七年艱難的反覆辟歷程之後,終於迎來了可以進行民主建設和經濟建設的嶄新歷史階段。猶如蘇俄的托洛斯基所言:「中國已經進入了政治安定、經濟復甦的時期,中共只能要求召開國民會議以解決國家的重要問題」。30

  但是,由於托洛斯基在一九二七年「聯共」十五次代表大會中被斯大林徹底斗倒,並被解除職務,這就使得新沙皇斯大林要繼續命令中共公開武裝顛覆中華民國的慾望,非但不曾收斂,而且愈加迫切。此其一。

  其二,一九二九至一九三零年,美國發生經濟危機,並影響了整個西方世界。由是,斯大林認為,馬克思所謂資本主義內在矛盾必將促其滅亡的「預言」已經實現。因而,發動世界共產革命、特別是進一步發動中國共產革命的國際條件已經形成。

  其三,一九二九年三月,蘇俄駐哈爾濱領事館陰謀策動中共暴亂,被東北當局察覺並逮捕了共產黨三十九人,驅除了眾多蘇俄外交人員。於是,七月中俄絕交,八月至十一月,蘇聯紅軍大舉侵略我國,曾擔任過廣東革命政府軍事顧問的加侖將軍親率八萬蘇聯侵略軍佔領了我國東北的大片土地,張學良的東北軍慘敗,我旅長韓光第陣亡。由是,由蘇俄掌控的共產國際認為命令中共武裝顛覆中華民國的勝算,已經顯然提升,遂決定命令中共要以「裡應外合」之方式,以 「武裝保衛蘇聯」為口號,配合蘇俄侵華戰爭,在全中國發動武裝暴動,以一舉推翻中華民國。

  其四,一九二九年三月,原桂系軍閥發起「兩湖之役」,用陳獨秀的話來說,就是「軍閥殘餘之殘餘」們開始持槍叛亂,以企圖維護北伐之前地方軍閥武裝割據的「山大王」局面。於是,四月至十月有馮玉祥夭折的武裝叛亂;九月有廣西宣布獨立及張發奎、唐生智之武裝叛亂;一九三零年二月,原來親共的國民黨左派汪精衛又糾合各路反蔣勢力,推閻錫山為首領,實行大規模的武裝叛亂,於是中原大戰爆發。這自然又使蘇共立即抓到了命令中共在中國製造武裝暴動的大好歷史機遇。

  更何況:

  早在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當斯大林派來的第二位共產國際代表羅明拉茲在武漢秘密主持中共的「八、七」會議時,就作過「黨的過去錯誤及新的路線」的報告,已經確定要在中國「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總方針」。

  早在一九二七年九月十九日,羅明拉茲曾再一次主持召開了中共臨時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徹底拋棄國民黨和國民革命旗幟,首次為中共提出了必須建立「認俄作父」的「蘇維埃政權」的口號。

  早在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九日和十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又曾通過由羅明拉茲起草的《中國現狀和共產黨的任務的決議案》。該決議案認為,現時中國的狀況「是直接革命的形勢」;現時中共革命的任務「是……組織工農革命軍,開展游擊戰爭,建立農村革命割據地,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發動工人鬥爭,發動城市暴動,使城市暴動成為自發的農民暴動的中心和指導者……」

  此後:

  「一九二八年共產國際第六次代表大會」,已經「……明確把『保衛蘇聯』作為各國共產黨和國際無產階級的基本任務。 斯大林更是赤裸裸地指示說:「誰決心……絕對地、毫不動搖地、無條件地扞衛蘇聯,誰就是革命者。」31

  「一九二九年七月十七日,在蘇聯已經決定發動大規模侵華戰爭之時,共產國際執委竟然秉承斯大林的旨意,命令中共『必須以革命的行動來答覆,要不畏一切的犧牲,來擁護蘇聯和保衛世界無產階級的堡壘──蘇聯 』」。

  一九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當蘇聯已經對我國東北發動了大規模的侵略戰爭,並已經佔領了我國東北大片領土時,共產國際又藉發出反對中國國民黨改組派的信,不僅「從十個方面分析中國已經陷入全民族的危機之中」,並且向中共發出了五條指示,命令中共:「竭力利用現已開始的軍閥混戰;加緊同改組派的鬥爭;使革命的工會運動脫離地下狀態;必須在保衛蘇聯的公開口號下組織一個運動,加強和擴大游擊戰爭……」

  而當中國人民反抗蘇聯侵略的戰爭慘遭失敗之後,為了使史稱「中東路戰爭」的蘇聯侵華戰爭成為中共繼續武裝保衛蘇聯的「序幕而非尾聲」,一九三零年三月二十日,共產國際東方部副部長馬基亞爾又寫了「中國的危機與革命運動」一文,並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紅旗》的社論發表。它說:「中國革命正在準備武裝暴動,建立工農專政的蘇維埃政府。」

  一九三一年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十三日,共產國際第十一次全會稱:「共產國際成就之一就是中國蘇維埃的興起……」。

  一九三一年四月二十八日,蘇聯《真理報》發表文章,要求中共「為迎接即將到來的革命風暴而堅決地戰鬥」。

  一九三一年七月三十一日,因中共進攻長沙曾一度得手,蘇聯《真理報》立即發表社論,稱:「建立蘇維埃政府在中國已經成為提上議事日程的任務……武漢、上海和整個中國工業中心的無產階級應當起來投入戰鬥。」

  …………

  彼時,雖然祖國的外患若此,中共卻非但不收斂它「武裝保衛蘇聯」的叛國方針,卻在蘇俄授予他們的這一叛國旗號之下,遵俄命將武裝叛國叛族推向了頂峰階段:

  一九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共領袖李立三在中共江蘇省「二大」第九次會議上發表演說時即稱: 「反對進攻蘇聯和保衛蘇聯的任務,中央已經提出,武裝保衛蘇聯,即將是全國的武裝暴動。」據中共史家稱,這次會議的決議就是「武裝保衛蘇聯 」──此時,中華民國保衛國家和收回中東路國家主權的反侵略戰爭雖已慘遭失敗,但中共卻仍然要受俄命、乘外敵得勝之勢發動全中國的武裝暴動。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八日中共中央第六十號通告的標題就是「執行武裝保衛蘇聯的實際策略」。對此,中共黨史專家祗能坦白地說道:「中共乃由此在中國安排發動工人運動,農民運動,和制定紅軍的策略。」32 ──此時,雖然蘇聯侵略中國的戰爭已經大獲全勝,但中共仍要「執行武裝保衛蘇聯的實際策略」,以繼續製造本國的混亂、暴亂和暴動來保衛他們的「蘇維埃祖國」。

  一九三零年一月十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了「接受國際十月二十六日指示信的決議」即「接受共產國際命令中共武裝保衛蘇聯」的決議。緊接著,中共又發出了「中央通告七十號」,號召全黨「變軍閥戰爭為國內的階級戰爭,以推翻國民黨統治,以建立蘇維埃政權」。還說「這是目前總的路線」,是 「最積極進攻的路線」,是「集中進攻的中心策略」──此時,雖然蘇俄侵華戰爭早已勝利,但中共仍甘心接受侵略者的指示,竟然以繼續保衛侵略者為由,加緊了對自己祖國採取「積極進攻」和「集中進攻」的武裝叛亂。

  一九三零年五月底至六月初,在共產國際的支持下,中共中央和中共中華全國總工會經過三個多月的準備,在上海舉行了第一次全國蘇維埃區域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政治決議案》,《蘇維埃組織法》和《武裝保衛蘇聯的決議》。大會認為,當前,中國統治階級在「崩潰」,革命高潮即將來臨,要迅速準備武裝力量,與帝國主義、軍閥決最後勝負……於是,一場要在各個方面以出賣祖國和民族的武裝暴亂和暴動,就要拉開帷幕了。

  這才是中共一手策劃、領導和發動的中國無產階級革命文學運動,特別是他們要迫不及待地建立「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的歷史背景和國際背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