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政策12變 首次實施「陽光工程」

發表:2005-05-08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有一個月就是2005年高考了,很多家長和考生對今年高招政策仍不是很瞭解。教育部《關於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及《2005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對今年高校招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出了政策性的規定。規定是否能真正實行,大家還拭目以待。

據競報報導,今年的新政策可歸納為下面十二點:

1, 首次實施「陽光工程」 ,確保招生錄取工作全程公開、信息透明。

2, 外語聽力測試不再做全國統一要求,各地可根據本地教育實際自行決定外語聽力測試的考試形式、時間和計分辦法,並將成績在錄取時提供給有關高等學校,供高校錄取時參考。

3, 「誠信考試」進入電子檔案。在報名時,所有考生均應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考生電子檔案內容應包括考生參加國家教育考試的誠信記錄。

4, 放寬報名條件,不得報名的人員從四種減為三種:具有高等學歷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的在校生;高級中等教育學校非應屆畢業的在校生;因觸犯刑律已被有關部門採取強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5, 本科預留計畫減少,安排跨省(區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學校,在國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規模內,可以預留少量計畫,用於各地生源不平衡問題,預留計畫不得超過本校本科計畫總數的1%。高職不再預留計畫。

6, 定向計畫須經教育部核准。部分安排定向計畫的高等學校必須向主管部門申請並經教育部核準備案後,方可面向部分國家重點建設項目單位安排少量定向就業招生計畫。

7,獨立學院招生廣告須先審查。獨立學院要全面如實介紹學校辦學性質、條件和收費標準等招生信息,不得做任何可能誤導考生的宣傳和承諾。招生廣告須經申辦高等學校和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審查後方可發布。並且要求獨立學院在招生中要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下達的招生計畫進行錄取,嚴禁未經省級招辦批准擅自組織生源、未經省級招辦核准擬錄取名單擅自寄發錄取通知書。

8, 建立並完善招生考試工作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將責任明確到崗、落實到人。

9, 享受加分考生名單、錄取結果要公示符合加分投檔或在高等學校調檔分數線下適當降低分數要求投檔的考生名單,必須由省級招生委員會向社會公示,未經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關項目分值。錄取結束後省級招辦和高等學校應將有關錄取結果向社會公示。

10, 增加的政策性加分僅適用於考生所在地高校。經省級招生委員會討論決定,確需增加的政策性照顧項目,其分值不得超過20分,且有關省(區市)增加的政策性照顧項目及分值僅適用於本地區高等學校,並須報教育部備案。

11, 體檢醫院要對考生體檢結論的真實性負責。主檢醫院或相應的醫療單位對考生的體檢結論應規範準確,而且要求主檢醫院或相應的醫療單位對其結論的真實性負責。

12,特殊類型招生加強管理。各地、各高校要嚴格高校特殊類型招生管理,對保送生、藝術類專業、藝術特長生、高水平運動員、自主選拔錄取、外語非通用語種單獨考試、運動訓練及民族傳統體育單獨考試等招生類型,要按照相關規定和要求,公開選拔標準和錄取辦法,嚴格測試程序,加強對測試過程的監督,並實行入選考生公示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