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故事:第一個將簡訊帶到中國的人—楊鐳(圖)

發表:2005-05-08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0日,由江蘇移動牽頭召開的SP(簡訊內容服務商)誠信聯盟大會在南京舉行,國內16家SP廠商參加了此次會議,在汪延(新浪網CEO)、馬化騰(公司CEO)、王雷雷(TOM網CEO)等一大批人們熟悉的少壯派CEO身影中,有一位年長者特別引人注目,他長得極像臺灣省演員寇世勛。他就是第一個將簡訊技術帶到了中國,又第一個將中國簡訊發向了華爾街,被海外媒體譽為「中國簡訊第一人」的上海靈通網CEO楊鐳。

第一次創業:中關村裡的奮發歲月

楊鐳的第一次創業是在全國的IT中心--中關村。1988年,中關村剛剛形成,後來的許多大公司,如四通、聯想等,都是在那時起家的。那時候一臺386的電腦要萬把元錢,486還沒有出來。


「當時有一個同學打電話給我,說幾個同學要搞一個公司,問我有沒有興趣過去聊聊。我們4個人就跑到他家去了。大家邊喝啤酒邊聊,很有點激動人心。然後我們 4個就開始籌劃自己的公司,當時主要的業務只是電腦銷售。」大家約定,項目完成後,所有利潤留在公司用於發展。第一個單子,公司靠關係倒騰了一臺486,當時486值4萬多元,他們賺了一大筆。

後來又陸續接到一些單子。很快,他們在中關村租了一層樓,公司有了自己的實驗室和測試室。從倒電腦起家,到開展系統貿易,一年可以做到幾百萬的生意,公司的成長非常迅速。當上萬元戶的楊鐳,買了一雙130多元的NIKE高幫鞋。那時他正讀研究生,關係掛在單位,每月工資才102塊。「那時穿NIKE鞋,感覺挺牛的,到了週末,我便穿著這雙鞋去找其他三個人玩。在北京德勝門附近一家海鮮餐廳,一頓就吃掉幾個月的工資。」「那時候我們特別興奮,心想著十年的錢都掙回來了!後來一筆生意就是幾十萬的,可是很奇怪,我再也沒有激動過,再也沒有對錢激動過。」

然而當公司運轉正常大把賺錢的時候,楊鐳卻選擇了遠赴美國讀書。「那時如果我堅持下去,沒準就是聯想級的IT大鱷了。但是我不後悔,我喜歡冒險,喜歡推翻了一切從零開始。」

第二次創業:把簡訊技術帶到中國

「我在國內的時候就和他們老闆見過面,他很滿意我,讓我到美國來的時候到他那裡看看,如果合適,就留下來,不合適,就去讀博士。結果我選擇了留下,現在想起來,比起一般的留學生,我的確要幸運得多。」

如果沒有「創業」這個心結,或許楊鐳到現在還在矽谷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是,對於喜歡冒險的楊鐳來說,這樣的日子實在沒有挑戰性。「我特懷念當年在中關村創業的過程,整天想著法兒做點事,我太太就說你怎麼整天嘮叨創業,有天拿咱們家的積蓄,你到中國轉一圈,賠光了你也就踏實了,你就不再喊這事兒了。」不久機會便來了。1995年的一天,波士頓技術公司駐亞太區的副總裁找到他,希望他能與他們結盟,成立銷售簡訊技術和語音信箱技術的STI公司。這項技術原產於歐洲,缺點是只能發送英文簡訊,當時中國的硬體和市場都沒有準備好。

楊鐳一下子就興奮了。「雖然當時那家公司投的錢很少,但是我覺得是個機會。」就這樣,1995年,楊鐳再次以創業者的身份站在了北京的街頭上。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他快速地成立了公司,購買了設備,並開始招人,然後去推銷自己的產品。為了節約成本,他住在妹妹的一套空房子裡,那是一個筒子樓的一樓,房子很小,進去是一張床,剩下的地方只夠擺一個床頭櫃。那棟樓的門口堆滿了自行車,樓道中百分之九十的燈泡是壞的。每天晚上他得扒開門口滿滿的自行車隊,穿過黑乎乎的狹窄樓道回家。「一下子從美國那個漂亮的房子,到了這樣一個簡陋的環境,的確不習慣。」他坦言。「我當時重點就是把語音信箱賣給中國移動,原理很複雜,於是我舉了兩個例子,上飛機的時候,如果有人指導3排的從前門走,4、5排的後面走,那樣就不會瞎上,機廂裡也不會堵,我們的機器就是起到了這麼一個指導作用。否則要是我們用一個computerbus,通過一個什麼交換,他肯定蒙了。」楊鐳把成功更大程度地歸結到他的推銷術,他說他能把複雜的事情通過很通俗的語言講清楚。到1997年的時候,已經有超過1億元人民幣的生意經他的手出去了,但那時候,他還從來沒去過公司在美國的總部,也沒見過那部機器是什麼樣的,僅有的,只是當初公司給的兩張產品介紹。也正因此,楊鐳被稱為業界「最好的推銷員之一」。到了1998年七八月份,STI公司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達到了70%,排在後面的5家公司分了餘下的30%。簡訊技術就這樣來到了中國。

第三次創業:獲得「風險投資之父」青睞

1999年,楊鐳回美國過聖誕節。「當時我和太太已經在北京買了別墅,生活很安逸。」然而就是那一年在美國,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網際網路的熱潮,收音機、電臺、報紙、廣告全是startup(創始企業),鋪天蓋地的宣傳讓楊鐳再一次熱血沸騰,他一定要進入這個行業!他再次離開了收入豐厚的STI公司。「第一我要進入這個行業。當時我特想進YAHOO,如果能進YAHOO,不給我工資我也干。我相信半年以後,公司一定會知道我是最好的;如果我能把YAHOO中國帶回來做,肯定能做得特別棒。如果我進不了這行,就投資別人的公司,做風險投資;最後一招,就是自己搞.COM公司。」有一天,楊鐳在洗澡的時候靈機一動,冒出了網路情報的構想,「我把各個廠家的東西和價錢拿過來,都放到網際網路上,對同類產品的差價進行比較。如果我能給廠家提供這種服務,它肯定有興趣,當時這個商業模式就這麼出來了。」他找了三個志同道合的人迅速成立了一家公司--RIVALWATCH,並開始寫商業計畫書,開始去找風險投資。不久,楊鐳幸運地遇到了他職業生涯中的一位大人物--美國「風險投資之父」阿瑟.羅克。阿瑟.羅克是一位傳奇人物,整個美國的風險投資體系都是他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一手建立的。「他是第一個投蘋果的。他不止一次跟我說,他一生創辦過500家公司,都很成功,很多家名列財富100強。他同樣看好我們。」在他的幫助下,到2003年的時候,網路情報公司已經做得有聲有色。「其實當這個CEO是很有點故事的,當拿到風險投資的時候,董事會竟然通知我說,這個CEO是暫時的,董事會會尋找一個更合適的人選來擔當CEO。當時的心情真的很不好受,有點『被人家賣了還幫人家數錢』的想法。但是沒有辦法,這就叫忍辱負重。」於是這四年裡,楊鐳不斷地幫董事會尋找能夠接替自己的人,然而選出來的人卻被董事會一個個否決,都認為還不如楊鐳。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楊鐳做了四年半的 CEO。第四次創業:將掌上靈通從「棄兒」帶向納斯達克

2003年,楊鐳再次選擇了重新創業,總部設在上海的外資企業掌上靈通公司誠邀他加盟時,僅兩個星期,他就果斷地做出決定,隻身飛往上海。2003年3 月,楊鐳正式就任掌上靈通CEO。而在楊鐳接手前,這家成立於1999年的專營無線增值業務的公司已經連續三年虧損,當時董事會給他的任務是「在高速飛行中修理飛機」:不減緩營收增長勢頭,解決結構性問題。掌上靈通的前身是英斯克公司的一個商務部門。英斯克成立於1999年6月,是中國第一家提供無線計費增值服務的軟體供應商。2001年4月,掌上靈通從英斯克公司分拆出來,成為獨立運營的公司。表面上看,分拆的原因似乎是因為軟體業務的客戶是運營商,而無線增值服務面對的是個人消費者,兩種業務的商務模式完全不同。實際上,當時處於頂峰時期的英斯克將無線增值業務剝離,是因為更看好軟體行業,要集中精力做軟體。公司的4個創始人全部留在了英斯克,掌上靈通頓時變得像個棄兒。上任後,他對掌上靈通網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楊鐳調整公司架構,使它最大程度地合理化,充分發揮每一個員工的能力。他說以前公司的架構就像「很多塊自留地」:「產品由一個項目經理負責,如果這個產品比另外一個好賣的話,你的收益就會比別人高,好比每個人都有塊『自留地』,離水源近的那塊,條件得天獨厚,打的麥子就多。這種環境,不是一個大軍團作戰的氣氛。」楊鐳努力打破了這個架構,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以公司的最終利益為重,而不是各自為戰。楊鐳發動了地面營銷攻勢,向投資者傳遞「掌上靈通不是一家網際網路公司」的訊息。一年內,他在全國建成了100多個銷售點。隨後,他又與美國特納廣播集團、ChannelV、日本索尼音樂等一大批全球娛樂內容商簽訂了獨家合作協議,靈通網將他們的娛樂資源變成手機屏保、彩信、鈴聲和各種手機遊戲。比如,簽約索尼後,在上海象F4這樣當紅藝人的歌曲鈴聲只有在靈通網上才能下載。楊鐳還親自試用各種公司業務,他用簡訊與遠在美國的妻子溝通聊天,甚至吃藥、添衣都用簡訊通知。他還試用各種彩鈴,「我現在鈴聲是《兩隻蝴蝶》,以前我還喜歡過《披著羊皮的狼》、《揮著翅膀的女孩》等。」一年後,掌上靈通一舉扭虧,銷售收入漲了4倍,利潤360萬美元。2003年下半年,掌上靈通開始考慮吸收媒體巨頭的融資,初步的對象如索尼音樂、環球、迪斯尼等。「我們想借投資加強合作,但不希望對方收購、控股。有趣的是,在隨之進行的審計、評估和談判中,掌上靈通的市值節節升高。管理層和董事會意識到:這樣融資還不如直接去上市!」楊鐳並沒有對那次歷時兩個多星期的艱難的上市路演說太多,他只是簡單地提供了幾個數據:「我們兩個星期裡面走訪了亞歐美三大洲20多個城市,飛行里程4.8萬公里,舉行了100多場投資說明會,與200多家機構投資者進行了洽談。」

2004年,掌上靈通登陸納斯達克,募資8500多萬美元。從準備上市到成功,掌上靈通僅用了108天,這創下了「無線娛樂第一股」的輝煌。業界的評價是,掌上靈通的上市,意味著楊鐳把「拇指經濟」發揮到了極限。

而下一步,楊鐳說,視頻點播、手機網游將成為無線增值的熱點,而WAP、彩信和移動語音業務增長平穩,今後的無線業務的方向和重點都在上述領域。

回顧自己一次次創業再離開再創業的過程,楊鐳說:「對我來說,創業已成為了一種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我喜歡『創業』的感覺,因為很享受創業過程中的每一步,哪怕這個過程是很艱難、很痛苦、很折磨人的。」




揚鐳

個人簡介

>> 1983年 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系

>> 1986年 畢業於水利電力科學院研究生院。研究生論文及所研發的大型計算機數學模型 被水電部選用於三峽工程論證,並獲科技成果二等獎,同時成為三峽工程論證小組專家組成員

>> 1988年 在中關村創辦電腦公司,業績斐然

>> 1989年 赴美攻讀博士學位,途經加州矽谷被ABB公司挽留加盟,任亞太區項目技術負責人

>> 1993年 加入Centigram Communication, 成為公司「秘密武器」小組高級成員,專注設計第二代通訊產品

>> 1994年 離開矽谷返香港加入新世界電話公司下的「INFA Telecom」,任銷售與業務拓展總經理

>> 1995年 獲得美國波士頓技術公司的投資成立公司,任CEO開拓中國語音信箱及簡訊市場,以3年半的時間使美國波
士頓技術公司國內市場佔有率從零成為國內第一

>> 1998年 美國波士頓技術公司公司被美國康維(Comverse)併購,繼續效力康維。

>> 1999年 返回矽谷,成立「網路情報」公司RivalWatch,並任總裁兼CEO,得到具有美國風險投資之父之稱的Author Rock, 著名風險投資家Larry Mohr (Mohr, Davidow Venture),以及美國著名律師Mario Rosati(Wilson Sonsini Goodrich &Rosati)的青睞及巨額風險投資,成功開拓美國國內市場,大客戶不斷,並歷經美國經濟風波,網際網路動盪而不倒。2003年初 RivalWatch盈利.作為優秀留學生創業代表特邀與胡錦濤主席在其訪美期間共進午餐.

>> 2003年4月至今 掌上靈通CEO及董事會成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