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爆料陳雲林在美密會宋楚瑜

發表:2005-05-09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5月8日晚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爆料說,去年立委選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赴美訪問,中國中央台辦主任陳雲林也到美國,根據他掌握的情資顯示,陳、宋兩人當時曾密會過。而親民黨所謂「反對公投入憲」竟然與陳雲林講法一樣。

中國時報報導,陳水扁並稱,陳雲林還向美國施壓,強調臺灣今年憲改是要推動法理台獨,非常嚴重,務必阻撓。陳水扁質疑,,「是不是這樣才讓他們去大陸?」「而且還提早到五月十四日以前!」

他痛批中國因素介入臺灣憲改工程,干涉臺灣內政、下指導棋;但在野黨二○○一年都簽字支持國會改革,去年八月二十三日在立法院也都百分之百贊成,如今卻出爾反爾,「半夜吃西瓜反症」,證明過去都是為了立委選舉騙選票。

針對陳水扁的指控,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張顯耀強調,宋楚瑜在美國沒有見過陳雲林,所謂宋楚瑜在美會見陳雲林一事,是「糊塗情報員給的糊塗情報」,是「東拼西湊的可笑情資」。

張顯耀指出,反對公投入憲是親民黨一向的立場,如果真有北京著力,難道反對此次憲改的台聯也受中共指使?帶著大禮回臺的國民黨,又為何支持公投入憲?他質疑陳水扁為了國代選情短線操作,無異是在割裂臺灣。

陳水扁在電視專訪時表示,他先前告訴宋楚瑜,到大陸去不能超過扁宋會十點共識,尤其中華民國的事實主權現狀應予尊重,兩岸是分治分立、互不隸屬。但看到他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臺、兩國論、反對台獨選項,這與十點共識第六點「臺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是有出入的。

東森新聞說,雖然親民黨訪問團正在大陸進行搭橋之旅、行程滿檔,但大家仍舊十分關切臺北政壇局勢。在得知陳水扁晚間談話內容後,親民黨隨即舉行幕僚作業,決定如何定調陳水扁談話。

基於考量大陸行尚未結束、且扁宋間曾有十點共識,幕僚建議黨中央低調回應,所以僅否認宋楚瑜曾和陳雲林會面,並強調宋楚瑜此行是在扁宋十點共識下,為兩岸和解努力,不希望有無謂的口水戰。

至於陳水扁反問宋楚瑜心目中中華民國到底是什麼,謝公秉表示,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這點非常清楚,中華民國的國家元首應該非常清楚什麼是中華民國。

事實上,據查證,爆料宋楚瑜在美國密會陳雲林的消息,來源於香港半官方報刊香港商報,香港商報5月8日上午消息說,宋楚瑜去年底立委大選受挫赴美後,陳水扁曾在年初傳話給他,有意邀宋出掌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主委。

宋楚瑜本有意在兩岸事務一展身手,他在接受陳水扁邀約前,曾密赴華府訪問,與相當層級美方官員談到,有意在兩岸事務上獻力,也就兩岸情勢有深入對話。宋理解美方確有意敦促陳水扁處理兩岸問題,並希望建立官方接觸。

香港商報報導,據瞭解,宋在華府期間,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也訪美,兩人曾有會晤。美和大陸臺灣對於處理九二共識爭議,以推進官方接觸有一定的默契,最近三方積極推進兩岸關係的舉措並不致讓對方感到突兀。臺灣一名『國安』官員指出,外界在看連宋相繼登陸,陳水扁似無計可施,事實上,華府在背後起了很大的作用。

報導指出,美方拉住臺灣執政黨,並促使兩岸官方對話,這是有意掌控台海情勢的企圖,一方面與北京交好,一方面又留下牽制棋。不過如此布局,也讓宋找到機會。宋楚瑜返臺後,雙方幕僚就推進兩岸官方復談,由『總統府』、親民黨兩位秘書長組成班子,討論十多次,規劃出一套桌子理論,並由親民黨提出。這四只桌腳的順序就是:扁宋會、兩岸和平法立法、在野黨與中共交流、促成兩岸政府復談。

宋楚瑜替陳水扁鋪陳這四個步驟,並親自執行。期間兩人曾因不少周折密會,也證明桌腳理論不只是政黨主張,而是一套與美方有默契的腳本。扁日前出訪返臺時,即意有所指地說兩岸重啟協商對話的關注,以及對建構台海和平的期待,這兩個目標,不是他可獨力完成,若個別政黨也能扮演輔助角色,協助揭開兩岸關係正常化、未來兩岸『政府與政府』間協商的序曲,『他都要衷心感謝』。

據瞭解,『總統府』對這套腳本的推進,本打算在『國代』選舉結束,但因反分裂法通過,再加上連戰突然踏上國共和解之旅,府方認為進程已加速,如果國民黨再深入參與,甚至大陸選擇國共聯手,處理一中爭議的籌碼可能就會被提高。因此宋必須提前登陸,但也預料到此舉為兩黨內部帶來相當衝擊。

報導稱,台海情勢正在風雲變幻之際,臺灣方面能主控的很有限,不只扁宋一搏個人歷史定位;對臺灣來說,關鍵在於內部究竟有無作好準備。當前內部共識難成,反彈力道積累的情況下,臺灣能否安然轉過這個歷史彎口,令人憂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