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美國獨攬 網際網路管理權爭奪愈演愈烈

發表:2005-05-09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億美元!這是網際網路名稱與編號分配機構(ICANN)每年僅註冊域名一項業務的利潤,無怪乎網際網路管理權的歸屬之爭愈演愈烈。各國政府不能眼睜睜地看著美國隻手獨攬網際網路管理大權,坐收巨額利潤。

經濟參考報報導,由於美國政府資助了早期的網際網路開發,網路域名與地址的監管職責一直是由美國政府授權下成立的網際網路名稱與編號分配機構(ICANN)在承擔,它是一個民間性的非營利機構,目前已成為事實上的網際網路最高管理機構,在網際網路技術的取捨、協議的制訂、域名爭議的解決、相關政策的出臺等方面享有權威。該機構直接向美國商務部負責。由於網際網路是一個開放的系統,而ICANN僅向美國商務部負責,其他國家的法律法規對其沒有約束力,因而缺乏代表性,難免偏頗。

因此自1998年10月份創立伊始,ICANN就一直是批評家們的矛頭所向。如今它又捲入了新的漩渦之中,圍繞網際網路管理權的歸屬問題又起紛爭,爭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

爭論的焦點之一圍繞後綴為.pro的頂級域展開。該域名是為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所設,註冊人員在申請時應該提供專業證明。但是就在該域名開始使用之後不久,一家註冊管理公司利用合同漏洞將名字「租給」那些不合格的人員。一時間,sex.pro以及以任何能夠想的到的色情詞彙註冊的網站氾濫成災。 ICANN已經對此公司提起控告,並稱將仔細檢查合同以杜絕此類問題的再發生。

爭論的焦點之二圍繞.net頂級域展開。以此為後綴的域名約有550萬個,約佔網頁瀏覽量的30%。ICANN授權VeriSign公司管理.net主要資料庫的合同到6月份即將到期,VeriSign正準備到時進行投標。ICANN通過一個獨立的查核公司對所有標書進行評估。然而作為查核公司的 Telcordia最近卻透露ICANN與一些投標方存在著財務或競爭關係,從而使人們對競標過程的公平性產生了質疑。

因此,許多國家希望將網際網路域名的管理許可權移交聯合國,並且對一些發展中國家而言,有關域名的申訴或糾紛解決問題也可能更為公正。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局局長趙厚麟在4月召開的「全球IPv6高峰論壇」上表示:「國際電聯(ITU)建議建立一個新機制,由國際電聯向各國免費分配一部分地址,由各國的地址分配權威機構在本國內進行分配。」他還指出,中國網民到2004年年底已高達9000多萬,但中國所擁有的IPv4(網際網路傳輸協議)地址還不到5000萬,佔IPv4地址的1%多一點。平均每26個中國人只能分享一個地址,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2億多人口,卻擁有近12億地址,佔 IPv4全部地址的四分之一強,即平均每個美國人享有6個地址。此外,中國的IPv4系統中的4個對應的地址至今還有35%沒有分配。

聯合國希望從美國手中接過網際網路的管理權,使網際網路能夠在一個各國政府共同合作、聯合國居中協調管理的框架下保證網際網路的穩定運行,聯合國網際網路管理工作組就是基於此而成立的。2004年11初,聯合國網際網路管理工作組成立,工作人員一半由政府工作人員組成,另一半來自於民間組織、學術界和商業界。工作組的報告將在2005年11月份的聯合國信息社會世界峰會中提出。

雖然ICANN打算在2006年脫離美國政府的管轄,但它想要成為商業化民營企業的想法仍引起了許多國家的不滿

不管怎樣,面對網際網路管理權這一巨額的無形財富來說,美國肯定不會輕易放手,聯合國接管網際網路管理權可能將是一場持久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