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英餘孽」曾蔭權獲青睞內幕

作者:作者:冷觀 發表:2005-05-09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一日,北京傳來令香滿地破碎眼鏡的消息──董建華下臺!這意味著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將署理特首,並取得補選特首的優勢。

香港人大跌眼鏡

這正應了《前哨》一位作者的建議。二OO三年「七一」遊行後,中央派員到香港瞭解情況,有人找到《前哨》一位作者,問其有何看法和建議,他說,現在董建華已成了香港的負資產,無論中央怎樣維護都不會起正面作用了。來人問,那該怎麼辦?他說,現在叫董下臺,中央不會同意,董面子也不好過,可以由董再干半年,然後讓他稱病入院,由曾蔭權署理半年,然後說董病還是不行了,就改選算了。

當時來人聽了大笑,這也可以嗎?並沒有當真。他有沒有將這種意見和建議反映到中央我們不知道,但今次董下臺,我們並不感意外。曾蔭權服務港英政府三十多年,以中學畢業的學歷,由一個小公務員混到「回歸」後的「二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財政司長,可謂喝英國奶成長的「港英餘孽」(左派人語)。讓這樣的人當香港特首,無論是香港的左、中、右還是外國傳媒,都覺得不可思議──左派不能接受曾蔭權上臺,民主派和普通市民則認為中共不可能有這種肚量。

市民都知道,三年前,公務員之首的陳方安生就是在董建華的排擠和左派的中傷下黯然辭職的。陳方安生的條件在中共的眼中應該比曾蔭權好──陳的祖父是親共的抗日將領。方家的其他家庭成員也和中共的多方面保持著良好關係,其叔父八十年代就曾邀請過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訪港。而曾蔭權和中共沒有半點關係。在改革開放之前,大陸對他來說恐怕是一個陌生的國度。另外,曾蔭權還是一個天主教徒,而天主教一向被中共視為顛覆勢力。中共連陳方安生都容不下,能容得下曾蔭權?

在董建華治港失敗風風雨雨的情況下,中共終於有了治港的新思維。

否定「商人治港」

鄧小平、江澤民認為,香港是一個工商業城市,認為治港者應該是商人,因而扶植董建華上臺,但他們忽略了商人千絲萬縷的經濟關係,另外,商僕八雖然是理財的好手,但要他們治理一個國際化的現代大都市,顯然行政能力有限,經驗不夠。董建華七年多的實踐,充分說明瞭這一點。

經過大量的調查研究,特別是近兩年的事態發展,證明董確是扶不起的阿鬥,確是香港的負資產。令胡錦濤和曾慶紅覺得不能再搞鄧、江的「商人治港」了,因而「換馬」就提上了議事日程。

「換馬」換誰呢?

本來,唐英年是頭號「大熱」,但他才當了兩年多的司長和局長。要治理一個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兩年多的行政歷練顯然不夠。唐英年從八十年代開始當上立法局和立法會的議員,但議員只是議政論政,和實際的行政管理有區別。特別是,唐英年是商人出身,又是公子哥兒。李國章也是熱門人物之一。李雖出身富豪家庭,但一向有自己的事業。曾任威爾斯親王醫院院長、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中文大學校長、教育統籌局局長,行政經驗比唐英年豐富,但一座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管理顯然比一家大學的管理更加複雜。

其他的熱門人物梁振英、何志平就不值一提了。

排除了以上的熱門人選之後,曾蔭權就浮上了水面。曾慶紅執掌港澳工作後,派出許多人馬不斷和香港各界接觸,包括「反華反共」勢力。許多人的意見都認為,由行政經驗豐富的公務員治港,是穩定香港、發展經濟的保證。對公務員在「回歸」前服務於港英政府則要正確對待。把公務員打成「港英餘孽」,採取不信任的態度不符合香港的現實和政治需要。許多人都認為中共必須在對待港英時代遺留下來的公務員上改弦易轍。

曾蔭權行政能力強

香港政壇「左」「右」做人難,「愛國者」往往沒有民意基礎,只有政務官比較容易為左中右接受,成為穩定香港,創造和諧社會的因素。曾蔭權從政二十多年,對行政工作瞭如指掌。「回歸」前,在官場上就有「麻煩殺手」的稱號。「回歸」後,幾次出色的表現也令中共高層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九九七年,東南亞發生金融風暴,香港受到波及,股市節節下挫。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等估計炒低港股有利可圖,因而於一九九八年七、八月間向港股發動進攻,港股從最高峰的恆生指數一萬六千多點跌到六千多點,可索羅斯等還不罷手。八月二十九日,時任財政司長的曾蔭權用儲備基金入市,用錢堆成長城,擊退了國際金融炒家的進攻。此役令曾蔭權在中共高層中聲名大噪,朱鎔基曾連聲稱讚。二OO 三年沙士爆發,淘大花園成為疫情重災區,政府在壓力下倉促宣布封閉淘大花園。曾蔭權在此役,中發揮他的管治能力,他從被封閉市民的吃飯到倒垃圾,從郵差送信到交通,事無鉅細一一安排,要各部門跟進。沒有三十幾年的官場經驗,要考慮得這麼週到恐怕不可能。沙士氾濫的後期,香港有一個旅行團到臺灣旅遊,團員中有一名女童發燒。其時中共剛封殺阿扁派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因而阿扁藉機將氣出在香港人身上。臺灣當局宣布隔離香港旅行團,把團員關在一家酒店裡。香港傳媒立刻派出大批記者採訪這一新聞,團員的愁苦無奈在每天的香港電視和報紙上折騰。其時董建華出外開會,曾蔭權遂毅然拍板派飛機將整個旅行團接回。此役雖然讓納稅人付出冤枉錢,但向阿扁示了威:香港財大氣粗,阿扁你不要不識相拿香港人出氣!據悉此役也很受中共高層欣賞,也得到港人的好評。

董冥頑不靈

曾蔭權年前曾帶家屬回大陸尋根,追蹤到自己是春秋戰國時曾子的後裔,原籍山東。巧妙的是,曾慶紅雖為江西客家人,經考證也是曾子後人,但輩份比曾蔭權低,曾蔭權為其叔父輩。據稱,曾慶紅獲悉真相後極為激動,故對香港問題作全盤考慮後,決定廢董立曾,向胡推薦曾蔭權。胡錦濤攝於江澤民的餘威,對要動江澤民的人猶豫不決。年前曾慶紅有多個設想,他都拖著不辦,如今江已全退,他就很快拍板支持曾慶紅廢董立曾。為了保密,廢董立曾只有很小部分的核心人物知道,中聯辦、港澳辦都被蒙在鼓裡,更不用說香港的左派了。他們對中央封鎖消息相當不滿,認為被中央打了個措手不及。不過,奇怪的是,賭王何鴻燊二月十八日就說曾蔭權是個人才,退休太可惜,呼籲曾參選下屆特首選舉。左派懷疑中央向何鴻桑漏了消息。隨後李嘉誠也說商人不能治港。本來,胡錦濤在澳門當面要求董建華「查找不足」,已是向其發出不信任警號,但董冥頑不靈。及至一月份曾慶紅訪拉美要香港記者傳話「仍有不足」,董班子仍不醒悟,怪港記傳錯話,及後曾慶紅感謝港記客觀公正報導他的談話,董才知大勢已去,才上京與中央商討離職安排。

曾蔭權承諾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以此同時,中央又徵詢了曾蔭權本人的意願,在曾表示接受之後,中央要求曾蔭權在任期內完成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曾對此有所承諾。

左派不滿曾蔭權當特首

不過,左派看到風頭不對,仍想力挽狂瀾,不斷向中央打小報告。曾蔭權被告的「罪狀」主要有:

一、受英國人三一十多年重用,由前港督柏立基、前財政司夏鼎基悉心培養,與「千古罪人」彭定康關係密切,因而被彭定康安排為財政司,讓其能順利過渡「九七」。他親英立場非常明顯,回歸前夕獲頒爵位,而他竟不拒絕。
二、與天主教「反動教父」陳日君關係良好,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
三、其子在天主教內與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關係非同一般,有說李柱銘是其子的「教父」四、與「反中亂港」的名嘴鄭經翰是好朋友,鄭經翰曾是政務司的座上客。和民主派議員的關係良好。
這些「罪狀」,中央早就考慮過了。和英國人的關係已獲中共諒解,至於與民主派的關係,中央認為可以減少施政的阻力。

兩年與五年之爭

自由黨也不滿曾蔭權當特首,並因此挑起「兩年」「五年」之爭。董建華的突然辭職和中央突然捧出曾蔭權,打亂了自由黨下屆競選特首的部署。馬上與曾競爭,準備不夠,如果的目當選任期五年,那他們部署二OO七年競選的設想就會落空,因此希望曾只執行董剩餘的兩千任期。在左派和「愛國港商」的巨大壓力下,加上,中央一時對曾蔭權的信任度還不夠,中央最後就不情刮香港「護法」梁愛詩及郎維庸的嘴巴,傾向於執行董剩餘的兩年任期,給曾兩年試用期,讓曾充分表演以消除 「民間」不滿意見。兩年內做得好,曾可連任,做不好就換馬。

且看中央給不給施政空間

中共在處理香港特首問題上,確實改變了以前僵化的思維,對香港釋出一些寬容。現在,就要看中央能不能頂住左派的小報告,給曾蔭權以較大施政空間了。

2005年5月前哨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