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業利潤被壟斷集團享用 專賣局長年入幾十萬

發表:2005-05-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菸草業的稅收並沒有全部作為財政收入,用於公共利益,相反相當多稅金性質的壟斷利潤被壟斷集團所享用

  菸草業富可敵國,這是行業內外公認的事實,而這巨大的利益蛋糕是如何切分的?《瞭望東方週刊》在河南省許昌市,對菸草行業的利益流向進行了調查,試圖揭示菸草利益鏈。

  由於捲煙銷售的「遊戲規則」基本上由政企合一的菸草公司(專賣局)制訂和主導,從菸葉種植到捲煙消費終端之間的環節中,就出現了一些有意思的現象。

  種菸收益微薄

  許昌市曾經是全國聞名的菸葉種植區。1958年8月,毛澤東到所屬襄縣視察時曾留言,「這裡是菸草的王國。」

  許昌菸草專賣局的王金民主任告訴《瞭望東方週刊》,全市菸葉種植面積一般都在40萬畝以上,歷史最高水平達到六七十萬畝,佔到河南全省的80%。

  但是近些年來,菸葉種植面積持續下滑,連續7年沒有完成國家菸葉種植計畫。煙農拒絕種菸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最重要的之一,肯定是與其他產業相比,種菸利潤減少。

  許昌市王洛鄉一直都是襄縣菸葉種植面積比較集中的地方。楊樓村的耿國縣去年在小麥裡套種了兩畝多,一共收購了400多斤,最後以「中三」的品級賣給了襄縣菸草專賣局下設的煙站。每斤6.5元,共獲2000多元。

  「我這情況屬於不錯的。」3月21日,他對《瞭望東方週刊》說,「差的話每畝地收不到100斤。這樣就會賠錢。」他的近鄰耿海祥去年種了3畝菸葉,由於長勢不好,每畝地才賣五六百塊錢。

  據瞭解,菸葉根據質量好壞,一共分40多個品級。煙農反映,他們種植的煙一般都賣到「中三」等級或者更低。去年「中三」6.5元一斤。再高的「中一」(8.5元/斤)「中二」(7.5元/斤)的也有,但很少能夠賣得上。

  根據《菸草專賣法》,菸葉必須由當地菸草公司專營專管。政企合一的菸草公司一方面承擔了政府監管的角色,同時又是惟一的中間商,這就往往難以避免地要謀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菸葉從農民手裡收購後,他們轉手再出售給菸草工業企業,賺取中間差價。

  煙農處於絕對弱勢。

  村民翟新木曾遭遇煙站的「霸道」。2004年7月份,他帶著自己種植的煙去賣。「種菸多年,菸葉什麼樣,大致能賣什麼價我們自己也清楚。」他說。

  但是到了煙站,查驗過後,給他定的品級是「上三」,2塊多錢1斤。他覺得自己的煙應該是「中三」。

  「我說你『上三』就是『上三』!愛到哪告去哪告!」煙站的人這麼說。

  沒辦法,他就將煙帶回家,後來又重新找了別的煙師(煙農對煙站技術人員的稱呼)檢驗,結果賣上了「中三」。每斤煙差出一多半的價錢。

  據煙農反映,一些菸草公司的人往往會有意無意壓低菸葉的價錢,以此賺取更大利潤。煙農說他們有時在煙站看到,自己剛剛按「中三」的價格賣給他們的煙,當即就打上「中二」的包運走。

  菸葉收購中的不公平現象,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私人倒賣菸葉的盛行。村民耿海祥說:「我們這裡很多人把菸葉賣給私人,他們收購過後有熟人的話轉手高價賣給煙站,或者偷偷拉到外地去賣。」

  據許昌菸草專賣局提供的數據,記者計算出,每一斤菸葉,菸草公司就賺去了3.9元的利潤,農民所剩微乎其微。菸草公司菸葉毛利率高的達到37.68%,低的也有29.9%。

  煙農耿國縣說:「算上工夫和化肥成本,根本不掙什麼錢!」

  煙廠利潤也不高

  一直以來,在菸草系統內部產銷利益鏈中,工、商利益衝突比較引人注目。處於上游供應商地位的煙廠與下游的菸草公司多年來一直進行著「博弈」。

  目前捲煙銷售「遊戲規則」基本上由政企合一的菸草公司(專賣局)制訂和主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煙廠高層人士對《瞭望東方週刊》說:「在這種不好玩又不得不遵守的遊戲規則下,菸草工業為生存考慮,大多遷就流通企業。」

  而零售戶更沒有任何發言權,只有聽從菸草公司的安排。

  本來就在利益爭奪中被切去大塊的菸草工業,按照目前國家的財稅體制,尤其是以增值稅與消費稅為主的生產環節稅收體系,使菸草行業稅收的80%徵收於生產環節,20%徵收於銷售環節。

  許昌捲煙總廠生產的「帝豪」牌香菸是河南省近來市場銷售最好的一個品牌,剛剛獲得了「2004年度中國香菸行業成長最快十佳品牌」。2004年產銷量高達6萬箱,在河南高檔捲煙市場中佔據了70%以上的份額。

  這一品牌捲煙共分「金黃帝豪」、「紅硬帝豪」和「一代天驕」三個系列。

  以「金黃帝豪」為例,根據有關方面提供的各種數據,記者計算出,一箱「金黃帝豪」到消費者手裡價格是25000元,而其出廠成本大約是 6225元,利潤18775元。其中煙廠賺2500元,商業環節賺5223元,國家稅收拿去8652元,菸草零售戶賺2400元。

  煙廠和零售大約各佔13%,菸草公司佔28%,稅收佔46%。可以看出,除了稅收以外,菸草公司拿去了絕對大頭。

  而一個菸草專賣局的人員透露,利潤最大的是「中華」。「硬中華」,菸草公司每條180元進貨,批發給零售戶大約350到400元,淡旺季不等。「軟中華」進價在250元以內,批發是550元到600元。

  高收入的公司和高收入的員工

  在全國各地,菸草行業的收入都令人垂涎。

  2001年廣州市統計局發布結果顯示,壟斷性行業的職工收入名列前茅,菸草加工業以其月人均收入4461元最高,而全市月人均工資為1693元。

  瀋陽市某區菸草專賣局局長毫不隱瞞地講,他每年合法的收入是10多萬元。他的收入由幾部分構成:每月基礎工資是2500元。每月按照個人係數發獎金,他是局長,係數最高,達到1.5。年終根據銷售指標完成情況的獎勵,一般能發幾萬元。他們局所罰沒的捲煙款上繳財政後,將返還八成。他承認這是一筆收入。每次大家都會按照係數分配。

  而菸草行業許多隱性的收入是秘而不宣的事實。個人權力越大隱性收入往往越多。

  《瞭望東方週刊》記者曾開玩笑地問他:「那你當3年局長怎麼不得上百萬?」 他隨即轉了話題:「單位在市中心給我分的一套房,160多平米。我轉手賣了的話,差價就能賺40萬。」

  記者與該局長的年輕司機聊天中得知,他是聘用的編外人員,每個月能拿2000多元工資。而在北京消費水平這麼高的城市裡,剛畢業的大學生,有的一個月還拿不到這麼多。

  河南某市菸草專賣局一個稽查隊長則稱,他們局長(正處級)一年賬面上的合法收入是30多萬。他說在他們單位收入和個人的行政級別成正比。正科級一年收入大約是10萬元,他自己是正股級,5萬。一個普通職工年收入是3萬元。這大概是當地平均收入水平的三四倍。

  高額利潤的背後

  市場壟斷應該是靠技術創新和實力,而中國菸草業的壟斷則不同,草行業的壟斷是典型的行政型壟斷,而不是市場壟斷。

  「菸草行業高額的成本費用支出暫時依靠行業壟斷地位來支撐,一旦行政壟斷地位被打破,很多企業將面臨破產。」周漢華說。

  法學家盧建平認為:「壟斷利潤具有稅收性質,它來自於國家權力賦予的壟斷地位。但是菸草業的稅收並沒有全部作為財政收入,用於公共利益,相反相當多稅金性質的壟斷利潤被壟斷集團所享用。」

  在市場經濟下,市場是企業生產的「晴雨表」。產品的銷售應該由企業主導,可以及時發現市場情況,根據市場調整生產。但目前的菸草管理體制下, 產品銷售基本上由政企合一、行政壟斷的商業部門獨佔,煙廠的銷售部門主要做著運輸、回款等簡單工作。激烈競爭中的菸草企業很大程度上已經失去了「晴雨表」 的作用,成了瞎子。

  令人欣慰的是,在國家菸草專賣局的推動下,各級菸草專賣正在積極改善這方面的情況。許昌菸草專賣局就在2005年的目標中提出,要構建新型的工商關係,樹立工商「一盤棋」的思想。

  他們要求和工業企業樹立雙贏意識,他們還提出要構建新型的客戶關係,要求樹立「客戶至上」的經營理念,由管理變為服務。

  來源:《瞭望東方週刊》記者 郭高中 /河南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