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失業率居全美第一 人才流向亞洲新興市場

發表:2005-05-10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年3月10日,代表科技網路股的納斯達克指數攀上5048點的歷史高峰,之後急速下滑,重創矽谷

2005年3月底,舊金山灣區飄起小雨,與一向陽光金黃的天氣迥異。開車駛上由北往南穿越灣區的101號公路,兩旁都是老標誌,寫著「斯坦福大學」、「 惠普 」和「Sun計算機」字樣的廣告牌陸續出現,意味著這裡已是高科技密集區。但從任一條高速公路下去來到普通辦公樓區,人行道旁的草坪又立著許多新告示:出租(For lease),辦公室有空位。

  矽谷失業率全美第一

這裡曾經寸土寸金,一平方英尺的辦公區間的月租要5美元,當時還每天都有新公司搬入,但目前出租價已跌至每平方英尺1美元,也還找不到承租戶。「這一帶有很多新辦公樓蓋好後就空著,沒有人搬進去。」來自臺灣地區的矽谷華人廖顯毅說。

廖顯毅坐著的這家汽車旅館大廳,後頭是一所社區大學,前方馬路對面是英特爾公司總部,斜對面是圖形晶元製造商ATI。此外,它距離雅虎只有5分鐘的車程,到 思科則是10分鐘。以這裡為圓心向外延伸,往北至舊金山灣做半徑,畫出一個包含400萬人的地區,這就是世界高科技的聖地--「矽谷」。

頭髮灰白的廖顯毅清楚記得1974年出現的晶元產能過剩情景,以及1985年日本存儲晶元業者的瘋狂擴張,這兩起有違半導體產業健康發展的事例都造成了矽谷不景氣。

「這兩波行情造成的消極影響都沒有2000年IT泡沫破滅帶來的損失嚴重。5年過去了,矽谷還沒恢復生機。」廖顯毅比較中說道。

5年前的3月10日,矽谷373家上市公司總市值達3萬億美元,彈丸之地創造的價值竟佔美國GDP的3成。隨後而來的科技股崩盤,2萬億市值一夜間蒸發,2003、2004年股市雖好轉,但矽谷就業情況卻持續惡化,2年合計流失20萬工作機會。

美國勞工部的統計數字顯示,矽谷今年1月份失業率為6.2%,略好於去年同期的7.9%,但仍落後全國平均的5.4%;在美國超過百萬人口的城市中,矽谷核心城市聖荷塞(San Jose)和紐約的失業率並列第一。

人才流向亞洲新興市場

同一時間,位於太平洋彼岸的亞洲,經濟卻進入空前高成長期,修晶圓廠、建軟體園區和成立研發中心等投資項目方興未艾,小規模的民間創業,特別是從矽谷回流的人才更是絡繹不絕。廖顯毅認為,他們帶回的最新技術和營運經驗,一如 1980年代晚期的臺灣「人才回流」。「我們不得不承認,矽谷不再是全球惟一的創新中心。」聖荷塞市立大學工學院院長魏文憶指出。

北距聖荷塞30分鐘車程的地方是曾經風靡全球的「風險投資街」,也是供應矽谷新技術公司種子資金的大本營。市場商機在哪裡,「風險投資街」的嗅覺最為敏銳。「現在大家都在談中國。」剛從中國回來的Interwest風險投資合夥人Thomas Rosch在他背山幽靜的二樓辦公室裡說,「那裡最具吸引力的不是低成本,而是市場。」

根據斯坦福大學今年3月公布的一項網路調查顯示,目前在矽谷工作的華人(包含來自大陸、臺灣、香港和新加坡),下一個最有興趣的工作地點是上海,其次是臺北和北京。

矽谷公司有三分之一是由亞裔移民經營,不管來自韓國、大中華區或印度,他們的回流除了意味工作地點改變,也將高薪機會帶走。將於今年5月卸任英特爾首席執行官的貝瑞特(Craig Barrett)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到「下一代美國人要面對下滑的薪資和工作條件」時,他婉轉地回答:「很難有其他結論。」

矽谷知名專欄作家Dan Gillmor觀察,矽谷和美國的部分經濟正在外移,留下來的要接受更嚴格的成本和薪資壓力。好在創業精神已成矽谷傳統,不會跟著工作機會流失,這有助於重新找到機會建立優勢。


IT時代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