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龍事件:不簽聲明奇美將損失千億

發表:2005-05-11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美集團創辦人、總統府資政許文龍在三二六大遊行前夕發表支持一個中國的退休感言,震憾政壇也引發各方揣測。陳水扁總統日前接受電視臺專訪時表示,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曾就發表的挺一中聲明私下向他當面道歉。昨天王幸男回應陳水扁的說法時透露許文龍事件的更多細節。

日前陳總統晚間接受專訪時透露,許文龍事後私下向他解釋,表示很後悔,一再的說「非常對不起政府、對不起阿扁」,也強調他還是愛臺灣,未來也將繼續投資臺灣。陳 水扁說,許文龍因害怕讓政府與他為難,也有公司整體考量,因此不敢先說。

王幸男昨日回應陳水扁的說法時解釋了徐文龍事件的過程:3月25日晚,許文龍找他過去,拿了退休聲明給他看。王幸男轉述許的話說,中共每天派50人進駐奇美鎮江廠查稅,不只查以前的稅,還調查哪些廠商購買奇美的產品,且中共當局也對美國摩托羅拉公司施壓,要求不得使用奇美的零件,逼不得已,奇美只好賣掉賺錢的奇美通訊。

此外,中共更進一步挑明著說,若不簽下退休聲明,將禁止奇美的面板(TFT-LCD)登陸。許文龍估計,若不簽,投資及股票損失約新台幣1000億元,再這樣下去奇美會倒,包含中下游廠商,會有50萬勞工沒有頭路。如果簽了,人格破產、對不起臺灣;如果不簽,企業會倒。而即使許文龍做出這麼大的犧牲,中共當局也沒有任何保證。許文龍說,「我都要被抓去斬頭了,還能討價還價嗎?」

此前「日本政策研究中心」所長伊籐哲夫完成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前臺灣奇美集團會長許文龍對外發表「一個中國」聲明,「並非出於本意」,而是「受到中國當局的波狀壓力」。

據伊籐親自調查結果,許文龍當初享受中國政府當局的「國賓待遇」,奇美企業在中國的工廠也得到特別的方便,中國「先與奇美企業發展『中國工廠發生問題臺灣將受到重大影響』的關係」,然後從二、三年前開始施壓,「以各種名目科以罰金,同時逮捕奇美的幹部,判以十年的牢獄,再以查稅為理由,每天數十人在工廠監視,甚至警告客戶不可以買奇美的產品」。

去年許文龍退休後,中國召喚現任會長,指定時日要求許文龍在聲明書上簽名,「奇美的幹部與員工代表曾當面懇求許文龍簽字以救奇美企業」。


(大紀元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