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比較:一份來自美國的裝修清單(組圖)

發表:2005-05-12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期談資:中西裝修文化比較

這個月從美國居處回北京休假,興沖沖回去,朋友們問:這次回來有什麼計畫呀?觀光?吃東西?血拼買衣服?

都錯,這次回來的第一件大事是,買窗簾。

朋友們在電話上聽到我要買窗簾,個個不以為然地笑話:噢,當真是少奶奶嗎?閑到為挑個窗簾回國來。

咱可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職業婦女,向來喜歡炫耀自己胼手胝足之能幹,以被視為不事勞作的少奶為恥。須知,在美國裝修家居,與國內不同,窗簾可是其中一項大工程,讓人費盡心思。

自去年與先生決定了常駐地點後,立刻買了套房子決意享受家庭溫馨。至今已有半年,工程仍在進行中,尚未完工,如今講起家居佈置與裝修我已頭頭是道。

感興趣嗎?那就容我挑幾項說與你聽── 天下房子只有兩種,新房與二手房,美國亦如此。但國內買舊房的多是圖價格較低,而美國人買下一片地選一個戶型讓承包商蓋新房的有,大多數人還是喜歡買轉手舊房。一則美國房子質量好,底子打得結實,後來房主認真維護一次次翻新內部零件,許多房子可以挺立許多年不倒;二則新房子圖省料,蓋得簡單,缺乏老屋那些具年代特徵的委婉細節與格局,喜歡古典浪漫如我等,偏偏喜歡老屋。

因此當我告訴我娘:房子建於1900年。她幾乎嚇暈:這麼老的房子不會塌?哪裡,結實著呢。我一個朋友的房子更老,1817年蓋的。一家人換了新的下水管道?熏內部結構現代,住得不亦樂乎。

牆壁:

舊房住進去,如果滿意,什麼都不做即可,可是人有個人喜好,以前的牆壁顏色也許不稱心,有餘錢,盡可以重新按自己心思裝修,把房子翻個底朝天。

前任房主是一壁紙狂,每個房間都貼上了不同顏色圖案的壁紙。壁紙是美國七八十年代風尚,圖案老氣不合我心意,現今新型帶暗紋壁紙重新流行,依然不合我意,我傾心的是刷彩色漆的牆壁。

於是,一切舊壁紙撕下,重新刷漆。雖然先生說要僱人來刷牆,我堅持要自己做一回,體驗一下自己做的成就感,結果一個房間平均約20平米,大大小小至少十個房間,刷到今天,那麼多房間還有三間沒有弄完。

第一天,按色卡挑選好顏色漆,用蒸汽器撕去牆紙,外加小鐵鏟助力,當然最好買個梯子,買個質量可靠的以後可以用許久。

第二天,補牆上的缺陷,比如釘子洞啊裂縫啊,買一罐膩子,濕潤時粉色,塗漏洞處乾燥後變白,就這樣一處一處隨你補。

第三天,打磨補丁處,這個容易,雖然用砂紙可以,但最好用洗碗的泡沫塊,浸濕後把補丁不平整處磨平,這種方法不留灰塵……

第六天,上第二層漆,只有這時,漆的本色才會在牆壁上完美體現出來,最賞心悅目就在此步驟,前面一切辛苦不再算什麼…… 如此反覆,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地做下去,我分心情與體力,不急不慌地選著顏色,至今還未完成全部房間。可是那些刷好的房間,當真宜人,一切辛苦都值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