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雨燕飛行表演隊一架米格-29戰機墜毀(組圖)

發表:2005-05-13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故過程回放

  莫斯科時間5月12日11點51分(北京時間15點51分),部署在俄羅斯特維爾州安德裡阿波利空軍基地的雨燕特技飛行表演隊(隸屬於第28近衛殲擊機航空兵團第06843部隊)一架米格-29殲擊機在返回機場時墜毀,飛行員瓦列裡-古謝夫喪生。

  莫斯科時間5月12日11點(北京時間15點),這架米格-29戰機與另外5架米格-29戰機從俄空軍「雨燕」高級飛行表演隊基地庫賓卡起飛,執行計畫飛行訓練任務,主要是6機編隊簡單特技飛行表演,沿中高雲層飛行,雲層下界高800米,航線為庫賓卡→安德裡阿波利。

  米格-29戰機編隊在完成飛行任務後,接近特維爾以西350公里處的安德裡阿波利機場,準備著陸。編隊下降到900米高度時,駕駛這架戰機的飛行員古謝夫根據編隊飛行指揮員的指令,下降到600米處,準備著陸,此時,突然發生事故。就在機場地面人員眼前,飛機以90度傾角迅速墜落,於11點51分墜落到烏魯普河與當地傢俱廠休息室中間的地面上,距離機場起降跑道僅100米。飛機與地面相撞後,馬上爆炸,著火,飛行員當場死亡,地面人員和機場設施沒有遭受任何傷亡和損害。





俄空軍米格-29墜機地點示意圖(左為安德裡阿波利機場,右為特維爾市)




俄空軍安德裡阿波利機場




遇難米格-29戰機飛行員古謝夫生前圖片

  軍方反應

  失事的這架米格-29戰機曾在5月9日執行過莫斯科勝利日慶典安全保障活動,從空中保護莫斯科。紅場閱兵時,5架米格-29、4架蘇-27殲擊機還組成9機混合編隊,圓滿完成了飛行表演任務。

  空難發生後不久,俄空軍新聞處長德羅貝舍夫斯基上校在莫斯科宣布了米格-29墜毀的消息。俄空軍總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將隨後簽署命令,在沒有查清此次事故原因以前,暫時停飛俄空軍所有米格-29殲擊機。德羅貝舍夫斯基上校宣布,停飛米格-29不會破壞俄空軍防護國家領空安全的計畫,戰鬥值班將進行相應調整,正常進行。俄空軍總司令隨後乘專機迅速飛抵安德裡阿波利機場,察看墜機地點,會見第28航空團飛行員。

  由於事關軍事機密,第28航空團拒絕了當地緊急情況部門的援助。俄聯邦航空航天搜索救援局迅速派出搜救隊,趕往事故地點,局長波波夫少將於12日下午宣布,飛行員遺體和黑匣子都已找到,飛機撞到地面後爆炸,被燒燬,黑匣子記錄表明,飛行員根本沒時間逃生,古謝夫的遺體已移送法醫部門鑑定。

  俄國防部新聞發言人隨後宣布,事故地點已由軍方警衛,當地護法機關工作人員協助,不讓無關人員進入事故地區。

  莫斯科軍區軍事檢察長韋爾圖辛少將迅速率領軍事檢察團趕往事故地點,與特維爾衛戍區軍事檢察院人員一起,在安德裡阿波利機場和庫賓卡空軍基地兩處,調查事故原因,調看與此次飛行事故有關的所有文獻、材料、地面飛行控制記錄、編隊飛行指揮員與飛機乘員的談話錄音。

  俄空軍第28殲擊航空兵團發言人布達紹夫少校向媒體通報了事故情況,簡單介紹了飛行員的情況,團領航員古謝夫是個有經驗的王牌飛行員,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飛行,總飛行時間超過1000小時。

  事故原因:人為因素或裝備故障

  莫斯科軍區軍事檢察院發言人表示,此次米格-29墜毀事故的可能原因是飛行員駕駛錯誤或機載設備故障,具體原因正在調查之中。初步認定可能是人為因素,飛行員或其他保障人員違反了飛行規則或飛行準備規則,同時不能排除機載設備故障的可能性。軍事檢察院已根據俄聯邦刑法第351條「違反飛行規則、致人死亡」的規定對此展開刑事案件調查。

  事故可能會影響俄戰機出口

  俄媒體12日就此次米格-29墜毀事件進行的專項民意調查結果表明,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此次事故會對俄軍事出口造成不良影響。目前,米格公司正向阿爾及利亞積極推銷50架價值15億美元的米格戰機,同時參與印度空軍120架60億美元現代化戰機的競標,雖說一次事故不能對戰機出口和競標工作產生直接的、決定性的影響,但無疑會為美國、法國、瑞典等主要競爭對手提供難得的機會,也會多少動搖潛在採購國對米格戰機安全飛行的信心。

  米格戰機多次發生事故

  目前,包括俄羅斯在內,世界上共有27個國家空軍裝備了米格-29殲擊機,時有墜機事故發生。

  1988年,在法國巴黎郊外的布爾熱航展上,米格公司1架參展米格-29在飛行表演期間,突然急速下落,墜毀,飛行員彈射逃生,沒有觀眾傷亡。

  1995年8月22日,在俄羅斯赤塔地區,俄空軍1架米格-29殲擊機完成訓練飛行任務後,在進入機場時突然墜毀,飛行員遇難。

  2003年6月19日,在俄羅斯阿爾馬維爾市附近,1架米格-29在訓練飛行時突然迅速下落,飛行員臨危不亂,成功駕駛飛機遠離人煙稠密的地區,之後棄機彈射逃生,無人傷亡,事故原因是裝備故障。

  2003年11月12日,在阿爾梅尼亞,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視察結束一小時後,1架米格-29撞上山峰,飛行員喪生,原因是機載設備故障。

  1999年8月6日,印度空軍1架米格-29戰機在比拉斯普爾市附近墜毀,飛機空中著火,摔到地面,隨後爆炸,飛行員沒來得及彈射逃生,當場死亡。

  2001年3月14日,秘魯空軍1架米格-29在向秘魯議會代表團進行表演飛行時,突然墜毀,飛行員彈射逃生,原因是機載設備故障,秘魯隨後拒絕裝備米格戰機。

  2004年11月9日,馬來西亞空軍1架米格-29在彭亨州庫安塔納空軍基地訓練飛行時墜毀,1臺發動機空中著火,飛行員彈射逃生。

  特維爾是俄空難事故多發區

  在俄羅斯歷史上,特維爾州屬於空難事故多發區,多次發生惡性事故。

  1992年1月19日,俄空軍姆金斯克軍事運輸航空兵師一架安-22飛機從持維爾市附近一個機場起飛後不久,突然墜毀,7人喪生。

  1996年12月17日,在安德裡阿波利機場附近,一架沿聖彼得堡→安德裡阿波利→克拉斯諾達爾航線飛行的安-12軍事運輸機墜毀, 17人遇難,其中包括當時的列寧格勒軍區司令謝爾蓋-謝列茲尼奧夫。

  2003年3月3日,俄空軍一架L-410飛機墜毀在距離特維爾市125公里的巴爾吉村附近的田地裡,機上共有2名乘員、23名傘兵,部分傘兵成功跳傘,14人得救,其餘11人遇難。

  2003年10月14日,一架米格-31殲擊截擊機在特維爾市附近墜毀,1臺發動機空中著火,兩名飛行員彈射逃生,倖免於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