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俄羅斯軍隊今非昔比

發表:2005-05-14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費伊/在莫斯科,俄羅斯政府剛剛結束了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結束60週年的紀念活動。蘇聯紅軍在二戰中幫助打敗了德國。今天,俄羅斯的軍隊正在經歷戲劇性的變化,不過,這是不是在向好裡轉變?一切還有待觀察。

1945年,納粹德國戰敗投降。獲得勝利的盟軍和蘇聯軍隊歡呼雀躍,但是,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輝煌歷史了。今天的俄羅斯軍隊在鬧獨立的車臣共和國陷入泥潭。它的軍費捉襟見肘,彈藥不夠,糧草不足。

軍事分析人士帕維爾.費爾根豪爾說:「這是一支四分五裂、沒有做好戰鬥準備的軍隊。這支軍隊的士氣越來越糟糕。」

*七成應徵青年逃避徵兵*

這些俄軍士兵守衛著數千枚核武器,然而,70%的俄羅斯應徵青年都在找門路逃避徵兵,要逃出這支百萬大軍。過去一年裡,俄羅斯軍隊發生了500起自殺事件。根據不同來源的估計,多至5萬名士兵索性開了小差。對如今的俄羅斯軍隊來說,能混到服役期滿就算取得勝利,而這種勝利卻也來之不易。

有關老兵用虐待方式給新兵下馬威的說法到處都能聽到,僅僅上個月就有4名士兵在莫斯科以南發現被吊死。塔特亞娜.庫茲涅佐娃是「戰士母親委員會」的成員。她說:「他們的軍服骯髒不堪。他們的軍鞋號碼不配。他們不過是炮灰而已。太可怕了。」

*俄政府試圖創建新軍*

有鑒於此,俄羅斯政府正在試圖創建一支新的軍隊。「塔曼斯卡亞師」的指揮部在莫斯科附近。這裡是俄羅斯合同兵的首批基地之一。這裡的生活條件按俄羅斯標準可謂豪華。亞歷山大.舒季科夫中校認為,新的體制很好。

他說:「過去,當兵的在這裡訓練兩年,然後就走人了。然後我們又要徵召新兵,訓練他們,然後呢,又輪到他們走人了。而合同制服役意味著我們有了職業軍隊,我們訓練他們,而他們會繼續服役下去。這麼做將加強我們軍隊的職業化。」

亞歷克塞.佩爾希科夫中士也深有同感。他說:「這裡的條件要好得多。每個房間都有電視。有的甚至有影碟機和冰箱,每個房間不超過11個人。大概是4到11個。人們在這裡像一個團隊一樣,能夠更好地執行他們的任務,因為大家理解相互的心理。」

據說在車臣,俄羅斯陸軍現在還在使用二戰時期的武器,因為他們無法得到現代坦克的部件。在「塔曼斯卡亞師」的基地,士兵說,他們的裝備沒有那麼老,也不缺部件。

*普京在俄軍中不得人心?*

俄羅斯總統普京一直在試圖重振俄羅斯的軍火銷售業。最好的坦克和飛機都賣給了外國,軍火生意每年為55億美元。但是這些錢並沒有回流到俄羅斯軍隊。

軍事分析人士帕維爾.費爾根豪爾說,這在俄羅斯軍隊當中製造了更多的不滿,「普京的承諾什麼都沒有兌現,所以他如今在軍隊以及安全部隊中極不得人心。」

但是不管怎麼緩慢,俄羅斯軍隊現在可能終於開始變化了,不過,這支軍隊跟60年前贏得所謂「偉大的愛國戰爭」的蘇聯紅軍相比,早已是面目全非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