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大學:解放軍發展觀察 美國眼中的中國空軍

發表:2005-05-16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文是美國國防大學主題為:「發展中的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學術會議上發表的有關中國空軍武器裝備發展情況的文章。該文從中國空軍現狀、裝備建設成果入手,分析了中國空軍裝備的發展趨勢和建設目標。
--譯者

一、情況介紹

儘管中國空軍以前沒有針對武器裝備進行過大規模的現代化改進,但是他們正努力提高在高技術條件下進行全天候攻防作戰的能力,這是與中國新提出的「打贏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空軍建設思想相適應的。提高全天候的攻擊作戰能力是中國軍隊近期主要任務和努力方向。其中包括了可以執行對水面目標的打擊任務,預示著中國空軍渴望增強其空軍戰略打擊能力的意圖。中國空軍推行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的核心是為了提高其高性能空中作戰平臺的攻防能力。空軍原司令員王海是該思想的奠基者,江澤民和空軍前任司令員劉順堯都曾指出提高空軍攻擊能力的重要性。

在聯合作戰中,為了發揮空軍的進攻作戰能力,中國軍隊各軍兵種急需通過先進的技術手段獲取可靠情報。對於中國空軍和二炮部隊來講,重要情報將直接來源於圖像和雷達偵察衛星。中國計畫發射16顆新型偵察衛星,其中圖像偵察衛星和雷達偵察衛星各8顆。新式的雷達偵察衛星不會受到雲層的影響,它們可能使用了從俄羅斯NPO設計局獲得的星載合成孔徑雷達,該雷達對地面目標的解析度可達1米。這些即將發射的衛星每天可對同一地區的地面或水面目標進行4次偵察。

當中國大力加強聯合作戰能力的時候,中國空軍一直謀求在戰略打擊作戰中的主導地位。「裝備的現代化將使作戰思想同作戰實施更加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然而,日常訓練和以提高使用效能為目的的強化訓練是至關重要的。

可以看到,中國空軍裝備現代化表現出如下發展趨勢:

1、對現代化的教練機和作戰飛行模擬系統表現出新的興趣;

2、需要獲得大量的現代化多用途作戰飛機;

3、需要獲得新式的防空和對地攻擊武器;

4、需要獲得作戰支援系統--空中加油機,電子戰系統和電子信息情報系統;

5、希望增強空中運輸力量;

6、希望空降兵能夠得到加強,並能被賦予執行戰略進攻的使命;

7、希望建設強大的防空力量,以期為進攻作戰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訓練體制的改革

為了將中國空軍建設成為一支攻防兼備的現代化空軍,中國空軍擬在訓練方面投人更多的資金。中國空軍的教練機大多非常老舊,如果中國願意投資,這種狀況就會改變。空軍開始使用飛行模擬器進行訓練就體現了這一點。目前,中國空軍正在建立自己的飛行作戰模擬系統。

(一)教練機

中國空軍現在的教練機大約有:40架Su-27UBK,50架殲教7,150架殲教6,100架噴氣式殲教5高級教練機和1000架左右的活塞式初教5和初教6初級教練機。這些飛機對於學員學習基本的飛行和空戰技能尚可,但無法滿足學員學習聯合作戰條件下空空和空地作戰方法的需求。即使是Su-27UBK 飛機,也缺少適應現代空中作戰所需要的現代化座艙、數據鏈和對地攻擊所需的設備。雖然90年代江西的洪都公司想向中國空軍出售K 8教練機,且該飛機已經安裝了現代化的座艙和通信系統,但是空軍仍以K-8教練機最初不是為中國空軍設計和K-8教練機使用國外的發動機而不願購買。

洪都公司曾展示過L-15概念機的模型,該機在外形和尺寸上類似於俄羅斯的Yak一130和日本的T-4,由於安裝了兩臺渦扇發動機,意味著該機可以超音速飛行。該機使用現代化的座艙,可以進行空空和空地作戰訓練。L-1 5飛機似乎應該是中國空軍理想的現代化教練機,它能為Su-30MKK和J-XX飛機培養飛行員。然而,就像K-8飛機一樣,L-15飛機的未來取決於空軍的態度和研製經費的落實情況。

其它的競爭可能來自貴州的FTC-2000教練機,該機基於殲教7飛機設計,但它的結構改為兩側進氣,並增大了前機身的容積,為以後安裝雷達和空中受油設備留出了空間。該機具有超聲速飛行的能力,且使用先進的座艙設備,以利於進行現代化的空空和空地作戰訓練。空軍希望新研製的教練機能夠充分利用現有的地面保障設備,並希望研製週期儘可能的短,所以FTC-2000教練機可能更具優勢。

(二)飛行模擬系統

中國空軍正在加大投資研製先進的飛行模擬系統,但由於此項工作起步較晚,面臨困難還很多。對於多用途作戰飛機來說,先進的飛行作戰模擬系統是完成作戰任務所必須的。

中國也研製了一個帶有球幕的空戰飛行模擬器,但其型號不詳。有消息說,蘇霍伊設計局向中國出售了2套Su-27飛機飛行模擬器。在中國內地的網站上也可以看到為Su-30MKK飛機研製的模擬器圖片,圖片顯示空軍的飛行員正在使用模擬器進行訓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也為殲8飛機研製了虛擬現實飛行模擬器。同時,中國也有了新的全動式模擬器,但生產商似乎由於沒有獲得中國空軍的訂單而大失所望。

中國空軍一直渴望獲得現代化的空戰模擬系統,有消息稱,他們想從以色列購買該種設備。中國濟南航空中心工廠研製了另一種輔助訓練設備:FC-03型飛行數據記錄和處理系統。該系統原本用于飛行事故分析,也可用來記錄分析飛行狀態或直接做出飛機飛行軌跡的三維曲線,這一系統現已用在J-7、J-8和JH-7 系列飛機上,但具體型號不詳。目前還不清楚這種設備是否能夠像發達國家使用的先進空戰模擬系統一樣,能將飛行數據實時傳輸給地面並處理,但中國的這些設備至少能夠進行飛行後數據處理。如果多架飛機的飛行軌跡曲線能進行綜合,那麼FC-03系統就可能被當作一種簡易的模擬飛行作戰系統進行使用。

三、作戰飛機

中國空軍正在發展多用途作戰平臺和作戰支援平臺。多用途作戰飛機同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一起,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攻擊作戰體系。作戰飛機可以攜帶大量的彈藥並以多種方式對目標進行攻擊,而導彈卻不具有這種能力。

老式的作戰平臺如瀋陽飛機公司生產的J-6和成都飛機公司生產的J-7II/III/E分別是MiG-19、MiG-21的國產化型號。由國內研製、並由瀋陽飛機公司生產的J一8I和J一8II飛機,正在被Su-30MKK、成飛的J-XX、瀋飛的J-8IIC和西飛的JH-7等飛機所替代。甚至Su -27SK飛機都可能在同具有多用途作戰平臺特點的飛機競爭中不再具有優勢。雖然還不清楚中國空軍是否會將1000多架J-6飛機或數百架J一7飛機退役,但可以肯定的是,作為中堅力量的多用途作戰飛機數量一定會穩定增長。如果現在估計的中國購買和國內生產的飛機數量是準確的話,那麼到2005年,中國空軍總共會有300-400架新式或多用途作戰飛機。這樣一支具有強大攻擊能力的空軍對臺灣空軍無疑是一種嚴重的威脅,特別是在遭受到中國二炮部隊的導彈和特種部隊攻擊後,臺灣空軍將處於極其危險的處境。那時的中國空軍,對駐守在該地區的美國空軍、包括在沖繩島的美軍和第7艦隊的航母戰鬥群都是嚴重威脅。

2005年後,由於中國空軍持續購買Su-30MKK飛機,或將瀋陽飛機公司的su-27飛機生產線改為Su-30生產線,同時J-XX飛機批生產的數量也會大幅度增加。到2010年,新一代國內生產的戰鬥機如「J-12」或「XXJ」可能會出現,這樣的估計是基於中國空軍有足夠的經費去購買昂貴的作戰飛機和相關武器彈藥情況下做出的,當然同時也應具備很高的訓練和後勤保障水平。

(一)多用途作戰飛機發展規劃

1.蘇霍伊Su-30MKK飛機

購買蘇霍伊Su-30MKK飛機可能是中國空軍自從90年代初開始進行現代化進程以來最重要步驟。裝備了俄羅斯Phazotron設計局的ZHUK M-E雷達後,Su-30MKK飛機就成為中國空軍中最先進的飛機。當然,在臺灣海峽上空也是最先進的。有了Su-30MKK飛機,中國空軍就擁有了一個更好的奪取制空權的作戰平臺。更重要的是,Su-30MKK飛機是中國空軍第一種能夠全天候使用精確制導武器的飛機。

Su-30MK飛機是雙座型,作為一種由su-27UBK雙座教練機改進的飛機,從1993年開始研製,該飛機後座艙為武器控制員,但是前後座艙均能完成飛行和武器控制的任務,前後座艙都可以使用2個多功能顯示器進行控制。該型飛機成為1996年印度購買40架Su-30K/MK/MKI飛機的技術標準。

Su-30MKK的原型機於1999年3月9日首飛,從1999-2000年俄羅斯方面公布的資料看,中國空軍的Su-30MKK飛機不同印於度購買的 Su-30MKI飛機。首先中國購買的飛機沒有印度的先進,缺少如推力矢量發動機和前置鴨翼等用於超機動飛行的系統。此外,中國的Su-30MKK飛機沒有安裝相控陣雷達和西方的航電系統。

中國購買的頭20架Su-30MKK飛機裝備了作用距離為80-100千米、同時可跟蹤10個目標的NIIPN001VE型脈衝多普勒雷達,後續交付中國的Su-30MKK飛機換裝了Phazotron設計局的ZHUK-M-S雷達。該雷達在空空工作模式下其作用距離為150千米,可同時跟蹤20個目標並同時攻擊4個目標。而真正的改進還是空對面模式,該雷達可發現300千米外的驅逐艦,150千米外的鐵路大橋,25千米外移動的坦克群。Su-30MKK 裝有用於空空工作方式的紅外掃瞄和跟蹤系統,也能使用全天候的搜索--瞄準吊艙。

Su-30MKK有12個挂點,可以挂載:Kh-59M電視制導導彈、具有200千米射程的Kh-3 1P反輻射導彈、Kh-29T電視制導導彈、激光和電視制導炸彈,並能使用現有的空空導彈如R-73、中距導彈R-27和主動制導中距導彈R-77。在 2001年莫斯科航展上,Raduga設計局展示了Kh-59MK雷達制導反艦導彈。它的285千米的射程使人聯想到了ZHUK-M-S型雷達,可能使中國空軍的Su-30MKK飛機在未來具有十分優越的反艦作戰能力。

由於中國不想讓印度瞭解中國Su-30MKK飛機的情況,並且共青城飛機製造廠在對中國出口Su-27SK和在瀋飛合作生產Su-27SK時同中國空軍建立了緊密的聯繫,也使Su-30MKK飛機的生產地點選擇在了共青城。

2.成都飛機公司的J-XX

J-XX飛機作為多用途作戰飛機,逐漸變得越來越重要了。經過近20年的研製,現在大約有5架或更多的J-XX飛機在進行試飛。到2005年,J-XX飛機大約可以生產30架,最終的產量可能會達到500架。從性能上看,J-XX飛機同美國第一種可以挂載AIM-120主動雷達導彈的F-16 Block 30類似。

J-XX飛機可能受益於美國的技術。第一,以色列的「獅」戰鬥機主要採用了通用動力公司生產的F-16飛機的技術,這些技術可能從以色列被帶到了成都,包括航電、先進複合材料和飛行控制系統技術;電傳操縱系統可能也被成都飛機公司得到。另外,據來自臺灣地區的消息稱,中國方面認真研究了巴基斯坦的F-16 飛機,並把相關的技術用到了J-XX飛機上。

J-XX飛機可能會使用國內自製的頭盔瞄準系統,並可挂載俄羅斯的R-73、以色列的Python-4(「怪蛇」4)或中國國產的PL-9導彈。中距導彈可用R-27、R-77或國產型號,但是雷達的型號目前還不清楚。

有消息指出,中國方面可能有意向從俄羅斯購買多達300臺AL-31F發動機來裝備J-XX飛機,這可能暗示著中國對等待國內合適的渦扇發動機來裝備J-XX飛機已經失去了耐心,J-XX飛機以後可能會使用推力矢量發動機並設法增強其隱身性能。

3.瀋陽飛機公司的J-8II

2001年的消息表明,中國空軍的確對J-8II飛機進行了改進,型號可能是J-8IIC/H。該機的性能可能低於美國的F-16和F/A-18飛機。在對其武器系統進行改進後,J-8IIC/H飛機可使用中距攔截導彈和對地防區外發射武器執行攻擊任務。在空空任務時,可對Su-30MKK或JH-7等攻擊機進行護航,也可以作為佯動飛機,吸引美國航母戰鬥群的注意,以便使執行攻擊任務的飛機更好地接近航母。

4.西安飛機公司的JH-7

有消息表明,JH-7飛機曾在公開場合展示了挂載國產衝壓發動機超聲速巡航導彈,該導彈類似於法國的ASMP導彈。JH 7飛機還可能挂載Kh-31系列導彈。或許JH-7飛機還會被改進,以便能夠對抗美國現在的戰鬥機,它也可能主要用於執行對地攻擊任務。該型飛機可以進行低空突防,以便其使用對地攻擊武器。未來的JH-7飛機可能會裝備遠距離發射的超聲速空地導彈,進一步增強其攻擊能力。

5.未來的戰鬥機

中國空軍可能在90年代後期開始研製的下一代作戰飛機的型號稱為「XX-J"。預計在2015年左右服役。主要是增強空戰能力和減少雷達特性,而外形類似於F-15飛機。

有多種所謂的中國空軍未來戰鬥機的方案,一種看起來有點像美國的F-22,但是增加了耦合鴨翼,又有點像SU-37。這兩種設計都利用了外形隱身的設計,並且非常可能使用推力矢量發動機。對於第二類方案,有消息稱為「新93」方案,稱該方案是一種15噸左右的飛機,戰鬥載荷為4 860千克,在很多方面的性能都超過了Su-27飛機。

6.無人駕駛戰鬥平臺

像美國空軍一樣,中國空軍對無人駕駛的空中平臺有著十分濃厚的興趣。中國空軍長期以來一直在使用無人駕駛偵察機。「長空」系列無人機就是來自於越南戰爭中獲得的美國「火蜂」無人機。最先進的「長空」無人機使用了GPS輔助導航系統,後續的「長空」無人機不僅用於偵察,很可能還用於電子信息情報的收集。應用來自以色列技術的ASN-206小型戰場偵察機也被中國空軍廣泛使用。

最有趣的無人機是貴州一家公司的WZ-2000雙發隱身無人機,該型無人機可能是中國第一種無人駕駛轟炸機。該公司的人員稱,WZ-2000的外形尺寸可以根據用戶的需要來製造。同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也展示了一種虛擬現實操縱系統,據說可用於對WZ-2000無人機進行控制。

7.近距空中支援

據報導,Q-5飛機正在進行改裝用以投放激光制導炸彈。有一種稱為「Q6」飛機的項目已被中止,該型號類似於MIG一27的設計。

洪都飛機公司生產的L15教練機可能會衍生出對地攻擊的型號,因為該機的高置翼型可使該機裝載更多的武器,它的雙發動機設置有利於提高飛機的戰場生存能力。大量的Q-5和J-6飛機尚可滿足中國近期的需要。此外陸軍的「z 10』』攻擊直升機大量生產以後也可用於對地近距支援。

8.轟炸機

中國空軍現在大約有100架的H6轟炸機,這種飛機於1959年開始服役。該機作戰半徑為1 800千米,但該機設備陳舊,無法執行現代作戰條件下的大多數作戰任務。從中國海軍的H-6D飛機開始,H-6系列飛機開始嘗試挂載防區外發射的武器。早期的C-601/C-61 1導彈都是從「蠶」式導彈仿製的,射程很近,會直接暴露在美國空軍和臺灣空軍的火力圈內。

2000年有消息表明,大約有25架的改進型H-6飛機,可以使用由c-601/C-611系列導彈進一步研製的YJ-63型電視制導空地導彈。另外,H -6飛機還可能攜帶新型FL-2導彈。隨著遠距離精確制導武器系統的裝備,H-6飛機就有可能同中國第二炮兵和陸軍一起發起對臺灣的第一波攻擊。

有跡象表明,中國空軍對俄羅斯的Su-32戰鬥轟炸機有濃厚的興趣,該機甚至比Su- 30MKK飛機具有更強的攻擊力。該機可挂載2枚MOSKIT(SS-N-22「日炙」)超聲速反艦導彈,或3枚YAKHONT超聲速反艦導彈,對美國航母戰鬥群有很大的威脅。

中國空軍可能對俄羅斯的圖波列夫設計局的Tu-22M3戰略轟炸機感興趣,考慮到俄羅斯已經有4架Tu-22M型轟炸機租賃給了印度,在未來的幾年內,中國得到6-12架Tu-22M3轟炸機是可能的。該機可挂載射程為500千米左右的Kh-22(AS-6「王魚」)超聲速反艦導彈和新型的射程為3 000千米左右的隱身Kh-101巡航導彈,這些都對美國航母戰鬥群構成極大威脅。由於俄羅斯受到SALT(限制戰略武器會談)和START(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限制,在Tu-22M3飛機上沒有安裝空中加油裝置,使該機的作戰半徑限制在了2 150千米左右。但是對於中國來說,並無此限制,所以中國空軍一旦得到該機就可能在Tu-22M3飛機上加裝空中加油裝置,以進一步增大其作戰半徑。

四、先進武器彈藥

(一)空空導彈

中國空軍最先進的空空導彈是R-77(AA-12)主動雷達制導導彈,該導彈同美國的AIM-120類似。中國也制定了主動雷達導彈研製計畫,如在公開場合展出的AMR-1型主動雷達導引頭,就是為主動雷達制導導彈研製的,有消息表明,該型導彈的型號是PL-12;2001年在成都的FC-1飛機上挂載了該導彈的模型。該型導彈的對外名稱是SD-10,外形尺寸類似於AIM-120導彈。

(二)遠距離精確制導導彈

中國空軍已經或很快就會得到幾種新型的空地飛航導彈,如YJ-63,它是一種基於C-601/C-61 1導彈研製的電視制導導彈。雖然射程不是很遠,但是這種導彈可以攻擊指揮中心、通信中心和政治部門。不過這種導彈的使用要受到氣候條件的限制。另一個有趣的型號是裝有渦扇發動機的FL-2空地導彈,該導彈重量在1 300千克左右,裝有一個365千克的戰鬥部,射程大約為100-200千米。

五、信息,電子支援系統

中國空軍在電子支援飛機上的投入一直在增加,最明顯的是空中預警機的項目。例如想購買俄羅斯的A-50E預警機。最近的報告表明,中國要購買4架這種飛機。然而,裝備以色列Elta PHALCON(費爾康)相控陣雷達的A-50飛機也是一種選擇。但由於美國的壓力,該項目於1999-2000年間取消。A-50E飛機是俄羅斯最先進的空中預警平臺,該機裝備的AKRLDN雷達系統可探測到650千米處的大型目標、300千米處的小型空中目標,可同時跟蹤300個空中目標,並引導12 架戰鬥機進行作戰。俄羅斯方面指出,如果中國購買A-50E飛機,按照俄羅斯的訓練程序,只要1年半的時間就能完成預警機預警控制員的訓練。

A-50E飛機使用的機內燃油,可在距基地900千米的地方進行4個小時的飛行,通過同HU-6系列和IL-78空中加油機的配合使用,就能大大延長A- 50預警機的留空時間。如果有2架A-50E預警機在臺灣海峽上空輪流值班,就能為臺灣海峽上空的攻防作戰提供有效的情報支援。

另外空中預警機的方案是由海軍Y-8飛機改裝的。該機裝備英國「天空霸王」雷達,中國在1996年購買了6-8部該型雷達,雖然中國是以緝私為名購買的,但有消息指出,在2000年中國曾使用裝備「天空霸王」雷達的Y-8飛機為海軍的驅逐艦提供遠距離目標指示。

(一)電子情報系統

據信中國改裝了4架Tu-154M,可能使用了叫做KZ800的電子偵察系統進行電子情報收集。2000年底的消息指出,中國聯合航空公司的Tu- 154M飛機可能在機身下部裝備了SAR(合成孔徑雷達)系統。這種配置類似於美國的E-8飛機。中國正在研製地圖測繪合成孔徑雷達,其技術可能來源於美國Loral公司。

(二)電子戰系統

中國空軍正在研製有源電子戰系統。Su-30MKK飛機裝備的Kh-3 lP反輻射導彈具有對雷達進行硬殺傷的能力。另外中國的Su-27 SK飛機裝備的KNIRTI SORBTSIYA有源干擾吊艙,能識別雷達型號、判斷威脅等級、複製並轉發敵方的雷達信號,也能干擾來襲的導彈。但在作戰中Su-27SK-E機可能會是邊干擾邊機動飛行,導致干擾波束輻射範圍變化,故對美國的EA-6B電子戰飛機的干擾作用可能很有限。

還有一種稱為KG300G干擾吊艙和配套的KZ900電子偵察系統,可能會裝備在JH-7飛機上。

六、空中加油機

中國空軍現在可能已經改裝了超過10架的H-6飛機,使它們具有了空中加油的能力,稱為H-6U或HU-6,大概可以運載19噸燃油。但是到2002年,中國空軍可能得到了4架IL-78M空中加油機,這種加油機最大能夠運載105噸燃油,中國購買該機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同A-50E預警機配合使用。

七、運輸機

中國空軍的運輸機大約有20架IL-76MD、25架Y-8/An-12、42架Y-7/An-24飛機,有2架c-1 30L-100-30運輸機(供民航使用)。這樣一支運輸力量是無法完成對臺作戰的軍事運輸保障,更不用說同時要完成空降任務了。

對於中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西安生產的Y-8運輸機了,它最大可以裝載20噸的重量。

另外一個選擇就是俄羅斯的An-70飛機,它使用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它可以運載35噸載荷。所以,同11-76飛機相比,只是消耗一半的燃料。還有就是一種新研製的An-74TK-300型運輸機,中國可能有購買30架的意向,這種飛機大約有10噸的載荷。

八、空降兵

空降兵可能新裝備了安裝有大口徑火炮的裝甲車,包括122毫米、120毫米、105毫米的裝甲車和裝備120毫米迫擊炮的裝甲車,這些裝甲車可以用IL-76或An-70飛機來運載。中國還大量裝備了裝有紅箭-8反坦克導彈的裝甲車。

九、綜合防空系統

最近的消息表明,中國在靠近臺灣的海岸線上建了大約68個新雷達站。同時,中國也十分重視對抗美國的精確制導武器和隱身作戰平臺。

(一)新式雷達

中國從1967年就開始研製超視距雷達,早期主要研製地波超視距雷達系統,作用距離在250千米左右。在80年代後期開始研製天波超視距雷達,探測目標的距離達到了3 500千米。

中國研製了很多遠距離警戒和戰術雷達系統。遠距離雷達有YLC-4,是最大作用距離為410千米的2-D雷達;JY-14雷達是一種作用距離為320千米的3-D雷達,能有效地對抗雜波和干擾。而JY-11是一種作用距離為180千米的3-D雷達,可以用來進行武器控制。

中國對相控陣雷達的瞭解,隨著引進s-300PMU武器系統而得到了長足的進步,中國還購買了s-300PMUl武器系統,該系統可同時跟蹤100個目標。

中國陸軍研製的YLC-6雷達是一種作用距離為1 80千米的低空警戒雷達。據稱該雷達對美軍AH-64「阿帕奇」直升機的探測距離可達到30千米。而CLC-3、AS901、CLC-2、PZG-95、SLC.2等雷達都是近期研製的高性能近距警戒雷達。

(二)防空系統

從1990年開始,中國在逐漸更新防空系統。90年代初,中國得到了s.300和s一300PMU地空導彈武器系統,該系統在世界上是非常先進的。它的制導系統幾乎無法進行干擾,據沒有得到證實的消息稱,解放軍已經得到了射程為400千米的s-400地空導彈武器系統。另外,中國可能還擁有TOR.M1 (sA-15)地空導彈系統,這種導彈甚至能夠攔截像激光制導炸彈一類的精確制導武器。

而TOR-M l(SA-l 5)就是為保衛像s 300地空導彈武器系統這樣的重點目標而研製的。FT 2000地空遠程反輻射導彈也在研製中,該導彈可有效打擊EA-6B這樣的電子戰飛機。

十、對美國的啟示

當美軍正在進行反恐戰爭之時,也必須認真對待來自中國空軍的威脅。儘管中國空軍受到生產、訓練、維修和資金等諸方面的困擾,但必定會克服困難而發展起來。如果華盛頓方面只是像往常一樣,按照正常程序處理事務是十分不理智的。幾年後,中國空軍就會對臺灣空軍取得優勢,而美軍可能還在反恐戰爭的泥潭中掙扎,甚至越陷越深。到那時,北京就可能對臺灣進行武力攻擊。

就像美國國防部每年向國會做出的《中國軍隊現代化進程報告》指出的那樣,2005年以後,臺灣海峽上空空軍力量的優勢就會倒向中國一邊。到那時,中國空軍就能擁有80架或更多的Su-30MKK、100架以上的Su-27SK飛機,同時還有A-50E預警機和IL-78M空中加油機來支援對臺灣的軍事行動。Su-30MKK、JH-7、H-6等飛機都可以使用遠距離精確制導武器,同近距離彈道導彈一同對臺灣進行打擊。攻擊可能從天基和機載偵察系統的偵察開始,接著是裝備R-77導彈的蘇霍伊飛機、J-XX飛機和J-8IIC/H飛機的攻擊,臺灣空軍還能剩下什麼呢?中國空軍在空中優勢建立後,就會用空降和兩棲登陸作戰來迫使臺北投降。

中國軍隊現代化的進程也對駐守附近的美軍以更大的壓力,如果美國的反恐戰爭持續數年,那麼美軍在東北亞地區保持一支強大的以航空母艦為中心的作戰力量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只有一艘航母部署在該地區,那麼也只能用這一艘航空母艦去應付中國對臺灣的突襲了。在2005年後,中國空軍以強大的武力集中攻擊一艘航母,同時派出很多作戰飛機發射大量的遠程導彈對航空母艦進行飽和攻擊,並使用潛艇和陸基的裝置發射導彈,那麼美國艦隊必將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想阻止中國攻擊臺灣是一個複雜的政治和軍事問題,美軍可以幫助臺灣建立起有效的導彈防禦系統。首先,臺灣需要大力完善空軍的情報和指揮控制系統,構筑大量的地下通信設施來保障通信的多餘度和安全性。臺灣需要諸如「愛國者」PAC-3地空導彈、AEGIS「宙斯盾」防空系統,甚至是激光防禦系統,用來對付來襲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臺灣也需要如波音公司的A/V-8B+「改進型海鷂」來增強其空軍的作戰能力,應鼓勵臺灣購置垂直起落的洛克希德 (Lockheed)公司生產的F-35戰鬥機。同時也需要相應的設施用來阻止中國空降兵部隊的空降。如果美國無法向臺灣出售遠距離精確制導對地(對海) 武器,那麼美國應幫助臺灣自行研製。

美軍應認真研究對臺灣的威脅,解決辦法之一是與菲律賓建立緊密的聯盟,這樣就使美軍在中國攻擊臺灣時能建構一個南部的防線,、美軍的作戰裝備就可能在中國的第一波攻擊中倖免,並可以立即組織進行反擊。可以派遣2-4艘「三叉戟」級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盡快抵達該海域。除了遠距離的精確制導導彈,美軍應研製新的重型常規彈頭並安裝在近程導彈上,以便在數小時內攻擊中國空軍和海軍的集結力量,而不是往常的幾天或幾星期才做出反應。另外,美軍也應加速開發新型遠距離空空導彈對付來自中國空軍的Su-30MKK和J-XX飛機的威脅,為了提高太平洋地區駐守的F-15、F-16和F-18飛機的作戰能力,上述飛機應裝備具有頭盔瞄準系統的AIM-9X新型空空導彈,應加速開發新一代射程更遠的改進型AIM-120導彈。海軍的F/A-18E/F飛機應改進到裝有有源相控陣雷達的Block 2狀態。太平洋戰區應盡快裝備F-22戰鬥機。此外,駐太平洋地區的美軍應在裝備F-35飛機、無人駕駛偵察機和無人駕駛戰鬥機上擁有優先權。

很顯然,中國空軍打算從天基的衛星情報系統受益,並想阻礙美軍和臺灣方面通過衛星系統獲得情報。這意味著中國會以美軍的偵察和通信衛星為目標,這就要求美軍必須設法提高衛星的生存能力並使空、海軍獲得反衛星作戰能力。

十一、結論

從90年代中期以來的情況看,中國空軍在建立一支強大的攻防兼備的空軍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本文只是從中國裝備發展的角度來分析的,事實上,我們認為中國空軍的現代化建設是以空中加油機、預警機和電子情報系統為支撐的多用途作戰平臺為核心進行的。到2005年以後,以美軍的一個航母戰鬥群是無法應付中國針對臺灣的突襲的。臺灣和美國方面必須採取必要的行動以保持軍事實力的平衡和對中國形成持續的威懾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