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胡錦濤握手11秒惹關注

發表:2005-05-17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被視為香港新任特首大熱人選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首次以署理特首身份與國家領導人見面,五月十六日晚與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兩人握手十一秒,較去年十二月在澳門見面時長五秒。曾蔭權又首次表明,待下星期三立法會通過補選特首任期的條例草案後,便會決定是否參選。政界認為曾蔭權最快下週便會辭職,一俟中央接納便正式參選。

曾蔭權十六日在北京參與《財富》全球論壇開幕禮,晚上約七時儀式舉行前,胡錦濤與數名中央領導人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接見七十多名商界人士,曾蔭權、澳門特首何厚鏵及多名香港富商均有參與會面。胡錦濤先與主辦論壇的時代華納公司董事長理查德.帕森裡握手,之後便與曾蔭權握手,兩人握手十一秒鐘並寒暄數句話,其間曾蔭權滿面笑容,神態輕鬆。

何厚鏵繼曾蔭權後與胡錦濤握手,時間僅約八秒鐘,兩名特區首長與領導人握手後,站在一旁與其他商界人士握手。胡錦濤與香港商界領袖,包括吳光正、陳南祿、艾爾敦、嘉道理、郭鶴年等人握手時,沒有顯得特別熟絡,但在與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握手時,則多談了數句話,問候其父親何鴻□,兩人握手約十三秒鐘。

胡錦濤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在澳門訓斥前任特首董建華前,亦曾與曾蔭權等特首問責班子握手,當時排首位的曾蔭權率先與胡錦濤握手,但當他欲退下時,胡錦濤仍握不放,更將他拉前半步向他問候,歷時六秒,較其他熱門特首人選長,令人對曾行情刮目相看。胡錦濤與眾官握手後,即嚴詞訓示董建華要「總結經驗,查找不足」。不足三個月後,董建華即黯然下臺。

胡錦濤與各人握手後到會客廳坐下,外長李肇星甫見曾蔭權便衝前與他握手,國務委員唐家璇則坐在曾蔭權旁。胡錦濤以天氣做開場白,指近日北京有雨,在座人士均為在世界舞台上呼風喚雨的人物,希望他們為中國發展帶來更多「及時雨」,會面歷時約一小時。

香港太陽報的報導說,被問及有否向廖暉表明參選特首,曾蔭權承認有向廖暉講及此事,並告知廖在特首選舉條例通過後會有決定;而廖暉亦表示瞭解,並尊重其決定。至於以署理特首身份上京有何感受,曾笑說並非首次來北京,以政務司司長身份已到過,今次以署理特首身份到來,是抱著同樣的心情。

曾蔭權十六日午亦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會面一小時,討論內地和香港的基建發展項目,兩人認為對加強兩地聯繫、特別是加強香港經濟競爭力很重要。馬凱對港珠澳大橋的進展滿意,大橋的走線和落腳點已有共識,希望主事官員把餘下的前期工作抓緊,令工程早日動工。曾蔭權補充,大橋的融資模式、管理細節需要跟進,可能要立法。

與馬凱會面期間,又談及區域鐵路快線,曾蔭權形容這項目的經濟效益相當高,除了連接香港、深圳和廣州,更連接全國主要高速鐵路網,以及廣東省城際快速軌道線,對經濟有協同效應。馬凱對進展滿意,希望香港和廣東省抓緊工作,早日落實工程。

另據報導,署理特首曾蔭權這次訪京,只是與數十名商界領袖一同會見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央未有刻意安排領導人單獨會面挺曾。有親北京人士指出,中央肯定支持曾蔭權做特首,但這次選擇低調挺曾,是因為曾蔭權民望高企、工作表現也得到各界肯定,中央評估形勢後,覺得無需要像當年挺董一樣,由中央高調欽點及挺曾。

這名親北京人士指出,曾蔭權目前仍未宣布參選,目前也沒有重量級的候選人挑戰曾蔭權,加上他民望高,甚至可以帶動整個特區政府及其他官員的民望,因此沒有需要靠中央出手拉高民望。此外,曾蔭權擔任署理特首後,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平息左派對港英官員做特首的不滿,例如不斷出席民建聯的活動,若中央此刻高調挺曾,可能適得其反,例如再次激起左派的反彈,從而做出動作,令曾蔭權尷尬。

有民主派人士也透露,自五月起中央已派人到香港「收風」,他得到的訊息是北京基本上滿意曾蔭權的工作,和予以支持。據悉,港澳研究所正密切監察香港的民情變化,若情況有變,例如民主黨主席李永達取得一百個提名,又或曾蔭權的民望和支持度下降,中央不排除出手挺曾,務求令曾蔭權可以高民望當選特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