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博物館日」南京博物院展出國寶級文物(組圖)

發表:2005-05-18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寶文物瓷器--霽藍釉粉彩旋轉瓷瓶讓參觀者驚嘆



國寶文物青銅器--戰國立鳥鑲嵌幾何紋青銅壺



南京博物院展示的南京雲錦服飾和文物



南京博物院裡展出的瓷器文物


2005年5月18日是「界博物館日」,南京博物院免費接待市民參觀一天。為此,南博特地從庫房中取出兩件極少展出的一級文物與參觀者見面,分別是清代霽藍釉粉彩旋轉瓷瓶和戰國立鳥鑲嵌幾何紋青銅壺。

霽藍釉粉彩旋轉瓷瓶是乾隆年間景德鎮為清宮專門燒造的大內瓷器。瓷瓶通體散發著誘人的光彩,藍色釉面光潔平滑,瓶體描金,繁縟奢華,燦爛奪目。瓷瓶腹部做成四處鏤空雲霧花紋,雲霧中,各有梅花鹿、孔雀、猛虎等4種動物造型立於松樹之下。透過鏤空花紋,一個可以轉動的圓柱形瓷內膽上,繪著乾隆皇帝在疾馳的駿馬上,彎弓搭箭,引弦待發。隨著內膽的轉動,從不同的鏤空處可以看到乾隆在射獵不同獵物。一動一靜就構成了一幅奇妙的「乾隆狩獵圖」。這件文物匠心獨具,做工考究,是清代粉彩在鼎盛時期的代表。

戰國立鳥鑲嵌幾何紋青銅壺是1965年在漣水三里墩一個大墓中出土的,2004年參加過中法文化年交流展。該一級文物上分布著造型奇特的七隻巨鳥,三隻在壺底充做三足,另外三隻環繞壺頸,而壺蓋上立著的一隻則昂首挺胸,振翅欲飛。這件青銅文物當年是一件酒器,充分體現了戰國青銅華麗工整的時代特徵。

據悉,南京博物院的庫房中有44萬件文物藏品,而拿出來展覽的只有5000件。若是一年一換需要88年才能夠輪一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