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證會撥出蘿蔔帶出泥 石油醜聞黑了四大國(圖)

發表:2005-05-18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議院常任調查委員會17日舉行了「石油換食品」醜聞調查的聽證會,捲入醜聞的英國下議院議員喬治.加洛韋出席了此次聽證會。聽證會上,加洛韋反唇相譏,讓美國好好反省自己。

  美國參議院最新公布了數百頁報告和文件,被點名的有美國公司,也有英法兩國的議員,還有兩名俄羅斯高官。

英國 議員美國"過堂"

  英國下議院議員加洛韋堅持說自己並沒有從"石油換食品"計畫中獲得任何好處。"我現在不是,從來也都不是一名石油商人,"加洛韋說,"也沒有任何人代表我這樣做。"

  在為自己辯護之餘,加洛韋不忘抨擊說,這次聽證會是"一切煙霧之母",意圖就是將人們的注意力從美國在伊拉克的失足上引開。

  美參議院常任調查委員會上個星期曾經說,他們掌握了"詳細的證據"證明在薩姆時期執行的"石油換食品"計畫中,伊拉克給了加洛韋2000萬桶石油配額,他可能曾經利用一個兒童癌症基金會進行了至少一次石油交易。

俄羅斯 兩高官倒賣配額

  美國參議院的報告說,俄國家杜馬副主席、自由民主黨主席日裡諾夫斯基至少6次將低價購買伊拉克石油的配額倒賣給美國得克薩斯州的港灣石油公司,該公司老闆戴維.查默斯已因此遭起訴。美國參議院的報告稱,日裡諾夫斯基在1997年至2003年間至少牟利870萬美元。

  亞歷山大.沃洛申曾擔任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和現總統普京的總統辦公廳主任。美國參議院的報告認為,當時擔任俄總統委員會主任的沃洛申和他的密友謝爾蓋. 伊薩科夫雇佣了一些公司,從事倒賣伊拉克石油的交易。估計1999年至2003年期間,他們從"石油換食品"交易中賺取了近300萬美元。

  報告還說,從1997年6月到2002年12月,日裡諾夫斯基和他領導的自由民主黨從薩達姆那裡得到了出售7580萬桶石油的特權,並因此淨賺了867.9萬美元。

法國 總統密友也涉嫌

  法國前內政部長帕卡是法國總統希拉克的密友,現為法國參議院議員。去年10月,美國中央情報局公布了接受薩達姆賄賂的世界各國政要名單,帕卡赫然在內。同一時期,伊拉克一份報紙報導得更為具體,說帕卡曾從薩達姆那裡獲得1200萬桶石油的配額。美國參議院的報告稱,他們已掌握證據,證明帕卡從薩達姆處獲得了石油配額,作為對他本人和法國政府反對聯合國制裁伊拉克的回報。




涉嫌接受薩達姆賄賂的英國議員喬治.加洛韋5月17日在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否認自己從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處收受賄賂,並指責調查小組主席毀壞他的名聲

美國 三大部門難逃干係

  美國參議院的調查報告指出,位於得克薩斯的美國"海灣石油公司"參與了薩達姆政府的石油貿易。從2000年9月起,在長達兩年的時間裏,"海灣石油公司"從伊拉克進口了2億桶石油,並將其賣給了美國的煉油廠。這家美國公司通過"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向伊拉克當局提供了2.28億美元回扣,薩達姆本人就獲得了3700萬美元的"好處費"。

  調查報告還指出,美國政府早就知道薩達姆政府在"石油換食品"計畫之外向約旦、土耳其、敘利亞和埃及出口了價值80億美元的石油,但是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報告還批評了一些美國政府部門失職。首當其衝的是財政部。報告稱,海灣石油公司的一些做法違反了聯合國的規定,卻沒有受到財政部的詳細審查。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也受到了批評。報告指責國務院和以美國為首的海軍可能啟用7艘超大型油輪,協助約旦從伊拉克走私出價值5300萬美元的石油。

聯合國 安南不誠實?

  作為聯合國秘書長,安南這陣子被美國人主導的"石油換食品"醜聞調查搞得有些被動。這也主要是因為他的兒子科喬行為授人以柄,而他本人在接受調查時也有疏漏。

  調查人員發現,安南的兒子科喬.安南曾為瑞士的科特克納公司工作,即便在雙方的工作合同解除後,科喬仍從該公司領取每月2500美元薪水。巧的是,科喬"無功受祿"的階段正是該公司謀求"石油換食品"計畫中一份合同的時期。

  已經辭職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前首席調查員羅伯特.帕頓透露說,在去年11月剛開始接受聯合國獨立調查委員會盤問時,安南沒有提到他與瑞士科特克納公司代表的兩次會面,但在後來的調查過程中,他又補充說明瞭這一情況。這種前後不一致,使他對安南的誠實產生了懷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