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對手是胡錦濤 有智慧與容忍臺灣一定會贏

發表:2005-05-18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報導,臺灣總統陳水扁五月十八日在約見民進黨立委時表示,臺灣眼前只有三條路,一條是戰,一條是和,一條是拖;戰,民進黨有本錢嗎?拖,國際局勢與兩岸局勢,容許嗎?如果要選擇和,就必須要有智慧與容忍。


對於兩岸問題,陳水扁強調,他的對手根本不是連宋,而是胡錦濤,立委們一定要理解到這一點。要有信心、團結,他會「守主權、穩政局、攻民主」,把國家人民利益擺在前面,臺灣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他有信心臺灣一定會贏,重申他不可能背棄、出賣臺灣,維持和解路線也不會改變。

陳水扁十八日與立委茶敘,氣氛熱烈,陳水扁直言,他會虛心受教、檢討精進。但顯然大家都不反對和解,黨內最重要是信任問題,不是路線問題,重要是「對你的總統信不信任?」

陳水扁強調,他不會放棄三個堅持,堅持民主改革、堅持臺灣主體意識、堅持臺灣成為正常偉大國家。他要秉持和解不會退縮、堅定不會對立的原則,站穩臺灣意識,不放棄和解路線!

據轉述,陳水扁在談及連宋的中國行時表示,此時此刻的中國對於主權的問題根本不會讓步,硬要與他們就主權問題達成共識,對臺方反而很不利。陳水扁強調,他一定會站穩臺灣意識,不放棄和解路線;對於兩岸,他會「守主權、穩政局、攻民主」,他不可能背棄、出賣臺灣。

據與會者指出,會中雖然多位立委質疑,陳水扁發言的時機不對,內容必須一致,也希望建立黨內更好的協調平臺,民進黨立委王淑慧甚至毫不客氣就直接對著陳水扁說:「報告總統,你把總統做小了!」王淑慧提醒陳水扁不應隨著輿論走,也不需站在第一線回擊。不過,也有立委相當「肯定」陳水扁的發言,希望總統能多多發言,最好是辦個一百場演講會。

陳水扁面對這些談話,只好苦笑地說,有人要他上天,有人卻又要他下海,他希望大家能夠站在總統的立場想想這些問題,也希望黨內能凝聚共識。

此外,陳水扁在接見歐洲議會友臺小組訪問團成員時表示,在野黨兩位主席訪中仍應被視為是一種善意,是為了改善兩岸關係,爭取臺灣的國際空間;但遺憾的是,之後中國對臺灣的打壓並未改變,可說是設下所謂「九二共識」的陷阱,讓兩位在野黨主席陷入坑殺中華民國的圈套。

自由時報引述陳水扁認為,中國此次可說是設下所謂「九二共識」陷阱,讓兩位在野黨主席陷入坑殺中華民國的圈套中;例如,近日媒體報導中國駐聯合國大使沙祖康及中國的衛生部長高強指出,「臺灣沒有主權,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而且兩位訪問中國的在野黨主席在中國大陸也這樣說」,但兩位在野黨主席否認這項說法,這就是中國當局陷他們於不義。

從近日發展情勢來看,陳水扁也說,兩岸的歧見不是短時間內能獲得答案,只有多接觸、多對話、多協商,才能減少誤會及誤判;他並說,臺灣仍將會為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為拉近兩岸的距離,以及促成兩岸間政府與政府間的對話持續努力。

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也表示,北京再次毫不留情地攔阻臺灣的參與,以及大陸持續加強對臺軍事部署來看,大陸對臺灣不友善的態度並沒有改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