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高手妙語解人生抉擇

作者:小玉 發表:2005-05-18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朋友逸飛可是個傳奇的人物,他是個公認的考試高手,他從小學到大學,從學校到單位,似乎沒有什麼考試能難得住他的,並且他對於考試頗有心得,印象中,除了他每次政治科目的考試成績不高外(他自己埋怨題目出的沒有水平),其餘的英語、數學、物理、化學、語文等等都是高分,還是班裡的頭幾名。

前些天,小侄子特意求到我,讓我給他講考試的技巧,這倒使我想起考試高手逸飛來了,於是,我撥通了他的電話,選了個空閑時間,約他聊聊……

今天的逸飛已經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了,我去了他的公司,他熱情的接待了我,我說明瞭來意之後,逸飛笑了,「考試可是個大學問啊,也可謂包羅萬象嘍,你讓我幾句話說清楚,我還真是……」「你就別客氣了,一點一點說嘛,老同學你還保密啊?」我還恭恭敬敬的給他倒了杯茶水,「來,先喝杯水,慢慢說。」

於是,逸飛便拉開了話匣子,「今天啊,我看就和你說說做選擇題的奧妙吧,考試千變萬化,選擇題總是要有的。」

說罷,逸飛便隨口吟誦,抑揚頓挫,頗為沉醉的樣子,「利弊看清出深山,莫蹈覆轍路最寬,懵懂不是避禍符, 欲求真意看考官。」

「哎呀,你說的這是什麼呀,又賣關子,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嘿,這就是解答選擇題的秘訣啊,這麼多年來,就靠這幾句話,我可是從沒在選擇題上摔過跟頭啊!」

「這『利弊看清出深山』嘛……」我搶過話頭「呵呵,老兄是不是想到山裡去過桃園生活啊?」「別打岔啊,這可是選擇題的第一步啊,要審題,要看清題目給出的條件,這條件裡包含利於解題的提示,也有帶有迷惑性的陷阱啊,這就是所謂利弊看清了。」

「那出深山呢?什麼意思啊?」

「是凡選擇,要看清利弊,就得跳出問題本身來衡量,別被壓力或者眼前利益沖昏頭腦,這講的是考試的心態啊」,逸飛喝了口水,接著說,「所謂當局者迷,迷在當局者時刻關注自身利益,所以往往被眼前利益帶動,無法作出長遠的選擇嘛,還有一首詩說到『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啊。」

「哦,那你就出了深山,在山外就看清了。」

「聰明,『莫蹈覆轍路最寬』就好理解了,人們很多時候不吸取教訓,好了傷疤忘了疼,許多考試的人往往選擇題上也容易犯這個錯誤。」

「那第三句呢,是什麼來著,聽著就玄玄的感覺。」

「懵懂不是避禍符,簡單的說吧,就是,不明白的選擇題,不要空著,空著也是一種選擇,一般情況下肯定上是要扣分的。」

「哦,就是,實在不行蒙一個也好啊,這誰都知道啊。」忽然,我想起了一件事,我臉上帶著壞壞的笑,說「不過,你以前的政治考題可是經常空著哦。」

「這個嘛……一會再和你解釋了。」逸飛似乎無所謂的樣子,是啊,別的科目的成績讓他依舊無損考試高手的美稱了,我說,「你這四句啊,就最後一句什麼什麼看考官我還明白,考試的成績還不是他說了算啊。」

「是啊,要看考官的出題意圖和評分標準嘛,不過你只說對了一半啊,『欲求真意看考官』這裡的考官其實還不專指學校的考試呢,也指生活中的考試啊。」看到逸飛說話時認真的樣子,我又問,「怎麼又到生活上去了,你是說人生的選擇麼?那人生的主考官又是誰呢?」

逸飛閃動了幾下他那明亮而透著智慧的雙眸,笑了笑說,「人生的考官啊,有人說是良知,也有的人說是上帝,還有的人說是其他神明呢,不過這些考官都了不得的,他們要最終給你人生一個評價,要給你打分的。你是不是還記得我政治考試的那些空白啊,因為我覺得那些恭維共產黨的題太噁心了,還有那些誣陷法輪功學員的題目,太無恥了,我寧可被判卷的老師扣分,可是,我的這個舉動,在人生的選擇中卻選擇了誠實、善良啊,人生的考官會給我加分的,哈哈,我可不敢得罪人生的考官呢,我怕下地獄啊!」

哦,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正當我仍然在思索著逸飛的話的時候,他又接著對我說,「現在啊,其實我們每個人面前都有一道大的選擇題呢!」「是嗎?是什麼題啊?」我問。

「現在的退黨大潮你沒聽說過嘛?共產黨的惡行被曝光以後,許多人都在網上聲明要退出中共和相關的組織呢!」逸飛說的這件事,我倒聽說過,不過覺得和自己距離還遠一點,另外,一想到中共,想到它干的那些迫害老百姓的事,還真有些怕怕的。

我說,「這種事情啊,咱還是離遠點好啊,那共產黨什麼事幹不出來啊?那些真善忍信仰的人對社會多有好處啊,它都要鎮壓……」

逸飛溫和的說,「你不妨就拿退黨這件事情當成選擇題好了,用我的四句口訣,我保證你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你試試。」這我可一下來了興趣,好,試試就試試,這四句口訣真這麼靈麼?一試就見分曉。

第一句是「利弊看清出深山」,「你得先跳出眼前利益的框框來啊,雖然眼前看來,共產黨大權獨攬,似乎能剝奪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但是你做判斷,就得從長遠看,光顧眼前可是容易當局者迷啊,再說,現在的退黨聲明可以用化名,人生的主考就看的是人心嘛,不用擔心邪黨的迫害了,從世界範圍看,邪黨不是一直在走下坡路嗎,國內也民心大失了。」

「哦,那我就跳出深山,來分析下利弊啊,現在我也經常去上網,也瞭解一些情況的,如今的黨員,也沒幾個是真的想給中共賣命的,許多都是為了謀求自己發展嘛,當然了,也有些人是與中共臭氣相投的,就想陞官發財的。退黨嘛,反正可以匿名嘛,倒不至於有什麼壞處,但是,卻真是出了口氣,滅滅這惡黨的氣焰啊,讓它聽聽百姓的呼聲,看他把國內搞得這麼糟,官員大搞腐敗,我們自己也能心情舒暢了,脫離了新時代的納粹組織,就是心裏高興啊。」

逸飛補充道,「對啊,這道題也有許多提示與迷惑呢,你看當今的形勢,中共編織謊言,營造經濟虛假繁榮的景象,並且也大講人權,修改憲法,好像也要往文明方向發展,可是實際上卻對人民的壓制沒有放鬆過,在說人權最好時期的時候,它大肆鎮壓法輪功學員,在剛剛出臺信訪條例不久,它就瘋狂打死打傷上訪百姓啊!」逸飛接著說,「可是,這道大題也給我們了許多提示啊,最大的提示就是大紀元的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了,我給你看過的,他把共產黨的老底都揭穿了。並且你看,共產黨最恐懼的真、善、忍的信仰在世界範圍內大面積的傳播,你難道不能猜測出主考官的用意嗎?」

逸飛接著說,「歷史上,還有許多預測這個時代的預言,都是說要脫離邪惡的中共邪黨,才能有生命的美好未來的,比較著名的有《聖經啟示錄》,有北宋的《梅花詩》等等。」我接過話來,「這個嘛,有點玄了,不過,『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防患於未然比較好。」

「你看最近幾年的天氣多反常啊,前些時的大海嘯,再早些時期的薩斯怪病,是不是在警告人類呢,是不是讓我們要注意走好人生的路呢?最近的天文學也發現,宇宙正在更新,銀河系似乎要脫離宇宙一樣,這不也符合了那些預言嗎?其實這些現象很可能在警醒人們。對了,我的第三句選擇口訣『 懵懂不是避禍符』就是說啊,因為自己不知道選擇的重要性而錯過了這個選擇,或者因為自己不重新選擇就錯下去了,可那不是逃避錯誤結果的藉口啊,照樣要承擔選錯的結果啊,所以說,現在的人就應該多思考下身邊的這些事情,不要說與自己沒有關係啊,錯過了選擇機會後悔就晚了。」

我接著問,「你說了第三句了,那你的第二句呢?」逸飛說,「莫蹈覆轍路最寬,對啊,歷史上有許多事情是應該讓人們吸取教訓,以便做出正確選擇的,你比如說納粹黨,也是橫行一世,也是實行群體滅絕政策,只不過中共是殘害人民,迫害法輪功學員,而納粹是屠殺猶太人,結果呢,直至今日,人們還在追查納粹黨徒的罪行。再說遠一點的,當初羅馬執政尼祿,妒忌耶穌廣傳門徒,於是他就像江澤民迫害法輪那樣,大肆迫害基督徒,許多人聽從了當權者的謊言,助紂為虐,結果人神共憤,羅馬城多次遭受大瘟疫,人們都說這是神的懲罰,後來基督教幾乎成了西方世界的國教。所以說人們不能重蹈覆轍,要盡早脫離邪黨,才會有未來嘛。」

「那『欲求真意看考官』是不是說目前人生的考官要我們盡快抉擇退出中共邪黨啊?」我似乎悟到些什麼了,逸飛高興的說,「是啊,就是這樣的。」

這時,我想到了《九評共產黨》上揭露惡黨欺騙民眾,殘害民眾的種種事實,想到惡黨給中國造成的惡劣影響,想到惡黨為了掩蓋罪惡對民眾散佈的種種謊言,想到惡黨對真善忍的殘酷血腥迫害,想到當今退黨大潮,想到真善忍的偉大力量,我在憤慨的同時也感到一股浩然正氣升上心頭,此時似乎我多年的頸椎也不那麼痛了,我猛的站起來,對逸飛說,「我要做題,做人生的大選擇!我要退黨!」……

逸飛給我上網退黨之後,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滿目的春光,心中無限愜意,這時想到了小侄子,對,回去傳授經驗,讓他也做好選擇題,更做好人生的大選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