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強力操作?溫總前秘書跟副市長無緣

發表:2005-05-19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近日有消息指中國總理溫家寶前秘書林雄可能出任深圳市長或副市長一職,但有關部署明顯遭遇挫折。中國媒體報導,今年3月底,廣東省委組織部進行了差額選舉,淘汰了五名侯選人。在最後出線的16人名單上,林雄不在其中。

中國《南方都市報》5月19日報導,廣東省委組織部3月31日「差額考察」了21名擬新進深圳領導班子人選名單。可是,在最後的16人名單中,盛傳將接任深圳市長或副市長的溫家寶前秘書,中共肇慶市委書記林雄,卻不在名單之上。

香港《成報》曾於2月16日報導,中共深圳市委書記兼人大主任黃麗滿調任廣東省人大主任後,深圳高層人事出現變動。據指出,林雄將接任深圳市長,現任市長李鴻忠將升市委書記。

林雄現年46歲、海南省人,1982年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分配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工作。1990年,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秘書。1994年下放廣東,任中共東莞市委副書記。2001年後擔任茂名市市長。2003年出任中共肇慶市委書記。

報導說,林雄下放廣東基層工作十年,在東莞的幾年政績最受外界關注。當地人士指出,林雄在招商引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建設台商工業區等,港商和台商視他為「開明領導人」,他從東莞調到茂名時,不少台商熱情相送。

巧合的是,比林雄年長三歲的李鴻忠也是中共領導人秘書出身,曾任前國務委員李鐵映秘書。1988年李鴻忠任惠州市長、市委書記。2001年後歷任副省長、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同年11月任中共中央候補委員。2003年6月調任深圳市長。據《成報》報導,李鴻忠「以強硬作風著稱」。

溫家寶跟深圳市原班子的互動,一直引起外界頗大關注。2005年1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出席東盟地震和海嘯災後問題領導人特別會議後途經深圳考察。可是,中國官方新華社1月8日的通稿,竟然完全沒有提及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和李鴻忠的名字,連新華社發出的官式照片,也沒有他們的份兒。

溫家寶當時要求深圳市要「更好地發揮試驗田作用」和「更好地發揮窗口作用」,又要深圳「認真貫徹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合作」。當時有分析指出,溫家寶實際上是認為深圳沒有最好發揮試驗田作用,沒有最好發揮窗口作用,沒有認真貫徹與香港合作。

溫家寶在2003年7月1日也曾在深圳考察,當時他指出,要堅持執政為民。

也有意見以為,溫家寶對深圳的不盡滿意,可能跟李意珍事件有一定關係。2004年10月,深圳五個部門聯合發文推薦觀看由市委副書記李意珍女兒李倩妮主演的電影《時差七小時》,而李倩妮更被媒體揭發從十多歲開始坐擁三家公司股份,總值七百多萬元人民幣。當時有意見認為,李意珍涉及違反《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七十六條規定,縱容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領導幹部管轄的區域及者業務範圍內從事可能影響其公正執行公務的經營活動。對此,深圳市委成立了調查組。

2004年11月11日,深;圳調查組承認:這次事件「在具體操作過程中有不當之處」,也承認「作為分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幹部,李意珍的敏感性不夠強,對有些問題沒有把好關,制止的態度也不堅決」。不過,調查組又聲稱:李意珍對發文一事沒有打過招呼,沒有過問影片發行工作,並堅稱李意珍在檢討中 「態度誠懇,認識深刻」。

亞洲時報在線 張小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