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防朝鮮暗指中國 日本彈道導彈防禦計畫浮出水面

發表:2005-05-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導報特約記者潘津報導 5月1日下午,駐日美軍防空部門緊急通告日本:根據衛星的數據顯示,朝鮮向日本方向發射了彈道導彈。10分鐘後,日本防衛廳在接到通報之後,啟動應急計畫,預警機開始在發射方向上進行監控,但是30分鐘後,這個警報被確認是誤報。

  這個「警報」細節在日本國內被報導,再加上駐日美軍司令官賴德5月12日宣布建立日美「防彈道導彈共同作戰中心」,以及5月15日「日本警備雷達網」計畫被曝光,日本正在積極籌建的NMD(彈道導彈防禦體系)秘密計畫逐漸浮出水面。

  由於日本目前已經擁有比較完善的防空網路,在這個基礎上的NMD一旦建成,將是東亞地區第一個,也是全球少有的國家彈道導彈防禦系統。

   美日聯手打造日本「空盾」

  日本計畫中籌建的NMD由陸基、海基和空基的預警系統,以及陸基和海基的導彈防禦系統組成。空基的預警系統主要包括日本已經部署的4架波音767預警機和購自美國的十餘架E2C預警機,能夠對起飛段的彈道導彈進行監控和預警。

  在陸基部分,據5月15日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目前正在籌建「針對北朝鮮彈道導彈而將部署的警戒雷達網」。具體計畫包括部署4處可以跟蹤彈道導彈的新型地面雷達「FPS-XX」,同時對現有6座雷達進行改造,利用共計10座雷達來進行警戒。

  「FPS-XX」的特點是,具有可以捕捉到高速且反射面很小的彈道導彈,而且監測距離也超過現有的「FPS-3」。「FPS-XX」是日本首次實施的地面部署型雷達,它可以從國內的基地跟蹤北朝鮮的「勞動」號中程彈道導彈。據防衛廳透露,計畫從2008年開始,每年部署一座「FPS-XX」。

  海基方面,日本現在已經擁有4艘金剛級宙斯盾驅逐艦,4艦的雷達有一定的反彈道導彈能力,所搭載的標準II改進型防空導彈,將可以在30公里的距離上攔截彈道導彈,其將與FPS-XX雷達一起,形成「應對彈道導彈的警戒雷達網的核心」。這個網路的主要防禦力量,就是海基標準II導彈和陸基的PAC3愛國者導彈。

  除了雷達偵察和跟蹤網路建立以外,駐日美軍司令賴特5月12日在東京發表演說時透露,美國和日本計畫在駐日美軍基地設立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主要是用來對付來自朝鮮的導彈,但亦會用於台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建成後,兩國就可以同時掌握其他國家發射彈道導彈的情報,統一作出攔截的決定。

  一旦美國間諜衛星偵察到朝鮮或中國發射導彈,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可即時指令配備「神盾」雷達系統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戰艦攔截導彈,或在日本本土使用愛國者3型導彈攔截。

  日本NMD暗防中國導彈

  日本的NMD如果按計畫完成,將是東亞地區第一個全國性的反彈道導彈網路。這個網路的主要目的,據說是為了防禦朝鮮方面的導彈。日本防衛廳幹部表示,如果北朝鮮成功地實現核武器的小型化,那麼對日本的威脅將很大,因此防衛廳尋求在2011年度之前完善雷達網。

  然而據瞭解,朝鮮只是日本NMD計畫的一個部分,日本的NMD計畫在設置中,已經將臺灣周邊的衝突列入高危險等級,並且給予重視。

  日本防衛廳的分析人員認為,中國大陸導彈對日本本土和外島構成威脅。在目前日本的NMD方案中,未來由美國的警戒衛星獲得的東亞國家發射導彈的情報將由美日兩國同時掌握,而不是目前的由美方通報給日本,然後日本防衛廳調集導彈部隊進行攔截。

  目前從朝鮮發射導彈到抵達日本,最快只要10分鐘,而中國大陸發射導彈,到達日本則需要20分鐘到半個小時。以目前美日的聯絡管道,朝鮮發射飛彈後,日方需約十分鐘才可能獲得來自美方的消息,新的NMD系統可以將此縮短到3-4分鐘,使日本「絕對防禦」中朝導彈成為可能。

  但是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導彈監測網路存在一定的問題,主要是對於導彈發射情況的虛警和誤報嚴重。另一方面,日本還需要在美國的幫助下,自行具備對導彈的偵察、預警和防禦能力。

  臺灣也想加入美日NMD

  日本《朝日新聞》認為,若日本政府參與制訂以臺灣海峽為目標的計畫,將不可避免地遭到中國的反對,進一步引起日中的政治摩擦。日方認為,一旦日本企圖在臺灣問題上介入,就面臨中國的導彈威脅。而FPS-XX雷達在設計之初就考慮了數據處理升級的可能,對中國導彈可以實行有效防禦。

  其實臺灣方面也曾經對NMD計畫感興趣,在美國建設NMD方案出臺之後,臺灣曾經派出國防部官員前往美國,並通過麥卡錫公司等遊說能否將臺灣列入NMD的指針中,並且在臺灣地區部署具有反彈道導彈能力的防空系統。無奈在中美大的政治環境中,這樣的要求最終沒有實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