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整頓保密部門 太多的秘密太濫的權力

發表:2005-05-20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5月份爭鳴雜誌報導,近年中共秘密文件外泄情況日益嚴重,國務院決定整頓保密、機要部門。

報導說,四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國務院召開了整頓保密、機要部門,確保國家安全的內部會議。溫家寶、黃菊、吳官正、羅乾等出席。

會議上通過了整頓、建設好各級保密、機要部門的決定,包括:(一)保密、機關部門領導班子要進行整頓、查找問題;(二)對保密、機要部門人員的工作要建立考核機制,(三)定期對保密、機要部門人員進行政治審查,從嚴把關;(四)內部強化對保密、機要工作的監督、檢查;(五)發現問題,應當第一時間上報,展開調查、追究,作出處理意見。

會議決定:省一級保密、機要局,要由省級黨委副書記兼、省委組織部長兼,並對省委常委會負責。

現任中共中央保密局局長羅干,副局長賀國強;中央機要局局長王剛,副局長華建敏。

另外,會議上披露:二OO三年至二OO四年,中央一級絕密文件外泄七宗,機密文件外泄五百十八宗,秘密文件外泄一 百三十五宗。

二OO三年至二OO四年,省部一級絕密文件外泄五百五十三宗;機密文件外泄二百八十宗,秘密文件外泄五百二十七宗。(註:「絕密」、「機密」「秘密」,為密的三個等級)

省部級機要部門有百分之三十要整頓。二OO二年至二OO四年,有二百二十多名在保密、機要部門任職的處局級幹部被撤職、開除黨籍,七十多名幹部被追究刑事瀆職罪。

據知,保密部門,公安、安全部門,對外國駐華使領館官員住宅、境外在中國內地所設公司、傳媒辦事處工作人員,實施分級監控。

對外國駐華使領館、外國駐華商貿機構、傳媒機構的監控,分為三級:美、日二國,屬於一級;英國、澳大利亞等,屬於二級;歐盟成員國,同屬於三級。

中共要整頓保密工作,外人自難插嘴。不過他們首先應當整頓一下保密的範圍,這個問題早已怨聲載道了。

哪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家機密,不管是獨裁還是民主,概莫能外,別人很難置喙。不過中國的「國家機密」卻有與眾不同的「中國特色」,這就是「秘密」太多,太濫,太奇怪。許多事情,在全世界都不是秘密,可是一到中國就成了「秘密」
舉例來說:

公眾人物當選的得票數,在中國就是國家機密。

新華社的有些新聞,只給大官看,對小官就保密,更不要說老百姓了。

大官的醜聞,在民主國家是新聞追蹤的對象,老百姓有權知道,以便對之進行監督。然而在中國,這更是機密,如果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則是最高級的「絕密」。

烈性傳染病,也是「國家秘密」,因為公開了「有損國家形象」

對異議人士和法輪功的審判,從來都是「保密」 的。

還有,下令查禁某種出版物,封殺某人著作,這種「命令」本身的秘密級別是最高的,都超過了「絕密」,因為「絕密」的文件還有書面文件可泄,而這種「命令」連書面文件都沒有,根本沒有「載體」,只能口頭下達,而且不准記錄。所以絕無「泄密」之可能。

正因為「秘密」太多太濫,不但使老百姓動輒得咎,而且給官員濫用權力大開方便之門。上海律師鄭恩寵把上海強迫拆遷的新聞傳出去,就犯了「泄露國家機密」罪,新疆一位婦女熱地亞給在國外的丈夫寄點剪報,也犯了「泄露情報罪」

其實把保密範圍弄得這樣無所不包,說穿了無非是給暴政披上「合法」外衣,使濫權的秘密警察得以胡作非為罷了。

保護國家機密,應該是事關國家安全,事關公眾利害的大事。然而中共卻在這個冠冕堂皇的名義下,掩蓋統治集團的骯髒面目,掩蓋他們見不得天日的醜惡行為。這個統治集團的氣數已盡,因此儘管有權在手,但是已經沒有膽量明火執仗為非作歹,而只能像小偷似的鬼鬼祟祟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