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獄中裸身褲頭照"曝光 美國防部震怒(圖)

發表:2005-05-20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拉伯世界震驚,美國國防部震怒

  薩達姆「獄中裸身褲頭照」曝光掀起軒然大波

  5月20日,赫赫有名的英國《太陽報》引爆了一顆「原子彈」---頭版頭條刊出了薩達姆僅穿一條白色小短褲裸身疊黑長褲的監獄生活大照片!由於這是薩達姆監獄生活首度直接曝光,照片來源只能是監獄美軍看守,再加上《新聞週刊》的「古蘭經事件」尚未平息,阿拉伯世界為之震驚,美國國防部暴怒,事件的後果極難預料。

  ★目瞪口呆:《太陽報》封面刊出薩達姆獄中裸身褲頭照

  5月20日,英倫民眾被《太陽報》的封面驚的目瞪口呆:《太陽報》紅色的報名下赫然是黑色的大字標題《穿短褲的獨裁者》,畫面上是人們再熟悉不過的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

  封面上的薩達姆近乎全裸,除了一條小小的白色貼身內褲外一絲不掛,半長頭髮神情木然的伊拉克前總統正在低頭疊著一條黑色的長外褲;封二另一張照片顯示,身穿一件非常普通釘鈕釦衫衣伊的拉克前總統正坐在一把邋遢的塑料小騎子上低頭用手洗衣服。兩張照片清楚地顯示,這是薩達姆的監獄生活照!

  《太陽報》非常得意地預告說,這兩張照片只是「開頭」,5月21日也就是週末版的《太陽報》將刊出更多「全球獨家」的薩達姆監獄生活照。《太陽報》的編輯在「內容提前知道」中得意地寫道:「在薩達姆時代,絕大多數的普通伊拉克人根本不知道他們的總統還需在睡覺,可我們即將刊出的照片將顯示:薩達姆閉著眼睛,像街頭流浪漢寒夜怕冷而蜷起來的照片;他一舉一動,包括洗漱上洗手間的照片;他在監獄中照料花花草草的照片……總之,這將是世界上第一組反映薩達姆落網後監獄生活的照片!」

  ★ 驚曝猛料:薩達姆上廁所都有攝像頭盯著

  除了如此勁爆的「全球獨家」薩達姆監獄生活照片,《太陽報》還獨家專訪了薩達姆監獄的美軍看守,透露了大量第一手的薩達姆監獄生活情況。

  美軍看守毫不掩飾地向《太陽報》記者透露了薩達姆關押監獄的名稱和具體的地點,只是考慮到一旦文章見報後薩達姆的忠誠者有可能會武裝劫獄,所以報社最後決定不提監獄的名稱和地點。

  美軍看守聲稱,監獄中的薩達姆絕大多數時間是呆在那間只有9X12英尺,除了空調外幾乎沒有任何裝修的小牢房裡。牢房裡只有一張小桌子,一把紅色的塑料小椅子和一張再普通不過的小床。牢房中的薩達姆大多數時候是專注地凝視著光凸凸的牆壁,喃喃地誦讀著《古蘭經》,或者在小桌子邊埋頭苦寫自傳。晚間,薩達姆可以抱著一隻絨毛大枕頭睡覺。一天有三餐,每兩個月或者稍長點,國際紅十字會的一個醫療小組就會前來探監,給他檢查身體。一天中的它時候,薩達姆可以在監獄那個鐵絲網包圍,面積有4300平方英尺的後院裡伺弄小花園。

  美軍看守說,薩達姆和他的高級手下們「從來不找麻煩」,而薩達姆本人與他前高級手下相比唯一的特權就是:薩達姆能從美軍那裡定期領到染髮劑,好讓他把一頭灰髮打理得年輕些。這位美軍看守感慨地對〈太陽報〉的國防編輯湯姆?紐頓?杜恩說:「他們現在只是一群普通的老頭了,看樣子現在也接受現實的命運了。他們現在等著命運的安排,甚至意識到他們可能會被送上絞刑架。」

  一位看過薩達姆監獄生活照的美軍退役士兵向《太陽報》發牢騷說:「儘管照片中的薩達姆監獄生活看起來非常簡單,可已經很舒服了,事實上,他的生活環境比在伊拉克打戰的美國大兵要好一些,你看看我們住的帳蓬,一頂帳蓬裡住著30來個大男人。」

  當然了,這個美國大兵沒有說,薩達姆住的地方一舉一動都在攝像頭的嚴密監視之下,甚至連上廁所都在美軍的監視之下!

  ★解釋原因:公布薩達姆監獄生活照「為打擊抵抗力量信心」

  《太陽報》拒絕透露它的照片的具體來源,也沒有透露究竟花了多少錢才弄到這些照片,但不少媒體估計,《太陽報》出價「不少於百萬英鎊」!

  知情者透露說,《太陽報》完全是從美軍渠道獲得這些照片的。提供這些照片的美軍對《太陽報》說,他之所以提供這些照片,是希望照片公開後能打消抵抗力量的熱情,對他們產生巨大的心理打擊。

  提供照片的美軍稱:「薩達姆只是一個小老頭了,他們完蛋了。薩達姆復興黨罪惡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而照片就是證據!」

  ★惱羞成怒:美軍稱英報紙這樣登照片「觸犯日內瓦公約」

  美國軍方立即對《太陽報》的薩達姆「裸身褲頭照」做出了強烈的反應。

  駐伊拉克美軍迅速發表一份書面聲明稱,《太陽報》刊出薩達姆的監獄裸身照違反了美軍的報導指南,並且「可能觸犯了日內犯戰俘公約」!

  中東地區的阿拉伯人也出離憤怒。他們認為,即便是階下囚也不能受到這樣的污辱:在沙烏地阿拉伯,小商店主哈里發對美聯社記者說:「這又是美國人幹的,一定是美國人幹的。美國人是想徹底打擊阿拉伯人的自尊心!」;巴格達市民穆罕默德?哈桑憤怒地說:「薩達姆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因為他敢跟美國對著幹,這一定是美國人在污辱全體伊拉克人的自尊。」;伊拉克臨時政府石油部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高官告訴記者:「無論如何,美國人都擺脫不了責任,因為只有美國人才可能拍到薩達姆。其實,就是最普通不過的戰俘也不應該受此污辱。」;薩達姆老家提克里特群情激憤。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當地居民稱:「我不是薩達姆的親朋好友,可我得知這一消息時仍是被驚呆了!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不起來反抗美國人可能嗎!?美國人污辱的不是薩達姆一個人,而是提克里特,乃至伊拉克所有的人!」

  在如此重壓之下,美軍表示,美國軍方將立即展開積極的調查,看是誰拍了這些照片。美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20日一早,美軍犯罪調查人員已經就此事展開調查:「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這些照片是真實的,大約拍於一年前,目前還不知道照片的來源。這些照片嚴重違反了國防部的指令,可能觸犯了日內瓦公約,我們將會全力展開調查,給各界一個說法。」

  ■新聞觀察:美軍緣何對出現薩達姆「裸照」反應強烈

  5月20日,英國著名的花邊小報《太陽報》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登了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在獄中身著窄小短褲幾乎全裸的照片。照片刊出之後,駐伊美軍立即發表了措詞強硬的聲明,批評《太陽報》此舉有違《日內瓦戰俘公約》,並表示將進一步徹查此事。美軍此舉不禁讓人懷疑其動機何在?

  ★《古蘭經》風波讓美軍心有餘悸

  5月9日,美國《新聞週刊》在一則報導中稱,關塔那摩監獄中的美軍把褻瀆《古蘭經》作為對付穆斯林囚犯的一種手段,甚至將他們的《古蘭經》撕碎後衝入馬桶。此事披露後引起世界各國穆斯林的強烈憤慨,阿富汗和一些伊斯蘭國家連日來發生了多起較大規模的抗議示威,甚至引發了暴力衝突。總部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世界伊斯蘭聯盟等在穆斯林世界擁有廣泛影響力宗教組織也紛紛發表聲明要求美國認真調查並作出合理解釋。

  在各方巨大壓力之下,《新聞週刊》作出了道歉並於16日宣布收回有關報導。美國政府及軍方一面發表聲明或講話,強烈譴責《新聞週刊》的報導失實,一面發動強大的外交攻勢,要求各駐外使館廣泛宣傳美國對此事件的態度以及尊重囚犯宗教信仰的政策,平息伊斯蘭世界的怒火。但事件並未完全平息。5月19日,阿富汗宗教首領委員會召開會議,要求逮捕《新聞週刊》褻瀆《古蘭經》事件的直接負責人。

  然而,分析人士也指出,《古蘭經》事件之所以鬧得如此沸沸揚揚,背後更深層次的原因是穆斯林世界藉機發泄對美國的不滿。正在這個關鍵時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太陽報》又刊出薩達姆在獄中受辱的照片,很可能會使穆斯林世界稍稍有所緩和的情緒再次爆發,引發全球新一輪反美示威浪潮。

  ★伊拉克局勢又添變數

  伊拉克新一屆過渡議會選舉和過渡政府產生過程中,伊拉克安全局勢持續惡化。由於此次選舉產生了以什葉派為主導的政府,使伊政治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導致伊國內什葉派、遜尼派、庫爾德人之間的矛盾更加激化,因此人們對未來伊形勢普遍表示關注和擔憂,擔心什葉派主導的新政府無法掌控伊局勢。

  兩天前,屬於遜尼派的「伊拉克基礎聖戰組織」領導人扎卡維剛剛在錄音講話中指責什葉派是美國的幫凶和叛徒,挑撥伊拉克的教派矛盾,要求進行更多的炸彈襲擊。而此前,還傳出扎卡維組織曾與同屬遜尼派的原薩達姆政權支持者組成的反美武裝進行接觸,擬聯合各種遜尼派武裝對美軍和伊新政府開展更大規模的武裝鬥爭。在這樣一個敏感的時期,出現薩達姆的半裸照片,勢必為扎卡維組織和忠於薩達姆政權的反美武裝增加了號召民眾仇視美軍的新的口實。使本已動盪不安的伊局勢再增變數。

  ★擔心薩達姆被囚形象曝光再次引發世人不滿

  《太陽報》在刊出薩達姆「半裸」照片的同時,還在其網站上登出了老薩當初被捕時衣衫不整、狼狽不堪的形象,不禁又勾起了世人對當初美軍逮捕薩達姆時蠻橫作法的反感和批評。當時,連美國的一些盟友也批評美國的作法有違國際法準則,有失大國風範。此次《太陽報》事件發生後,美軍迅速譴責這種作法是違反《日內瓦戰俘公約》的不能容忍的行為,自然也是吸取了上次的教訓,避免世人再次將指責的矛頭指向美國。

  ★監獄醜聞不斷令美軍擔心形象再度受損

  自從爆出美軍在伊拉克阿布格萊布監獄的虐俘醜聞以來,美軍一直被類似的負面消息所困擾,雖然不久前美軍已對相關責任人員分別進行了軍紀和軍法處分,但人們對美軍在伊所設監獄的管理和人權狀況仍然表示擔憂。

  此次《太陽報》上所刊登的照片據傳系從負責看守的美軍處獲得,這就不能不使人們更加懷疑美軍監獄的內部到底有怎樣的內幕,是否真得如美軍所言,能夠人道地對待在押伊拉克犯人。同時也會讓世人對美軍的軍紀產生疑問,更加坐實了美軍的佔領軍形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