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政府新聘資政顧問獨派紛紛「升格」

發表:2005-05-2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森新聞報報導,520是陳水扁就職五週年,新任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也在20日正式公布,聘書為期一年,從520正式生效。而名單中較為外界關注,包括獨派大老辜寬敏和金美齡等人,以及326公開挺北京的許文龍,並未如稍早預期出現在核聘名單上。

總統府發布公告表示,陳水扁20日正式核聘新任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包括有給職與無給職兩部分,聘期一年,自今年5月20日生效。

稍早因為扁宋會以及扁李關係生變,多次表示不願意再接受陳水扁延聘為無給職資政的台獨大老辜寬敏,以及有給職國策顧問金美齡,依然出現在總統府公布的核聘新名單當中。

而因為326以公開信,表示支持北京當局通過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同樣也沒在名單中消失,續任無給職資政。但曾經公開表示,希望不要再續任的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已經不在名單當中。

在總統府20日公布的新任資政和國策顧問名單中,過去因不滿扁宋會而曾經請辭、聯手對陳水扁嗆聲的獨派四大老(Formosa 4)吳澧培、辜寬敏、金美齡及黃昭堂的動向終於塵埃落定,前3人同意再續任,但是獨缺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不願再擔任國策顧問。黃昭堂表示,他喜歡自由發言,對彼此都好,他還要為他的理想奮鬥,未來他所屬的台獨聯盟將致力催生臺灣國憲法的工作。

黃昭堂是陳總統臺南一中的學長,跟學弟阿扁說再見時,還是送了他一份最好的禮物,把金美齡力勸留了下來,繼續擔任國策顧問。

中時晚報報導說,陳水扁也對同屬泛綠陣營的台聯伸出友誼之手,前任台聯黨主席黃主文,由無給職資政取代了群策會副董事長黃昆輝,變成了有給職資政;在選戰中失利的台聯前立委許登宮與錢林慧君則被新聘為有給職國策顧問。

至於企業界方面,日前因為發表「退休感言」引發軒然大波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仍然維持無給職資政的職務,而因為和監案被約談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也還續聘無給職國策顧問;不過曾公開表示不再續任資政與國策顧問的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與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如願以償。但值得注意的是與扁關係良好的誠泰銀行董事長林誠一由無給職國策顧問成為無給職資政,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則首度被聘為無給職國策顧問。

由於先前獨派大老因不滿陳水扁與宋楚瑜會面讓步太多,集體醞釀請辭資政與顧問,再加上陳水扁公開上電視轟李登輝把他當兒子,更造成奉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與陳水扁出現前所未有的緊張關係,因此20日總統府公布的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雖然變動不大,但是幾位留任與新任的人卻有指標性意義。

在新任名單中較令外界陌生的是新任有給職國策顧問孫國雄。他是國父孫子孫治平的兒子,也就是國父的曾孫。

另外前行政院長唐飛不再擔任無給職資政、臺灣農權會李江海未再續任有給職國策顧問,婦運人士李元貞與臺灣女子神學院院長林文珍則未再續任無給職國策顧問;而中技社董事長黃輝珍則由無給職國策顧問轉為顧問。

另據報導,總統府20日公布新任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稍早前本土派因扁宋會而與陳水扁關係不睦,不過在此次名單中本土派人數並未減少,甚至還有多人「升格」,獨派團體對此表示滿意,台聯也認為可視為民進黨政府釋出的善意。但再度列名的辜寬敏則表示,陳水扁必須承諾與李登輝合作、說明三年內的施政方向,他才會考慮接下資政一職。

郭淑媛的文章分析,總統府20日公布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最受矚目的是,前一陣子因扁宋會強烈反彈、痛批陳總統並請辭的獨派大老辜寬敏、金美齡等人仍然續任,台聯前主席黃主文、卸任立委錢林慧君、許登宮分別出任有給職資政與國策顧問,顯然陳水扁向深綠陣營深出友誼的手,獨派也欣然接受他的橄欖枝,大綠小綠和解,陳水扁暫時穩住泛綠盤勢。

獨派與台聯等深綠勢力與陳水扁確有路線之爭,不過他們也體認到,陳水扁必須朝中間路線前進,而他們則扮演側翼掩護的角色,大綠小綠必須適度合作才能使陳水扁執政有堅固的基礎。不過,民進黨與台聯之間具有生存競爭的壓力,利益衝突隨時爆發,之前的泛綠內訌即與國代選舉台聯必須切割與民進黨的票源有關,但這也讓民、臺兩黨在國代選舉得票「水漲船高」,大綠小綠在衝突中成長,最後終於還是得和解共生。

新任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名單為:

-資政:

有給職(組織法規定不得逾15人)

彭明敏、鐘肇政、邱連輝、孫運□、陳繼盛、倪摶九、郭衣洞、孔德成、許水德、吳澧培、康寧祥、葉菊蘭、黃主文

無給職(組織法規定不得逾15人)

李元簇、許文龍、張建邦、陳田錨、林榮三、辜寬敏、陳楷模、高玉樹、林信義、湯曜明、蘇南成、林誠一、高俊明

-國策顧問:

有給職(組織法規定不得逾30人)

李 喬、黃天麟、黃天福、金美齡、黃文雄、黃 華、黃 麻、黃越綏、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侯和雄、曾茂興、陳錫淇、胡鎮球、李永熾、陳哲男、陳郁秀、阮銘、張貴木、葉石濤、楊青矗、金恆煒、劉初枝、塗醒哲、葉國興、林能白、孫國雄、許登宮、錢林慧君

無給職(組織法規定不得逾60人)

蕭新煌、高志明、何春木、黃昆虎、張文英、陳義炎、曹興誠、方仁惠、李阿青、吳運東、李秋遠、李成家、莊柏林、詹啟賢、邱茂男、杜文正、吳樹民、柴松林、白省三、陳 財、林明德、陳博志、戴勝通、楊思勤、許松根、陳哲芳、黃茂雄、陳希煌、陳添枝、蔡長海、蕭鴻川、許勝雄、王玉發、馬水龍、朱敬一、蔡清彥、王郡、魏哲和、林昭庚、樊仁裕、張富雄、陳永興、廖敏雄、紀政、朱銘、王茂雄、林明成

    此外,總統府無給職資深顧問名單為:

張俊雄

總統府無給職顧問名單為:

殷 琪、黃國俊、楊貴運、蔡仁泰、翁松燃、張忠謀、陳隆志、林宗義、黃昭淵、張俊彥、邱坤良、陳 川、林福順、張秋雄、楊炯明、陳景容、李作復、吳俊億、林義守、吳天素、黃芳彥、張金堅、林鴻基、王玉珍、陳敏賢、蔡騏遠、李清波、陳瓊讚、周良寶、黃清賢、楊慶安、吳龍雄、陳時中、邱垂亮、陳明雄、吳永豐、呂進芳、蔡其瑞、莊坤元、李元吉、陳超明、黃正一、黃崇仁、宋恭源、許勝發、林火順、高忠信、劉順天、李炳盛、陳宗賢、張省吾、吳鐘靈、蔡有全、許旺生、卓慶東、王桂榮、邱金標、彭盛昌、陳武剛、陳土根、陳旺來、黃亦升、張永義、鄭紹良、張益瑞、黃世妍、蔡竹雄、範良信、林立明、許銘瑞、吳南河、徐金錫、劉三琦、簡光甫、呂洪淑女、王光祥、林敏雄、黃輝珍、邱佑勛、林長勛、林志隆、呂憲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