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充當中間人調和 增常對立雙方對話無果

發表:2005-05-20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安理會是四國集團眼中的「龍門」,能否一舉「入常」,四國正躍躍欲試。

  本報綜合報導23日,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召集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持對立態度的部分國家代表舉行會談,但雙方未能縮小在此問題上的根本分歧。

  對話一個多小時,未能達成任何妥協

  當天上午,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主持下,要求增加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四國集團(日本、巴西、德國和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與反對「增常」的「團結謀共識」運動(前身為「咖啡俱樂部」)部分國家代表舉行了閉門對話。

  此次對話在安南辦公室內舉行。除巴基斯坦外,義大利、韓國、西班牙、阿根廷、阿爾及利亞等近10個反對「增常」的國家也派代表與會。在一個多小時的討論中,各國代表未能達成任何妥協。

  雙方同意繼續對話,尋求最大可能一致

  會談結束後,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普洛伊格對記者說,由德國、日本、巴西、印度組成的「四國聯盟」希望在對話中尋找共同點,在今後對話中能就一些實質問題與反對「增常」的陣營達成協議,但在目前,「我們還未能達成共識」。

  普洛伊格否認4國打算撤回它們在本月16日散發的有關安理會擴大的框架決議草案。他表示,如果各方未能達成妥協,那麼德國、日本、巴西和印度將要求第 59屆聯大在6月中旬至7月初之間就安理會擴大方案進行投票。4國願意聽取各國對決議草案的意見,對可能提出的修正案持開放態度。

  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克拉姆則代表反對「增常」的「團結謀共識」運動陣營對本次安南主持的對話表示歡迎。阿克拉姆對媒體表示,雙方同意繼續磋商和對話,尋求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最大可能的一致。阿克拉姆說:「目前磋商還沒有結束,任何一方都不應貿然採取行動,包括提交決議草案或尋求表決。」他說: 「我們需要找出共同點,然後先集中解決這些問題。這符合聯合國成員國的利益。」

  安南首次調停未能成功

  安南在會後也對記者表示,他鼓勵雙方繼續對話和磋商,不僅在安理會改革的問題上,而且在聯合國改革的其他問題上。安南敦促雙方將精力集中到那些比較容易取得共識的問題上,然後再解決分歧較多的難題。

  安南在19日和20日分別會見了「四國聯盟」的代表和「團結謀共識」運動的代表,並決定召集雙方在他的主持下舉行會談,以尋求縮小雙方的分歧。這次對話是兩陣營首次在安南的調停下舉行協商。5月9日,兩陣營曾在第59屆聯大主席讓.平的主持下舉行過一次對話,但未取得任何進展。

  目前,德國、日本、巴西和印度正在展開遊說活動以獲得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四國集團計畫由參加聯合國大會的191個成員國於6月中旬就擴大安理會的一份框架決議草案投票,通過該決議案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數票。四國集團們的決議案並沒有指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候選國家。決議案稱,常任理事國應包括兩個來自非洲的國家、兩個來自亞洲的國家、一個來自拉丁美洲的國家、一個來自西歐的國家。

  新聞解讀 三大要素導致對話停步不前

  23日,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召集下,四國集團與「團結謀共識」運動再次開展對話。但一個多小時後,對話的結果仍然如同此前兩陣營在第59屆聯大主席讓.平的主持下舉行的對話那樣,未取得任何進展。在各個實質性問題上,雙方仍然堅持己見,分歧依舊。

  1 時間表 雙方陣營背道而馳

  作為四國集團來說,參加此次對話的目的關鍵在於,爭取安南對其16日提出的決議草案的支持,尤其是在時間表方面,因為這與安南早先提出的9月之前確定安理會改革決議的意見相符合。

  而「團結謀共識」運動則希望由安南出面,勸對方不要貿然行動,採取強行表決的方式。

  目前,雙方的立場分歧巨大,而雙方又都沒有把握對對方產生絕對的威懾力。分析認為,四國集團既不敢保證在表決中獲得三分之二的贊成票,「團結謀共識」運動也不敢保證獲得足夠的反對票。

  2 模式 「三步走」遭到反對

  聯合國成立60年以來,對於安理會的改革史無前例,也無模式可循,在聯合國的憲章之中也沒有規定如何「選常」。在此基礎之上,四國集團在盡快達到目的的前提下,於16日正式提出自己構想的安理會改革框架決議草案,不僅提出了「三步走」的模式,同時還計畫好了每一步的時間表進程。然而對於四國集團的此項決議草案,「團結謀共識」運動則認為根本不可行,認為其將要採取的是一種貿然行為,而且相對應地計畫提出新方案加以應對。

  3 改革原則 表決與協商各執一詞

  輿論廣泛認為,對立雙方的堅持原則是不可調和的,這在雙方堅持的原則上都可明顯看出。四國集團在規劃好的草案中提出的「三步走」的每一步都是通過表決方式決定,只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數即可通過,這與「團結謀共識」運動堅持的廣泛共識意見完全不可融合。

  目前,雖然雙方同意繼續對話,尋求最大可能的一致。但輿論分析認為,除非雙方中的一方做出讓步,否則不太可能達成一致意見。
  
安南的調停是否能改變雙方的對立態度?從目前來看,希望渺茫。
  
  本報綜合報導反對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擴大的義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團結謀共識」運動成員國23日透露,將在本週前提交報告,建議聯合國安理會不增加常任理事國的數量,同時建議將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數目從10個增加至20個,所有非常任理事國均可連選連任。目前,安理會有10個非常任理事國,任期為兩年,不能連選連任。

  「團結謀共識」運動成員國是在23日的安理會改革對話後透露上述計畫的。義大利、巴基斯坦等國家將以此對抗力爭增加6個常任理事國的日本、德國、巴西、印度四國集團。

  對於這項計畫,四國集團的代表予以拒絕,稱這個報告將「毫無用處」。

  此前,在「團結謀共識」運動與四國集團的對話中,義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國家堅持,在安理會擴大一事上,必須達成最廣泛的一致。巴基斯坦駐聯合國大使認為,四國集團爭取「入常」的意圖主要是為了獲取否決權,而這勢必將打破目前安理會的權力平衡。

  前景展望 各走各道 妥協渺茫

  雖然本次對話沒有產生任何成果,但是雙方仍然表示將會繼續進行對話。分析人士認為,對話達成妥協的希望非常渺茫。

  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普洛伊格在結束對話時表示說:「我們給對方的對話時間只有幾個星期。」顯然,四國集團堅持的立場並沒有鬆動,並不會在時間表上做出調整。

  分析人士指出,四國集團會繼續堅持其決議草案中提出的「三步走」路線和時間表行動,並會繼續遊說各國,為表決爭取更多的贊同票。

  目前,對於四國集團來說,它們已經完全將手中的底牌拋出。在這樣的計畫之下,四國集團會繼續爭取與包括美國在內各國的廣泛接觸,並同時觀察對方陣營如何出牌。

  作為四國集團的反對者,參加當天對話的巴基斯坦代表阿克拉姆表示,任何一方都不應該採取貿然的行動和強行表決。由此可以看出,「團結謀共識」運動目前處於微妙的弱勢狀態,比較擔心對方將要採取的動作。

  分析認為,相對於四國集團提出的明確決議草案,「團結謀共識」運動關鍵是沒有提出具有吸引力的方案。因此,在下一步的行動中提出具有吸引力的工作文件成為「團結謀共識」運動的首要任務。否則,在與對方的爭奪戰中將會處於不利的形式。而這一問題在結束對話的當天就通過媒體得到證實,反對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擴大的義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團結謀共識」運動的成員國透露,它們將在數日內提出以增加10個非常任理事國等為主體的報告。

  目前輿論普遍認為,雙方達成一協議的希望微乎其微。據聯合國問題專家楊光分析,四國集團仍然志在強行表決。目前,四國集團頻頻出招,不僅在聯合國採取行動,也在各國爭取廣泛支持。在現任的5個常任理事國中,英國和法國已經表明態度,支持增加常任理事國席位,而美國對安理會改革一直都沒有明確表態,因此四國爭取美國的支持成為重點。印度外交秘書薩蘭就剛剛結束了對華盛頓的訪問。

  另外,按照聯大規定,任何一個國家或者聯盟都可以提出進行表決的決議草案,並由聯大主席或者副主席主持表決會議,他們將負責召集成員國進行表決。如果四國集團獲得表決的三分之二的贊成票,那將意味著它們打開了「入常」的大門,至於跳不跳得過去,就看各國自己的本事了;反之,則是「入常」希望破滅。即使再提出其他的方案,也難以引起輿論的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