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堅持參拜不變中日隔海過招

發表:2005-05-20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日本首相小泉近日關於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中國國務副總理吳儀斷然取消與日本首相小泉會晤,日本民主黨批評小泉目前讓外交已走到極限,事態十分嚴峻。兩國外交部隔海過招,5月25日,日本政府發言人試圖為口水戰降溫。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5月25日表示,日本不會再對吳儀提前結束訪日行程一事提出任何評論,因為再多說什麼都不會是建設性的談話。發言人指出,日本的目標是要排除日中之間的問題,發展關係,「我相信中國也是一樣的。」

官房長官細田博之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再進一步的評論不會是對兩國關係有建設性的,所以我不會再有評論。」他說,中日雙方被問題對此事的看法,提出的說法經轉述傳達給另一方,然後再被問有什麼回應,「如此一再循環,我不認為對日中關係有幫助。」

中國方面原本表示,吳儀是因為「國內有緊急要事」提早奉召回國而取消拜會小泉,不過外交部發言人孔泉24日證實,吳儀取消拜會的原因就是為了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稱中國對於小泉在吳儀訪日期間,一再說出不利兩國關係的談話,「非常不滿。」

對於中國說辭的變化,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說,「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原因?」日本外務省正式要求中國,就國務院總理吳儀,星期一突然縮短訪日行程,取消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見面作出解釋。

日本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缽呂吉雄25日召開記者招待會,針對中國表明副總理吳儀取消與首相小泉純一郎會談的原因是「小泉關於參拜靖國神社的發言」一事,對小泉提出批評稱:「若說原因在於首相的發言的話,那麼小泉外交已走到極限,事態十分嚴峻。」

缽呂在指出「副總理突然取消會談是失禮節」的同時,針對小泉強調說:「首相自己阻礙了同東亞各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有必要盡早結束小泉內閣。」

法新社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5日表示,日本與中國必須緩和引發雙方緊張關係升高的民族主義,另一方面全世界必須順應中國的急速成長,否則只能落於人後。李顯龍在東京表示,中日兩國間的「磨擦是必然的,因為雙方都在擴大本身在地區與國際上的影響力」。

李顯龍說:「由於兩國政府能瞭解合則兩利的道理,不願意發生衝突,所以兩國間未必會發生衝突。」李顯龍在日本經濟新聞舉辦的論壇上表示:「兩國必須緩和民族主義的情緒,解決兩國在疆域以及其他方面的爭議,找出緩和問題、朝和解努力的明智方法。」

李顯龍目前正在日本訪問,在此同時中日兩大亞洲強權間再度發生齟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日前訪問日本時,原定會見日相小泉純一郎,但因為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驟然決定取消會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