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威懾鄰國內造福人民 印度大舉進軍太空

發表:2005-05-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德里 - 最近,印度在新近建成、耗資1億美元的第二發射平臺-通用發射平臺用自行研製的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將Cartosat-1遙感衛星和 Hamsat微型業餘無線電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自此該國已連續進行了12次發射(包括髮射廣播衛星),無一失敗,然而也一直有小故障出現。

現在印度空間研究所(ISRO)具備了進行全面的商業衛星發射的條件,而美國撤銷對印度的兩用技術出口制裁又會起到促進作用。印度將其導彈、太空與核計畫作為密切相關的整體:對外通過核武器威懾巴基斯坦和中國,對內利用衛星與核能技術造福人民。

不過,首先談談衛星發射的重要性。第二發射平臺使印度擁有更大的靈活性,可與美國的太空太空梭(the Space Shuttle)和歐洲的阿麗亞娜火箭(Ariane rockets)媲美。印度的運載火箭目前可在單獨工作區域安裝在移動平台上,然後到發射前幾天才轉移到發射臺。利用這種發射系統,一支火箭安裝在發射台上,同時另一支可處於待命狀態。這也是IRSO首次從臨近印度南部邦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 首府晨奈(Chennai)的斯里哈里科塔(Sriharikota)一次將兩顆衛星送入太空軌道。

總理曼莫汗.辛哈在議會發表講話說,「是次發射再次證實印度已躋身航天大國之列。」印度決心將在兩到三年內向月球發送探測器,不過其太空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先進技術造福人民。

雖然印度的太空計畫(主要依靠本土科學家,早期得益於歐洲夥伴和美國的幫助)取得的進展值得稱頌,但類似技術也被用於別的領域。印度宣布今年底將試射射程 3000公里、可攜帶核彈頭的「烈火-3型」(Agni III)遠端地對地導彈。與早期研製的兩個型號不同,「烈火-3型」導彈能有效覆蓋中國和巴基斯坦。印度的導彈發展計畫違反了導彈控制和測試禁令條約,不過新德里認為這些條約偏袒大國,因此反對它們。

印度的烈火系列導彈發展計畫(上世紀80年代末發射)一直處於美國的監視之下,華盛頓使用各種勸誘手段,包括制裁拖延新德里的研製進程。事實上,導彈技術已隨著空間研究的發展而進步,因為衛星發射裝置使用的發動機已被用在導彈上。

ISRO 正在研製兩種火箭:一種是用來發射觀測地球和進行科學任務的衛星的PSLVs,例如Cartosat-1;即將研製出的另一種是將擔負探測月球使命的 Chandrayaan。更大的同步軌道衛星發射裝置(GSLV)能把通訊衛星載入地球上空3.6萬米處(這些衛星可以在同一空間「盤旋」)的對地靜止軌道。GSLV發動機構成遠端烈火導彈的重要操作平臺。

為了讓美國簡化出口控製程序和便於印度獲得兩用技術,印度議會最近批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系統法案,政府特別強調該法案不會以「任何方式」限制印度的戰略或民用核計畫。鑒於印度已成為「核國家」,該法案非常重要,而且沒有違背該國對2004年4月通過的聯合國安理會1540號決議的承諾。

辛哈最近在議會說,「對我們來說,核能是解決這種挑戰(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同樣地,我們打算繼續保持並擴大我們本土的核能計畫。這也將緩解全球傳統能源供應壓力。因為印度在核不擴散方面的記錄良好,而且得到國際公認,當前針對與印度進行核能合作的限制早已過時,而且會產生反效果。」

鑒於印度在1998年成功進行核武測試之後作為核大國的「負責任」的行為(而巴基斯坦則被指責有系統地擴散核武器),美國也改變策略,同意與印度在核能領域合作。印度至今仍未簽署《核不擴散條約》,因為它認為該條約偏袒已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事實上,太空發射市場中也有很多人相信,印度利用價格競爭優勢從其它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獲得發射訂單的時機已經成熟。就像在其它幾個領域一樣,印度緊隨中國之後。中國已與巴西合作,並於去年從奈及利亞獲得一份訂單幫助該國製造併發射一顆通訊衛星。俄羅斯、美國和歐洲和繼續領導空間發射市場,而中國則緊隨它們之後。

在過去10年裡,IRSO已成功發射8顆PSLVs和3顆GSLVs。 Cartosat-1發射成功是印度火箭12年來所取得的連續第12次成功發射。該衛星將加入全球最大的非軍事遙感衛星群。6艘印度太空船正運用各種工具觀察地球。INSAT衛星系列已讓90%的人能收看到衛星電視。印度去年9月發射Edusat衛星是為了建成遠端教育網路。

印度的運載系統還不足以發射該國最重的衛星,因此必須使用歐洲的阿麗亞娜火箭發射。不過,ISRO計畫到2008年研製出滿足這類需要的發射裝置。

去年,ISRO與歐盟簽訂價值1000萬美元的合同,首次為後者發射衛星。ISRO已為德國、韓國和比利時發射了4顆衛星,它明年初還將為義大利發射1顆衛星。俄羅斯一名空間高級官員本月較早時候說,印度明年可能為俄羅斯發射全球導航系統衛星。印度還將於2006年初用本土火箭幫助印尼發射微型衛星。印度的目標是在未來5年內獲得國際商業衛星發射市場10%的份額。

印度在太空、核能以及核威懾領域正在有計畫、有步驟地前進。

稿件來源: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