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小提琴家馬思聰的外甥女

發表:2005-05-22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五是中國著名音樂家、小提琴家馬思聰逝世18週年的日子,馬思聰是中央音樂學院首任院長,他在文革中因不堪忍受侮辱逃亡美國後,他的親人遭受迫害。他的一位外甥女近日講述了悲慘的往事。

馬思聰譜寫和演奏的「思鄉曲」曾牽動多少海外遊子的心,然而在文革中他身受劫難,甚至因為他姓「馬」就被強迫趴在地上吃草。1967年1月他終於不堪受辱,冒險離開中國。旅居美國舊金山的馬思聰的外甥女鋼琴家馬常子,在一次聚會上,他講述了馬思聰出走之後,家人遭受到迫害,首先是兩位兄弟。

馬常子:我的大舅也就是馬思聰的大哥,在事發後被懷疑知情不報,以他們在飯桌上發表的對「文革」以及對「毛澤東」不滿的言論入罪,全部打成「現行反革命」。大舅當時已經七十多歲,在監獄裡勞動干很重的活,三個兒女重判入獄,大女兒原來就患有嚴重的心臟病,被抓入獄後就死於獄中。第二個兒子被判十二年囚監;小兒子判了八年,好端端的一個家庭剎時就支離破碎。我的二舅當時在上海外語學院教法文。馬思聰一出走,就把他抓起來審訊,幾天後他在學校跳樓自殺身亡。

然後是馬思聰的妹妹,也就是馬常子的母親。

馬常子:我母親是上海音樂學院的教授,當時突然被隔離審訊,就是變相的入獄關在學校的地下室,一個不見陽光的小屋子,不許回家、不許和任何人接觸,天天寫交代,一關就是一年多,而馬思聰逃離的事是我母親一年後被放回家後才知道的。

那麼馬思聰的太太一家又如何呢?

馬常子:馬思聰的太太的兄弟也沒有一個逃過中共的魔爪。她的大哥因此坐了八年監獄;三弟被判了五年;三弟的太太也被判了五年。

講述到這裡馬常子說:中共欠下中國老百姓的血債太多了,更加多悲慘的人間悲劇,何止千千萬萬,一直到今天還在每天發生著。

馬思聰到美國後居住費城。譜寫了「晚霞」、「家鄉」、「熱碧亞之歌」、「李白詩六首」等歌曲和器樂曲。他沒有等到自由返回祖國的日子,1987年5月20日因心臟病發去世,終年75歲。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