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吳儀不見小泉 中國對日如此強硬近年少見

發表:2005-05-2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陳蘇5月24日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中國副總理吳儀突然取消了定於星期一跟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會晤,被召回國。就在前一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警告日本領導人停止參拜靖國神社,否則兩國的關係有可能毀之一旦。中國對日本不同尋常的強硬動作引起了廣泛關注。

中國外交部說,吳儀副總理不得不中止她在日本的訪問,返回中國處理緊急公務,但沒有說明具體是何種事務。吳儀原定於星期一下午晚些時候跟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舉行會晤後,星期二回國。

陳有為:如此強硬,近年少見

中國旅美前資深外交官、華府中國論壇社社長陳有為說,中國採取這麼強硬的外交行動近年來還很少見,這是向日本小泉首相發出的一個強烈的不滿信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透露了中國不滿的原因。他在星期一晚間的記者會上表示,吳儀副總理出訪日本體現中國高度重視中日關係。他說,「令人遺憾的是,在吳儀訪日期間,日本領導人連續就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發表不利於中日關係的言論。中方感到十分不滿。」

王建偉:給小泉難堪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政治學教授王建偉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日本首相小泉不久前曾經在國會就拜靖國神社發表言論。小泉引用孔子的話「惡其事,不惡其人」,也就是以恨其罪行,不恨其人為理由來為自己辯護。最讓中國政府氣憤的是,就在吳儀副總理5月17號抵達日本開始她的訪日之旅之後,小泉5月20號再次表示,他是以其個人信仰參拜靖國神社的,在這個問題上他沒有做出讓步的表示。

王建偉教授說,中國政府顯然認定政治上無法取得諒解,因此在最後一分鐘取消了吳儀跟小泉的會晤,給小泉一個難堪。

王建偉:「(中國開始)可能想和小泉會談可以就政治關係達成一些諒解,但是後來發現根本就不可能,所以乾脆就把這個訪問定位為經貿之旅,不涉及政治關係方面。小泉在這個問題上放出話來,不可能有什麼讓步餘地,見還不如不見。」

小泉:不知原因

不過,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表示,他不明白吳儀為什麼突然取消跟他的會晤。小泉星期一對記者說,是中國方面提出吳儀跟他會晤的要求的。小泉說:「他們希望見我,所以我接受了,因為我想這是一個好機會。」小泉還表示,他仍然願意在任何時候會晤中國的領導人。

有記者問小泉,他參拜靖國神社的計畫是否是吳儀副總理改變其日程的原因?小泉回答說,他不清楚這是否是個原因,但是他強調,他沒有試圖讓已經脆弱的雙邊關係雪上加霜。

日本官員責中國失禮

日本外交部一位官員對媒體講話時更加直接了當。他認為中國至少應當表現出基本的國際禮儀。他問道:「他們把外交禮儀和規則當成什麼了?這看起來跟最近針對我們外交使團的破壞有共同之處。」

他顯然指的是中國上個月發生的一系列反日暴力示威。日本外交部要求中國解釋清楚為什麼在最後一分鐘取消了會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