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天害理!手機廢料做奶瓶 危害將殃及一生

發表:2005-05-24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一」兒童節將至,嬰幼兒用品市場的安全問題再一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5月14日,本報接到舉報稱:「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裡的一家主要生產手機按鍵及塑料殼的台資企業,不但沒有按照國家規定處理工業廢料,竟然還將手機廢料賣給一些無照個體戶,再由他們轉賣到浙江省臺州市的塑料製品企業,進行再次加工後做成有毒塑料奶瓶。」

  製作手機的PC(聚碳酸酯)無疑屬於工業級,有害物質含量較高,用來製造奶瓶、嬰兒杯等兒童食品容器,必將對他們的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收到舉報後,本報記者隨即趕赴浙江省臺州市,展開實地調查。

  PC回料很好銷

  這些「回料」大約1.7-1.8萬元一噸,只要有貨,每個月進個十來噸都沒問題,一噸可以生產兩萬個奶瓶。

  4月15日下午,記者來到了臺州上洋橋塑料交易市場,該市場是當地處理廢舊塑料最大的交易市場之一,給人的感覺就像進入了一座垃圾城。幾公里長的公路的兩側全部是出售各種工業級塑料回料的門麵店,運送塑料的車輛進進出出,讓這個江南小鎮顯得非常繁忙。

  按照規定,各種工業級的塑料回料應當由有資質的企業處理,能夠焚燒的應當及時焚燒。那麼這些工業級的塑料回料經回收後到底會流向哪裡呢?記者決定跟隨一輛運送塑料廢品的卡車一探究竟。

  記者跟蹤的卡車停在了該市場一回料加工廠門前。一名40多歲的男子正在清理這些收購來的塑料,據他介紹,手機廢料因為材料的質地好,在廢塑料中是非常搶手的「好料」。最高能賣到2000塊錢一噸,而普通廢塑料一般只賣1300元一噸。這裡除了收購出售PC(聚碳酸酯)回料外,還經營廢棄聚乙烯回料等各種工業級的塑料回料。

  見記者在院子裡問來問去,一位40歲左右的女子走了過來。「你到底是什麼人?怎麼對塑料回料這麼感興趣?」「我是慕名而來的!聽說你們這裡的塑料回料生意好,我在北京承包了幾家大的塑料用品企業,專門負責運送他們的廢舊塑料。以前,我們都是把它焚燒。如果我拉過來賣給你們,完全可以節省一大筆錢的!」「你不光可以節省好多錢,還可以賺上一大筆。貨多嗎?我給你最高價!」見記者是個大客戶,女老闆並放鬆了警惕。「你別看這些廢舊塑料看上去很噁心,它的作用可大了!有的可加工成塑料茶杯,還有的可把它加工成玩具和奶瓶。」

  記者隨後又以「PC回料販子」的身份與幾家生產企業進行了聯繫,表示自己手中有一批「回料」需要出售。一家名叫葉禾塑料製品公司的企業對記者的「回料」表示了興趣,老闆邀請記者當面談一談,並要求看看樣品,「貨色如何」。

  第二天一早,記者來到了他所指定的地點,見到了這位自稱姓葉的老闆。這位葉老闆在仔細看過了記者提供的一袋用廢手機鍵盤打成的PC顆粒以及幾個廢手機鍵盤後,當即向記者表示:「這些料拿過來沒問題,肯定會有人要。」並指點記者「對於這些回收的塑料製品,其實最好不必用造粒機加工,可以直接提供給廠家。」

  葉老闆告訴記者,這些「回料」大約一萬七八千一噸,只要有貨,每個月進個五六噸、十來噸都沒問題,一噸可以生產兩萬個奶瓶。對於進貨方式,他開出了兩個辦法:一是他自己到北京,購買後自己運回浙江;另一個辦法則是由賣方出錢運到黃岩,在黃岩交易。「你們最好先把貨運過來」。他建議:「不用擔心沒人買,我們這裡用料量很大,一定能賣出去的。」

  葉老闆還告訴記者,PC這種材料的使用範圍比較窄,只能用來生產奶瓶、水杯之類的東西,價格也比較高,所以他一般都是從手中有貨的人那裡直接進貨,減少中間環節。他所生產的奶瓶銷往全國各地,還有出口。這些奶瓶分為兩種,一種是精裝的,這種產品是用全新料製作,主要用於出口以及進入正規市場銷售,這些產品絕對不敢用回料,因為加進一點就會影響質量;另一種則是簡包裝的,就是用「回料」生產的,這些產品瞄準低端市場,銷往農村以及經濟不發達地區、城市低收入階層。而對於記者提出的銷往農村的產品為什麼不能用「新料」的問題,葉老闆直言不諱的表示: 「新料價格太高,要3萬多一噸,最貴的達到三萬七,食品級的在三萬五六左右。用新料生產的奶瓶價格沒辦法壓到那麼便宜。」他還表示,用這些手機鍵盤、外殼的回料生產奶瓶還算不錯了,以前還曾有企業用VCD光碟做奶瓶,光碟也是用PC做的,由於上面有一層化學物質,所以要先用硫酸進行洗滌,打碎後再作為生產原料。

小淘氣」隱蔽在農村

  「你根本不用擔心,我們當然知道這些回料不能用來生產奶瓶,但是沒關係,這個基本上就沒有人管,我們在送檢時也會用新料生產的奶瓶拿去檢測。」

  在與這位姓葉的老闆的交易過程中,他始終不願透露自己企業的具體位置和生產何種產品。記者又以「塑料奶瓶在北方農村市場銷得非常火,以後經常合作」為由,才得到了他的信任。在姓葉的老闆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了位於臺州市黃岩區高橋街道下屬的葉禾塑料製品公司。

  所謂的製品公司,其實就是一家作坊式的加工車間。記者看到,在200平方米的加工車間裡,用於生產奶瓶的「回料」四處堆放,五六臺油跡斑斑的機器高速運轉著,沒有任何防護用品的工人正將粉碎的顆粒加到注塑機中。瞬間工夫,一個個塑料奶瓶就這樣被生產出來了。葉老闆告訴記者,生產這些東西,用的就是別人送來的回料顆粒。

  就這樣,廢塑料在這家企業經過簡單加工變成了一次性水杯、飲料瓶等各種食用器皿。並以「小淘氣」為品牌向外出售。

  在葉老闆的辦公室裡,葉老闆向記者推薦了一種沒有包裝的奶瓶,並說在農村地區賣得非常好。乍看起來,這些奶瓶和市場上銷售的合格奶瓶沒多大區別,但記者仔細觀察,卻發現了很多問題:首先,奶瓶上沒有任何廠家和品牌標識,只有幾個印製得極其模糊的卡通圖案。奶瓶上的刻度明顯不準確,刻度之間的距離有大有小。其次,塑料中有斑斑點點的白色雜質。記者開始以為是污物,但怎麼擦都擦不掉,才知道是塑料裡的。

  記者提出擔心這些用回料生產的產品會被檢測出質量問題時,葉老闆當即表示:「你根本不用擔心,我們當然知道這些回料不能用來生產奶瓶,但是沒關係,這個基本上沒有人管,我們在送檢時會用新料生產的奶瓶拿去檢測的。」

  隨後記者又以「PC回料販子」的身份與其他幾家生產企業進行了聯繫。這些企業表示先進一些原料使用,如果老闆滿意,以後可以長期給他們供貨。

  危害將殃及一生

  用手機廢料做成的塑料奶瓶絲毫不比用「醫療垃圾」做成的生活用品危害小,更何況針對的是嬰幼兒。

  用手機廢料做成的塑料奶瓶有沒有毒?記者採訪了北京市環保餐具聯合組織秘書長董金獅。他說,用手機廢料做成的塑料奶瓶絲毫不比用「醫療垃圾」做成的生活用品危害小,更何況針對的是嬰幼兒,會影響到他們一生的健康。

  董金獅指出,這種毒奶瓶的危害很大。首先,製作原料就不「乾淨」。塑料製品的原料叫聚碳酸酯。不同級別的聚碳酸酯中所含的有害物質,如酚類物質和重金屬的濃度不同,哪些是工業級的,哪些能用來做食品包裝,國家都有嚴格規定。董金獅說,製作手機的聚碳酸酯無疑屬於工業級,有害物質含量較高,用來製造奶瓶等食品容器,屬於違法行為。另外,有毒奶瓶使用的是工業級原料,裡面的雙酚A含量比合格產品多得多。雙酚A主要用來增加透明度,手機按鍵裡用得很多。美國的研究指出,雙酚A可能造成兒童的生殖系統和大腦發育失常。用含有大量雙酚A的手機廢料做的奶瓶,其危害可想而知。

  第二,手機原料的安全及衛生要求低,在製作過程中很可能與其他工業塑料甚至醫療廢料混雜,造成病菌污染。

  危害之三是低分子化合物。董金獅說,檢測發現,有毒奶瓶裡的低分子化合物即使在20℃的常溫下也會溶出,對呼吸道和肺等器官造成傷害。

  第四,在手機廢料的加工過程中,為降低成本,會加入滑石粉和碳酸鈣等材料,這些材料含有大量的鉛、鎘等重金屬。嬰兒用這樣的奶瓶喝奶,時間長了,會對智力發育造成很大的影響。

  中國醫師協會兒童健康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亞洲兒科營養聯盟主席丁宗一教授聽說這件事後,有些激動地說:「在我國,存在安全問題的兒童用品和食品太多了!」他認為,劣質奶粉、有毒奶瓶等明目張膽危害兒童健康的產品不斷出現,與我國至今沒有一部嚴格的兒童食品和用品生產標準有一定的關係。「連法令都沒有,就更別提監督了。」研究證明,很多人在中老年時出現的健康問題,相當一部分都是由兒時接觸到的有毒物質引起的。

《市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