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拍賣爆驚人內幕 北方某公司暗渡陳倉

發表:2005-05-25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商報昨日關於「深航65%股權轉讓」的專題報導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昨日中午,一名非常有背景的知情人士主動向商報透露--「億陽」、「匯潤」都不簡單,正是通過這些公司的操作,此前媒介盛傳已被廣控(集團)公司內定為「接盤者」的北方某公司順利轉移了所有人的視線,入主深航。該知情人士憂心忡忡地指出,北方某公司的操作手法令人疑惑。

航空史上首宗產權拍賣

知情人士表示,「廣控」此次採用拍賣的形式轉讓深航65%股權,因民航業的「特殊性」,拍賣一家航空公司,別說在中國,就是在全世界也是絕無僅有。而常規的做法通常是,內定好值得信任的買家協議轉讓。

但事情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呢?對此,知情人士透露,其實,「廣控」早就把北方某公司內定為「接盤者」,並於去年底上報廣東省政府。報告中提到,成交價為人民幣15億元。此外,雙方更做好於今年春節前後簽約的準備--握有25%股權的國航和握有10%股權的深圳全程物流。

消息曝光後,國航和深圳全程物流都提出了抗議,國航更依據深航公司章程規定的「優先競購權」提出照價收購。最後,股東間的糾紛「鬧」到了廣東省政府,為照顧各方面的情緒,最後決定股權轉讓以公開拍賣進行,以示公平。

北方某公司暗渡陳倉

知情人士透露,在受阻於「優先競購權」後,北方某公司並沒有放棄。雖然此次公開拍賣他們並沒有參與,但其實他們是通過「億陽」和「匯潤」投得深航股權的。對此,該人士提出了兩條重要證據。

其一,股權轉讓消息傳出後,深圳市產權交易中心接到了20多家海內外意向企業的諮詢,不少企業更和深航進行過接觸。然而,「億陽」和「匯潤」在這些方面一直就是個「空白」,直到截止期限前才報名、交納了保證金。該人士表示,本次股權轉讓,吸引到諸如花旗銀行、愛爾蘭航空公司等多家知名企業關注,雖然官方公布他們是因為「國家對外資進入航空業的股權配置規定」退出,但懂行的人都知道,一個這麼重大的投資行為,規範的公司是不可能不作任何調研分析就進入的。本次拍賣,由發布公告到進行拍賣,只有1個月多一點的時間,根本來不及調研,這也許才是他們退出的重要原因。而一家實力並不算特別雄厚的民營企業搭配一家註冊資金不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公司,卻不聲不響地突然殺出,並以「不顧一切」的氣勢最終中標,這其中的原因,就非常值得玩味。另外,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拍賣當日,「億陽」和「匯潤」只是委派了一個律師來競投,而整個拍賣過程中,該律師應價非常堅決,期間更沒有對委託方作過任何匯報,這也是很不正常的。

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條,根據極可靠消息,「億陽」和「匯潤」交納給深圳市產權交易中心的1000萬元競投保證金,是從一深圳的帳號匯出的,但這個帳號並不屬於他們中的任何一家,而是屬於北方某公司的。

競買人資質審查不尋常

該人士更直接點出,雖然表面上這是次公開拍賣,但似乎不怎麼公平、公正,因為委託方「廣控」在此次交易中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據悉,委託方 (廣控)從深圳市產權交易中心手中收回「競買人資質審查」的權利,本次拍賣也開了深圳市產權交易中心國有資產轉讓中的先例,即第一次不是由該中心審核競買人資格。

深圳航空前途未卜

知情人士昨日表示,深航65%股權拍賣的中標者如果確實有心於航空業,那麼不管他是什麼「資」,都不重要。但該人士提醒記者注意,對本次拍賣的成交價,業內人士和所有接觸、瞭解過的投資銀行專家都只有一個看法──瘋了!

操作手法令人不能不防

該人士表示,雖然深航絕對是優質資產,但其淨資產不過5億左右。另外,今年深航曾預測,本年度利潤約為1.5億元左右,會比去年有所下降,但從目前國內航空業競爭日趨激烈、航空燃油價格高居不下的現實來看,深航今年的利潤未必達到預期,可能今後多年都將持續這樣的情形。因此,如果競投得主支出的 27.2億元是自有資金的話,從靜態投資回報角度看,也至少要10年才能歸本。如果融資舉債,按目前深航的經營狀況,每年的利潤僅夠「貼息」而已。更重要的是,此次交易已造成國航和深圳全程物流兩個重要股東的對立情緒,中標者此後無論是通過引入戰略投資夥伴或上市解困,相信在公司董事會上都不會那麼容易通過,這無疑加大了此次交易和深航運作的風險。該人士進一步指出,從北方某公司的操作手法,特別是其攙和了諸如另一家民營企業及中、外資公司等行為看,實在令人搞不明白其在想些什麼,最大可能的答案只有一個──資本炒作,如果真的如此,那麼深航的前途就真的值得擔憂了。他指出,這方面,健力寶式的前車之鑒不能不防。

背後或有更多輸家

知情人士認為,事情發展到如今的局面,已不再是深航一家的問題了──無論是資本炒作或是可能的壓榨深航現金流、洗錢行為都必然使曾經是「績優股」 的深航成為「垃圾股」,更嚴重的甚至會令其消失於歷史舞臺。而一旦此種情形出現,那麼缺乏基地航空公司的支持,已被深圳市列入八大做大做強產業的深圳機場和深圳市物流業,必然也備受打擊,甚至如多米諾骨牌倒下,牽累到各行各業。當然,也有人因此坐享其成,例如深航的主要競爭對手──南航;深圳機場的主要競爭對手──廣州、香港機場;深圳物流業的主要競爭對手──香港等。

北方某公司無正面回應

完成對知情人士的採訪後,記者當即致電北方某公司求證。記者第一次聯繫上該公司新聞發言人時,並沒有直接提出「尖銳」問題,只是側面瞭解該公司此前和「廣控」接觸的情況及緣何退出競拍。該名發言人只簡單表示:「接觸是有過、退出是有原因的,限於公司授權,不便作實質性回答。」十分鐘後,記者再次聯繫上該發言人,直接拋出「據可靠消息稱,貴司此前與廣控已達成協議,以15億接過深航的65%股權」、「據稱貴司其實才是本次拍賣背後的真正買家,億陽交納給深圳市產權交易中心的1000萬保證金其實是從貴司所屬帳號匯出的。」該發言人口氣即刻發生變化,表示「給我一點時間向公司高層反映,希望你們不要亂寫,否則我們將採取法律途徑解決。」昨晚9時30分,記者再次聯繫該發言人,其語氣較為急促地稱:「我晚點聯繫你,目前公司正在開會研究。」截至發稿前,記者撥打該發言人手機,但一直無人接聽。香港商報將密切留意北方某公司及「億陽」和「匯潤」的反應。

來源:香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