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中國熱臉貼日本冷屁股 吳儀離去小泉錯愕

發表:2005-05-25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報導J Sean Curtin撰文/正在東京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突然在最後一刻取消原定於23日傍晚與小泉的會面安排,中日關係再次陷於危險的新低點。這次事件顯示,中日近期嘗試為中日雙邊關係降溫的努力已成鏡花水月,也反映了小泉參拜供奉著日本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依然是雙方對話的最大障礙。中方一直指日方未能 「以史為鑒」。

一位不願具名的日本外交官憂心忡忡地表示,形勢的發展(吳儀突然取消原定與小泉的會面)令人擔憂;中國已對日本下了戰書,而更讓日本外交人員擔心的是,小泉似乎準備迎戰。

吳儀本來打算在預計八天的訪日行程中改善中日的緊張氣氛,但結果吳儀卻要提早返回北京。中國這次不顧外交禮儀而中斷訪日,對雙邊日關係來講,絕不是個好兆頭。

北京臨時爽約,無異於公開給了小泉一記耳光,表達對其的強烈不滿。小泉最近關於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的言論惹惱了北京,更有可能是吳儀取消會面的主要原因。這次的中日外交風波很可能再次觸發兩國在小泉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的激烈正面衝突。小泉上次參拜靖國神社是在去年1月。

靖國神社供奉著多名二戰死亡的日本亡靈,當中包括14名甲級戰犯)。它已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北京表示日本領導去神社參拜屬「不敏感」和「不適當」的行為,無疑於德國領導去拜祭納粹紀念碑。

譯者按:在去年年底的兩次中日高層會面(11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小泉;11月30日,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見小泉)中,中國已經指出,日本領導人堅持參拜靖國神社是中日關係發展的癥結;並敦促小泉放棄參拜之舉。

中國認為參拜行為不僅「違背了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做出的一系列表態和承諾」,而且「嚴重損害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傷害了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廣大受害國人民的感情」。中國出版的英文《中國日報》說,中國政府已明確表態,如果日本要和中國改善關係,小泉必須停止造訪靖國神社。文章說:「這類訪問就像德國在位總理每年去參訪希特勒自殺的碉堡,為了推崇納粹領導人一般。」

日本外交部官員私下表示,吳儀因小泉拒絕承諾不參拜靖國神社而中止會面。但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千葉明(Akira Chiba)否認了小泉參拜靖國神社與取消會晤之間的可能聯繫。他說:「中方非常具體地表明,這項安排與靖國神社無關。」

當被問及是否他繼續參拜的決定造成了中日會晤中止時,小泉表示:「我不知道。我已經很努力不去給日中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了。」當日早晨,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細田博之(Hiroyuki Hosoda)證實:「按中國政府的指示,她(吳儀)將於下午回國,處理一些緊急的內政事務。」

但在5月23日的例行記者招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表示:「就在吳儀副總理訪問期間,中方作出了一系列真誠的、希望不斷發展改善中日關係的努力。但日本領導人接連就參拜靖國神社發表了不利於中日關係改善和發展的言論。這令中方感到十分不滿。顯然,兩國領導人的會晤缺少必要的合適氣氛。」

吳儀訪日是自2003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訪問日本以來,中國副總理以上級別高官首次訪日。2000年10月,中國總理朱鎔基訪問了日本;此時,小泉還未上臺。

自上任後,小泉因參拜供奉二戰戰犯的靖國神社屢遭周邊國家抗議譴責;今年初,日本又為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而四處遊說;4月份,日本政府又批准了美化日軍二戰罪行的歷史教科書;這一切最終引爆了中國的反日情緒,各大城市爆發一連串反日示威及暴力衝突,兩國關係跌至新低谷。

日本商界開始擔心,在中日政治關係趨「冷」的背景下,中日經濟關係要維持其「熱」也越來越難。去年,中日兩國貿易額達到了1,700億美元。同時,中國國內市場對進口商品的需求不斷膨脹,更是大大刺激了日本公司的對華貿易。

譯者按:實際上,對日貿易在中國外貿中所佔的比重已從1985年的23.6%降至2000年的17.5%,到2004年更跌至14.5%。到2004年,日本長期保持的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已被美國所取代。

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直截了當地勸誡小泉今年不要參拜靖國神社。2005年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意義非凡,這是由於中國的傳統紀年法以60年為一週期的。換句話說,靖國神社是北京給小泉劃定的底線。

在去年分別與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會面之後,小泉一直沒有公開表明其是否繼續參拜,北京方面以此認為小泉有意懸崖勒馬了。然而就在5月16日,即吳儀赴日開始「破冰」之旅的前一天,小泉在一次眾議院財政預算委員會諮詢會上說道,「我不能理解所謂的不能參拜靖國神社的理由。」被問及今年會否繼續參拜時,他說:「何時參拜將做出適當的判斷,」暗示將不會放棄參拜靖國神社。

同時,小泉還表示將靖國神社視為軍國主義象徵的說法是「不可取的」,並強調日本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儘管事實證明日本與亞洲鄰國的邦交由於小泉多次參拜靖國神社而受到了重創,但他在講話中仍然極力否認。「我國的外交並未陷入僵局或是被孤立,外交工作開展非常順利,」

他說。小泉還試圖為供奉有二戰戰犯亡魂的靖國神社辯護,「各國有自己的方式追悼戰歿者,其他國家不應該干涉我國採用何種方式追悼戰歿者,」他說。「我不明白為什麼對戰爭中的全體死難者表示哀悼和感激得不到亞洲國家的諒解。應該予以譴責的是罪行本身而不是罪犯,聖賢孔子不也這樣認為嗎?」。

目前,日本外交界正忙於為小泉再次踏足靖國神社而做準備。一名外交官對《亞洲時報線上》透露:「小泉首相極有可能於今年秋天參拜靖國神社。」毫無疑問的是,靖國一行將會重燃中國人民的反日情緒,對中日關係更是火上加油。為了緩和中日緊張關係而出訪日本的吳儀對小泉在眾議院的講話感到措手不及。抵達日本後,國務院副總理吳儀重申了北京的立場,即「以落實兩國領導人在雅加達會晤達成的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國關係盡快克服目前困難,重新走上正常發展軌道」。

在小泉眾議院講話發表後不久,北京方面迅速做出了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表示,「這不是參拜死者的問題,而是如何面對歷史的問題」。

儘管小泉的講話招致了中國各大媒體的口誅筆伐,但北京官方的態度還是有所保留,希望吳儀一行能夠換得日方善意的回應。然而小泉在上週五的講話當中仍然堅持參拜靖國神社這一立場,隨後北京方面也失去了耐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廿二日向前往北京訪問的日本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公明黨幹事長冬柴鐵三等日本國會議員發出警告說,「日本領袖最近打算造訪尊崇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此外,胡錦濤還批評了日本對臺灣的政策以及日本歷史教科書美化二戰侵華罪行等問題。據新華社報導,胡錦濤表示,中日關係友好符合兩國基本利益,但是日本政府必須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角度正確處理歷史問題和臺灣問題。談到中日關係,胡錦濤還警告說,「構建我們的雙邊關係,就如構建一面牆,磚必須一塊塊疊上去,但一面牆很可能一瞬間就毀了。」

儘管首相小泉純一郎採取了與北京針鋒相對的立場,致使中日關係瀕臨破裂,但日本民眾對此的看法卻存在較大分歧。據日本NHK電視臺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 48%的受訪者反對小泉參拜靖國神社,而支持者則佔40%。但是《讀賣新聞》的調查卻顯示,48%的人贊成或傾向於贊成小泉繼續參拜靖國神社,45%的人投了反對票。

該項調查還表明,執政自民黨的選民中有65%的人支持小泉參拜,而支持反對黨的絕大多數選民則持反對意見。然而,調查還指出日本社會普遍對中國政府消極處理反日遊行示威的做法感到不滿。約有85%的受訪者認為小泉應該要求北京方面道歉並賠償日本在華機構的損失,92%的人表示對北京事後的反應不滿。

可以想像,日本人民的厭華情緒勢必會再次激發中國反日情緒的高漲,而中日之間的政治碰撞也極有可能由於小泉無視北京方面的警告、堅持造訪靖國神社而一觸即發。作為調解「特使」的吳儀取消了與日本首相的會晤,提前「打道回府」,似乎預示著中日關係的寒冬將無限期延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