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元假鈔案曝光 黑窩是江西一山村養豬場(組圖)

發表:2005-05-2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關注近年來國內數額較大的一起假幣製造案,此案涉及假幣總額高達一個億。這麼大的案子,警方是怎麼發現的呢?事情要從去年2月份,河南破獲的一起特大販運假幣案說起。
  
  先來認識本案的三個犯罪嫌疑人:普社會、李錦逢、郭炳聲。

  根據犯罪嫌疑人供述,2004年2月,普社會由河南乘坐長途車趕往江西看樣訂貨。在賓館裡,郭炳聲給普社會看了面值100元的假幣樣品。

  郭炳聲供述:「這次要的數額是800萬。」

  就在假幣運回河南途中,河南項城警方人贓俱獲。現場查獲和追繳的假幣共計1000萬元。


製造假幣的膠版


  資料顯示,2004年,全國公安機關查獲百萬元以上假幣大案28起,1000萬假幣,數額之巨大足以使這3名犯罪嫌疑人在28起大案中引人注目了,然而,這只是冰山一角,在這背後隱藏著一個製造假幣超過一億元的窩點。

  一個造假窩點居然製造了一個億的假幣,得知這條線索,河南警方大吃一驚。2004年3月3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長周永康在案件匯報材料上作出這樣幾條批示:「認真審理,查清源頭,徹底清除。」根據這幾條要求,警方此後經過半年之久的偵查,終於查清了這個假幣製造窩點的頭號人物。

  唐方俊,32歲,四川人,有多年彩印工作經驗,有一手調油墨的絕活。

  他說:「當時政府對假煙打得很嚴,不好做了。假鈔的利潤高,我就想試試。」

  儘管試試而已,唐方俊一出手,卻是大手筆。

  唐方俊說:「大概印了一個億左右。」

  這1000萬元假幣正是唐方俊大手筆的一小部分,如果把他印製的1個億的假幣全部攤出來擺放,需要9張桌子大的地方。而在唐方俊看來,這不過是小試牛刀。

  唐方俊說:「假幣的利潤好,中國是十幾億人口的大市場,再包括周邊一些國家,很多人都可以用這個假幣。」

  在江西宜春市袁州區慈化鎮的一個風景秀美村落,由於地處江西湖南的交界處,距離宜春市區又有兩個小時的車程,外人很少會來。村裡一個看上去毫不起眼院子,前有池塘,背靠青山,和周圍人家不同的是,院子裡經常會傳出豬的叫聲,這是一個養豬場。然而,就是在這裡,唐方俊開始了他印製假幣的營生。

  唐方俊說:「這裡人流量不大可以用它來打掩護……」

  對於如何做假幣唐方俊都能講的頭頭是道。實際上認識他的人都說,雖然這人只有初中文化,但的確非常聰明。他早年間學彩印,只用一年時間就掌握了別人花好幾年才能學會的手藝,直接從學徒轉為技工,並且還帶起了徒弟。然而可惜的是,唐方俊最後卻把這股聰明勁,用到了歪道上。

  唐方俊處事謹慎,實際上他在設立這個窩點之前,策劃、準備了很久。他要等到各方條件真正成熟,才會動手。那麼,唐方俊是怎麼一步步給自己創造了這些條件呢?

  唐方俊的假幣製造窩點設在了江西宜春,這出乎了很多人意料。因為,唐方俊是四川人,以前一直在廣東打工,對江西一點都不瞭解。他怎麼會跑到陌生的宜春來印假幣?他又怎麼找到那家養豬場的?要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就必須提到一個叫彭水平的人。

  彭水平,31歲,江西宜春人,彩印技工,在廣東彩印廠打工的時候是唐方俊的徒弟。他說:「唐方俊試探性地和我談了一次,說是有個活比較賺錢的,問我敢不敢做。我當時覺得做假幣太難,他說這些東西不需要我操心。」

  而養豬場就是彭水平找到的,確實唐方俊需要藉助的不是彭水平的印刷技術,而是他在當地的關係網。事實上也只有本地人才能找到這樣的地方:養豬場前面只有一條路,來人來車都看的見,後面就是一座山,有意外鑽入深山就可以逃之夭夭。

  人物色到了,地方找好了,地下假幣窩點就可以開張了。唐方俊自稱,他調墨是一把好手,調試機器更不在話下。實際上除了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唐方俊事先還準備了一套秘而不宣的寶物。就是一套假人民幣的膠版(圖),在這套膠版上,一張人民幣被分別設計成20個部分,分別是人民幣的主畫面、正面一百元大寫標識、左下角的100元小寫標識、背麵人民大會堂圖案、背面的三種文字、背面中上部的圖案、人民幣正面的編碼和正面的毛澤東頭像。別小看這一個個圖案,通過分次印刷,最終印出來的就是面值100元的假幣。

 彭水平說:「版是最關鍵的,沒有版什麼都做不出來。」

  在一份印刷設備的購銷合同上顯示,唐方俊為印製假幣專門採購了3臺機器,然而,這3臺機器的總價卻敵不過這幾張膠版。

  唐方俊說:「這個版花了20多萬元。」

  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在這個養豬場裡,唐方俊印製了1億面值的假人民幣。第一批賣掉了5千多萬元假幣,讓唐方俊和彭水平賺了200萬,如果再把剩下的假幣賣掉,他們還可以再賺200萬。但就正當他們打著這個如意算盤的時候,河南項城那邊東窗事發,警方根據查獲的那1千萬元假幣,順籐摸瓜找到了宜春。

  警方說:「我們在偵查中發現,買假幣的地點在江西宜春的一家賓館裡。」

  同樣,買假幣的貨款也是匯往江西宜春,警方查到了犯罪嫌疑人到宜春一家銀行取款的畫面。更讓宜春警方產生懷疑的是假幣交易的價格出奇的低。

  警方說:「5塊錢就能買到100元的紙幣。」

  根據以往假幣案件偵破的經驗,5元的價格就可以拿到100元的假幣,意味著宜春是假幣銷售的源頭。

  江西宜春市公安局副局長項餘糧說:「宜春不是假幣的印刷點就是中轉站。」

  就在警方剛剛確認宜春有可能有窩點的時候,住在宜春秀江賓館的唐方俊給彭水平打了一個電話,說出事了。彭水平帶領幾個人迅速趕到養豬場,銷毀了沒有賣掉的4000萬元假幣和機器設備,逃離了宜春。但唐方俊沒有想到,他已經在宜春留下了抹不掉的印記。

  一聽說河南的下家被抓,自己製造的假幣被查獲,謹慎的唐方俊和彭水平就迅速逃離了宜春。實際上,他們不知道,此時警方並沒有發現他們,警方手頭所有的線索只是兩個手機號碼。那警方後來又是怎麼把目標鎖定到他們兩人身上的呢?

  唐方俊和彭水平使了一招金蟬脫殼,毀掉了養豬場裡的假幣製造窩點,遠走高飛了。他們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把證據銷毀了,警方就再也找不到他們了。殊不知,警方在唐方俊和彭水平想都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他們留下的蛛絲馬跡。

  警方說:「在幾百個電話中排查出96個重點嫌疑電話,再從重點嫌疑電話裡,進行了大量細緻的排查,有15個跟宜春聯繫比較密切的重點嫌疑電話。」

  就在警方為搜尋犯罪嫌疑人的蛛絲馬跡而一個電話一個電話比對分析的時候,唐方俊已經到了廣東,而且他過的很快樂。

  唐方俊說:「我白天睡覺,晚上就去玩。」

  此時,儘管警方已經圈定了15個重點電話,但警方並不知道在這15個人中,究竟誰是真正的犯罪嫌疑人,直到一名出租車司機被確認,案件出現轉機。

  司機回憶起,確實有人多次找他運送一些小件貨物,這個人就是照片上的彭水平。隨之警方發現,彭水平一度和宜春秀江賓館507 、518房間聯繫密切。警方隨即趕到賓館調查。儘管唐方俊已經離開兩個多月,但在這張登記表上,警方卻發現了唐方俊的真實身份。

  警方說:「他是用真名登記的,就這樣唐方俊基本納入偵查視線。」

  唐方俊和彭水平兩人本來是拴在一根繩上的兩隻螞蚱。可是,一旦大禍臨頭,他們就誰也顧不上誰,各奔東西了。唐方俊懷揣著賣假幣得來的贓款,跑到了廣東賭博揮霍,過著他的快活日子。而此時的彭水平卻在新疆淒惶度日。也正是兩人這種自私貪婪的本性,恰恰為他們日後落網埋下了伏筆。

  彭水平說:「那邊比較遠,我想看看能不能逃掉。」

  在新疆呆了一個月之後,不適應新疆氣候的彭水平再次逃亡,這一次,他希望投奔唐方俊。一到廣東,彭水平就撥通了唐方俊的電話,此時,電話另一端的唐方俊並不踏實,他沒有告訴彭水平自己在哪兒,他擔心這是一個圈套。

  無處落腳的彭水平被迫離開深圳,這次的遭遇,讓他對唐方俊有了新的認識。

  彭水平:「說的不好聽一點,有點老姦巨滑那種味道。」

  2004年5月上旬,在宜春市區的主幹道一個花店開業了,花店的主人就是自認為已經躲過危險悄悄返回宜春的彭水平。

  彭水平說:「我想做點生意看看能不能維持生計。」

  彭水平並不知道,他已經進入警方視野,發現了彭水平行蹤的宜春警方派專人從早到晚監控。很快,警方發現了重大嫌疑。

  警方說:「當時花店進了一些包裝物品,而且又是從外地進貨的,我們懷疑他們是不是繼續做假幣。」

  然而,當這些貨運到宜春的時候,警方卻失望了。

  警方:「不是假幣,是驅蚊香草。」

  偵查工作再次陷入困局,此時一向平和的胡旭軍著急了。更讓警方感到壓力的是,此時,第五屆全國農民運動會將要召開,宜春市公安局的絕大部分警力都將轉移到這一大會的安全保衛上面去。

  警方:「如果再拖下去印刷假幣的東西可能會轉移銷毀,線索就會中斷,所以我們決定採取措施密捕彭水平。」

  2004年8月22日,彭水平被抓鋪歸案。從彭水平口中,警方知道了在宜春那個養豬場裡面的假幣窩點,然而當警方趕到養豬場的時候,養豬場已經沒有了豬叫聲,打開房門,唐方俊當時辦公的寫字臺還在,但假幣印刷車間卻已經被養豬場的主人改建為加工豬飼料的場地,整個養豬場內已經看不到任何和印製假幣相關的痕跡。警方知道,儘管假幣燒燬了,但假幣的膠版並沒有銷毀,但反覆搜查,警方並沒有發現假幣膠版的影子。

 警方這時候判斷,假幣膠版一定被唐方俊帶在了身上。這是他當初花了20多萬做的,是製造假幣最關鍵的設備,更重要的是,只要有了這套膠版,唐方俊就能夠很快另起爐灶,繼續製造新的假幣。而後來唐方俊的舉動,也證明了警方的這個猜想。

  此時,在廣東的唐方俊日子也不好過了,因為賭博手頭很緊張。

  唐方俊說:「賭輸了二三十萬。」

  2004年8月初,自認為成功脫險的唐方俊潛回江西,他準備在贛州另起爐灶。和上次選擇養豬場不同的是,這次他把造假窩點選在了鬧市區。

  唐方俊:「嘈雜的地方更好隱蔽。」

  在廠房的設計上,唐方俊也是大有長進。他先使了一個障眼法。在工棚裡,唐方俊擺放了六臺舊的印刷設備,還煞有介事的依牆堆放著一排紙箱半成品。外人一看,這是一個紙箱加工廠。那麼,印刷假幣的車間在哪裡呢?在廚房的一角有一個小門,推開小門,是一個夾道,夾道非常狹窄,只能讓人側身而過,穿過夾道,一間在外面很難發現的房子露了出來。進門以後,再進一個門,才是唐方俊生產假幣的車間,晒版機、切紙機、膠印機、烤版機,樣樣具全。

  唐方俊說:「這次投了30多萬元。」

  出於技術上的考慮,也為了讓自己的同夥在印製假鈔時心裏不緊張,在車間內,唐方俊還安了一臺空調。

  唐方俊說:「空調使室內保持恆溫,人在裡面做事也舒服就比較放鬆。」

  這麼大的投入,如此精心的設計,唐方俊準備大幹一場了。

  唐方俊說:「如果一張不壞的話,印七八千萬。」

  有了宜春的經驗,唐方俊這時候手段變得越來越狡猾。他以為,有了精心設計的這個窩點,自己又能大賺一筆,東山再起。然而,此時警方已經從彭水平口中得知了唐方俊的行蹤。8月23日,警方迅速趕往贛州,但越來越謹慎的唐方俊已經不再用自己的真名登記住宿了。

  警方:「沒有發現唐方俊登記住宿的資料信息。」

  警方轉而調查和唐方俊來往密切的人員姓名, 8月24日下午,警方發現了李長生的住宿記錄。這個人是不是唐方俊呢?警方派服務員進入房間核查。

  警方:「進去以後就發現了唐方俊。」

  2004年8月24日,唐方俊在江西贛州被抓獲。此時,唐方俊的假鈔窩點還沒來得及開印,這一抓捕,可以說是防患於未然。而更讓警方興奮的是,在現場警方找到了印製假幣的膠片。

  這起案件終於圓滿告破,但在這起案件背後,有兩個數字我們不得不面對:去年全國公安機關收繳假幣同比增長139%,而金融機構收繳假幣同比增長 45%,這說明假幣犯罪形勢依然嚴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