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行婚外情 離婚大增結婚率連續18年下降

發表:2005-05-25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婚姻的功能正隨觀念轉變而日漸削弱,中國未婚同居、婚前性行為以及婚外情日漸普遍,時下普羅大眾更注重個人價值及生活享樂,中國結婚率已連續十八年出現負增長,而離婚率則持續上升,每年離婚夫妻數目已突破一百萬對,專家擔憂婚姻制度崩潰會導致人口結構失衡,甚至衍生道德倫理混亂等社會問題。

結婚率連續18年下降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婚姻研究所發表的最新社會研究調查顯示,中國結婚率自一九八一年到達頂峰後開始回落,自八七年起至今已連續十八年錄得下降,而離婚率卻節節上升。由於眾多青年男女選擇獨身、遲婚或同居的模式取代適齡結婚,為控制人口增長而實行強制性節育及遲婚政策已由人民自願執行,因此結婚率日益下降,而婚姻功能正在逐步退化。

上海是結婚率下降、離婚率上升明顯的城市之一,當地年輕居民普遍認為婚姻已非感情唯一出路。從事銀行業的郭先生表示,三十多歲仍單身是因為工作太忙,結婚組織家庭不再是人生的必經階段,不應為此而放棄在事業上奮鬥。而公務員劉小姐說,時代女性更講究自立,婚姻不再是尋找「長期飯票」或精神寄託的手段,如果遭遇不幸福的婚姻,今天的女性大多會毅然選擇離婚。

京滬穗深小家庭普遍

傳統觀點認為,婚姻制度的意義在於建立人類傳承系統中的基本結構,為情投意合的男女提供法律、社會認同,所組成的家庭則是社會的基本單位。負責上述調查的人口學權威唐燦指出,傳統的大家庭正逐步消失,時下流行的社會結構單位以小家庭為主,平均每戶不足四人。而在上海、北京、廣州和深圳等大城市中,以家庭成員在兩個人或以下的小家庭佔大多數,顯示未婚或遲婚的情況日益普遍。家庭組合模式更趨多樣化,如單親家庭、獨身優皮士等愈來愈多。

唐燦認為,調查結果顯示婚姻制度的重要性愈來愈低,婚姻的功能正隨觀念轉變而日漸削弱,未婚同居及婚前性行為等日益普遍並被社會所默許,時下大眾更注重個人價值及生活享樂,而這種價值觀被年輕一代普遍接受。因此,可預測的是,結婚率將進一步下降,而離婚率則會持續上升。他呼籲政府及育界有必要糾正人們對婚姻制度的偏見,以免因婚姻制度崩潰衍生人口結構失衡、加速人口老化甚至道德倫理混亂等社會問題。


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