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不死? 大腦「內存」45年之後可以下載(圖)

發表:2005-05-25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3日,法新社報導說,英國一位著名未來學家預言,到本世紀中期,死亡將變成一個沒有意義的概念,因為屆時計算機技術已發展得如此成熟,以至於可以把大腦的內容「下載」到超級計算機的硬碟裡保存起來。不過,這種技術的費用高得驚人,因此只有少數富人才可以把自己的大腦內容放在計算機裡保存10年到20 年。

英國未來學家皮爾森預測,

45年後,思維可以脫離大腦而存在。




人類大腦結構模擬圖

計算機硬碟:思維的第二故鄉

伊恩.皮爾森是英國電信巨頭「BT」公司未來學研究中心主任。上週,他告訴英國《觀察家報》,在未來45 年內,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人的「思想」可以通過計算機實現永垂不朽。皮爾森說,他是基於計算機技術發展的軌跡作出這種判斷的。「如果你畫出時間表,到2050年,我們就有望把你的思想『下載』到計算機硬碟裡。到那時,對你的事業來說,死就不再是一個主要問題。如果你足夠富有,到2050年,你就可以享受這種技術成果。如果你無力承擔如此高昂的費用,那就只有等到2075年或者2080年左右,這項技術普及之後了。」皮爾森強調說,「我們的態度是很嚴肅的。計算機技術的發展速度是多麼迅速啊,對IT業來說,45年已經很漫長了。「

皮爾森舉例說,上週,索尼公司推出了一款電腦遊戲機 PlayStation3,這款遊戲機的功率是它上一代的35倍,計算機技術發展之快由此可見一斑。「新一代PlayStation處理信息的能力是人腦的1%。」皮爾森說,「和10年前的計算機相比,它簡直可以算作超級計算機了。PlayStation5處理信息的能力很可能達到人腦的水平。」

虛擬世界:人類未來的棲身之所

皮爾森據此預測,最早到2020年,人類就可以開發出具有人類意識和超人智力水平的計算機。他說,IBM的藍色基因計算機已經具備每秒鐘運算70.72萬億次的能力,下一代計算機的目標就是複製意識。「事實上,意識只不過是另外一種官能,那正是我們試圖在計算機裡增加的東西。」

皮爾森進一步預測說,到2020年,人類將迎來一個「虛擬的世界」。「(計算機)技術將為你營造一個與實物一樣大小的三維空間,把你的神經系統連接在計算機上,讓你握手寒暄,就像在別人的辦公室裡一樣。沒有人會認為那和普通的交流方式有什麼不同。「

不過,皮爾森也承認,技術進步的後果需要仔細考慮。「我們需要進行一次全球性的大討論。」他說,「我們是否應該製造出與人類一樣聰明的機器的確是一個大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